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华尔街卫星电视台主持人李芷晴专访经济学家、金融信托基金教父孙飞博士

发布时间:2022-02-21 17:20:14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华尔街卫星电视台《名人访谈》栏目主持人李芷晴(宫蓓蕾)与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信托基金教父孙飞博士合影1、您是从什么时间开始进入经济及金融领域的?  从大学开始一直

  华尔街卫星电视台《名人访谈》栏目主持人李芷晴(宫蓓蕾)与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信托基金教父孙飞博士合影

1、您是从什么时间开始进入经济及金融领域的?

  从大学开始一直到博士毕业,我系统性地学习了经济及金融理论知识,大学毕业后就在银行、证券、投行、信托、私募基金、产业基金、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都有涉足并在理论及实践方面都有所创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的加速器。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是社会中人类活动的基础,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立志于在金融领域勤奋耕耘,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2、在您的理解里,信托是什么?信托有哪些分类?

  在我看来,信托(Trust)是一种特殊的财产管理制度和法律制度,同时又是一项金融制度,信托与银行、保险、证券一起构成了现代金融体系四大支柱。信托业务是一种以信用为基础的法律行为,一般涉及到三方面当事人,即投入财产或信用的委托人,受信于人的受托人,以及受益于人的受益人。信托法所称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

  划分标准不同,信托的分类就不同。比如:以委托人多少分为单一信托与集合信托;以信托成立的方式为标准划分,信托可以分为任意信托、法定信托;以信托财产的性质为标准划分,信托可以分为金钱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以及金钱债权信托;以受益人为标准划分,信托又可以分为公益信托和私益信托等等。

  无论信托种类怎么划分,每一种划分都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信托业务的性质,每种划分方法又都有相互交叉的地方。例如,一项信托业务,按照不同的标准划分,它可以分别是个人信托、任意信托、不动产信托和私益信托。

  在我看来,信托公司是中国金融创新的主体,因为信托公司是唯一联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产业市场的金融百货机构。在货币市场——信托公司可以跟金融机构之间进行金融往来、同业拆借;在资本市场——信托公司可以发起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可以做投资银行、并购重组、承销证券业务。在产业市场——信托资金可以直接投资,如果企业或项目被信托公司看上,那信托公司可用信托资金其进行股权投资。正由于上述优势,信托公司在资源整合方面,能发挥其他金融机构所不能取代的重要作用。

  美国信托专家斯科特指出:信托业的应用范围可以与人类的想象力相媲美!信托制度在现代社会之所以备受人们的青睐,正如英国法学家梅特兰所说:“如果有人要问英国人在法学领域取得的最伟大、最独特的成就是什么,那就是历经数百年发展起来的信托理念,我相信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答案了。这不是因为信托体现了基本的道德原则,而是因为它的灵活性,它是一种具有极大弹性和普遍性的制度。”信托因其独特的外部管理方式即委托人委托其他人而不是亲自对自己的财产进行管理的优势,为无法亲自管理事务的人提供了绝好的契机:通过设定信托,委托人便能从理财之累中脱身出来。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信托基金教父孙飞赠李芷晴《信托治理优化论》

3、信托对于家族办公室中的作用是什么?

  信托是家族办公室最好的制度安排。通过信托能够实现家族传承风险隔离、破产隔离、财产隔离、权益重构、保值增值、财富传承、精神传承。

4、您在金融信托基金领域被誉为教父,具体您为信托行业做了哪些贡献?

  中国六大信托基金创新都是我做的,首创了中国第一例准REITS――北京景龙国际公寓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原创国内首例“信托+银行”模式典范――世纪星城股权投资信托计划;率先运作 “一法两规” 后中国第一单上市公司股权信托收购案例(四川美丰);创建中国第一例外资信托持股案例(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构建了中国第一例银信合作(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国际信托公司);独创了中国第一例准债券型集合信托计划(渝涪高速信托计划)。

  除此之外,我也创建了中国“信托治理优化”理论体系(《信托治理优化论》),开创性提出了中国房地产金融路径优化理论与金融市场优化理论等等,在上市、信托、并购、信贷、众筹、证券交易、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方面的实战经验超过二十年,资金交易额达3000多亿元。

5、您三十多岁就已经功成名就,当年与您同台的很多经济学家在市场上已经鲜见其名,那您是如何保持自己的江湖地位的呢?

  我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深耕细作,深入市场调研,系统性研究经济金融理论,发表文章接近1000篇,出版专著10多本,1000多次接受权威媒体采访,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一直战斗在金融实践前沿,是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开拓者。2017年12月被评为中国最强实战经济学家。20多年金融投资实战经验,累计运作上市、信托、并购、信贷、众筹、证券交易、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资金交易额达3000多亿元,被誉为中国金融“理论+实践”第一人。

孫飛教授简介

  著名金融信托基金专家、投资银行家、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政要智库执行主席、国家智库专家委员、庐山国际智库—九江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盟中国健康产业促进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中華統一促進黨敬德黨部榮譽主委、全民跨界融合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国际财务策划标准联盟协会副主席、《纳税》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金融投资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长、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北京市政府住房保障办公室专家委员、海南省侨联专家委员、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全球智库战略研究所专家委员、北京海归创新创业导师、团中央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普惠金融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人民日报环球大数据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各省市驻京机构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金融委主任、国投华鑫基金董事长、华保科技董事长、赛尚资本高级合伙人、中国私募基金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纳维科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信托基金“理论+实践”首席专家,被誉为“金融信托基金教父”、中国金融“理论+实践”第一人。20多年金融投资实战经验,累计运作上市、信托、并购、信贷、众筹、证券交易、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资金交易额达3000多亿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