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警吴葵勇闯火海救耄耋老人

发布时间:2022-02-23 18:07:1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连日来,铁警吴葵勇闯火海救老人的事情在湖南怀化铁路近万人职工中被一传十、十传百地传颂着;而被救老人的亲属更是于2月23日专程前往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向怀化乘警支队领导赠送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深情表达对铁警吴葵救命之恩的感谢之情。

  中国访谈网2月23日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飞燕)连日来,铁警吴葵勇闯火海救老人的事情在湖南怀化铁路近万人职工中被一传十、十传百地传颂着;而被救老人的亲属更是于2月23日专程前往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向怀化乘警支队领导赠送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深情表达对铁警吴葵救命之恩的感谢之情。

  瞌睡中闻火警

  2月20日,处于寒潮中的怀化,人们都在家里烤火取暖,而根据湖南省气象台的预报,21日至22日,湘西怀化有中到暴雪。暴雪降临前夕,人们更是都“猫”在家里面过着“火”热的日子。在怀化市鹤城区老市委招待所家属区内的一户住宅内,休班在家的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吴葵,此刻也和其爱人坐在客厅里的火箱内烤着火,吴葵还打起了瞌睡。

  “耶,好像有人说起火了。”下午3点20分许,正在烤着火的吴葵的爱人突然惊恐地对打着瞌睡的吴葵说。瞌睡中的吴葵听了后,脚下像装了弹簧一样,立即起身跳出烤火箱,跑到窗户边看情况。吴葵看到,对面楼的三楼阳台的窗户内很大的一股浓烟直往外冒,浓烟中还夹着火苗,很吓人。

  30秒跑向起火点

  看到对面楼住户真的起火后,吴葵迅速回到客厅,边换下睡衣穿上外套,边对其爱人说“我去救火了”,然后转身就朝对面楼的起火住户那边跑去。吴葵家住在二楼,起火户在对面楼的三楼,两栋楼之间,隔着近10米的距离。吴葵以一种百米跑冲刺的速度,下楼、上楼,只用了短短的30秒,吴葵就从自己家出来由自己的二楼跑到了对面楼三楼的起火户人家的门口。

  大声呼喊救老人

  “屋里有人吗?”吴葵跑到对面楼起火户人家的门口后,站在浓烟直往外冒的门口,大声地朝起火的屋里喊。可是屋里面却没有人回应。

  不放心的吴葵顶着从屋里面冒出的浓烟,冲进屋子里,看到一个老太太傻傻地站在屋子里,闷着不动。“老人家快出去,屋子起火了。”吴葵边急速大声地说,边牵着老太太朝屋子外走。刚将老太太从三楼起火的屋里牵到屋外的安全地带,老太太这时突然说还有她的老伴。吴葵又迅速转身跑回到三楼起火的屋里,看到一个老人坐在火箱里纹丝不动,老人的头发一大半已被火苗烧没了,但身上没有火。“快走快走,起火了。”吴葵弯腰拉起老人走出火箱就往外走。“我没穿鞋子。”“算了,不要穿鞋子了,现在人身安全第一。”在吴葵的搀扶下,老人一步一步随着吴葵走出了起火的屋子,到了屋外的空地上。

  紧急灭火报警

  在吴葵救两位老人出起火的屋子时,吴葵就在楼道里向屋外的人喊“快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救出两位老人后,有一个小伙子在旁边的幼儿园里提了两个灭火器往起火的屋里跑,吴葵接过其中的一个灭火器,两人朝起火的屋里跑上去,拔去灭火器上的插销,将灭火泡沫喷向起火的阳台。不久消防应急救援人员赶到后,很快将火扑灭了。

  据消防应急救援部门勘查后的结论,原因是该住户的阳台上的电路盒老化、松动短路,恰巧阳台上又堆了很多纸箱、泡沫等易燃物品导致了起火。

  事后了解到,起火屋内的两位老人一位80岁,一位70多岁,当天两个老人都坐在客厅里的火箱内烤火打瞌睡,而老人的儿子却在千公里之外的广东务工。“感谢怀化铁路公安处培养出了这么好的民警,要不然两个老人怕是没命了。”在和周围人了解情况后,两个老人的亲属感激地这样说着。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