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2020名家真迹:著名画家陈濂波

发布时间:2020-09-08 13:34:16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陈濂波,又名陈古砀,别署石天山房,随安精舍。中国民盟盟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省中国书法院

  陈濂波,又名陈古砀,别署石天山房,随安精舍。中国民盟盟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省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友声书社社员,河南省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郑州市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艺术鉴定专业委员会专家,先后研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画院等。

中国画作品先后入展:

  1999年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0年新世纪中国画作品展获银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8年盛世丹青全国中国画邀请展获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9年中国画入展全国十一届美术家作品展(河南展区)

  2013年全国第四届绿色和谐中国画获优秀奖(中国画学会)

  2014年全国十二届美展河南展区获三等奖

  2014年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展(中国画学会)

  2014年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入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8月《春云出岫图》大连中国画三年展获奖提名(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5年8月《白云飞去青山瘦》入展第三届吉祥草原丹青鹿城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9月《白云怡意 清泉洗心》入展“高洁品性——兰蕙人生”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主办(北京展出)

  2015年9月《春融等待乾坤醉1》入展“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主办(浙江展出)

  2015年9月《春融等待乾坤醉2》入展”古蜀文脉,墨韵天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四川展出

  2015年作品入选首届“八大山人”全国山水画作品展在江西南昌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7年“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大展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9年重温经典“第四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9年金陵百家中国画作品大展入围(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9年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

  2019年入选河南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大展(河南省文化厅、文联、美协共同举办)

  书法、篆刻作品曾先后获奖、入展中国书协、西冷印社等单位主办的书法篆刻大展三十余次。

  先后出版《陈濂波书法集》,《陈濂波画集》、《澄怀观道·陈濂波书法篆刻中国画作品集》

  作品被深圳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台湾中山堂、广东鸦片战争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中国画艺事断想

  陈濂波

  我与绘画的结缘,要从少年时代学习西画素描、水粉、水彩、油画、速写等开始的,后来研习中国书法、篆刻、中国画山水、花鸟,临摹、写生、创作,可谓十八般武艺都操练了一番。

  对于中国画的学习我先临摹宋元山水,然后明四家,清四僧,金陵八家龚贤等等,对他们的画风有了具体的欣赏、临摹、学习、写生,然后由小写意转向大写意山水。我不是“单打一”的画者,而是各方面各门类的艺术都要尝试一遍。其实,艺术的各个门类都是彼此相通的,对刚踏上艺术道路的人来说,涉猎不同技法、技巧,对未来发展是有百益无一害的。所以,我渴望能吃“百家饭”然后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一、扎根传统

  扎根传统,是我学习中国画的一个学习途径,当自己一旦选定了中国画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时,就决心要认真钻研传统,学习中国画离不开研修中国书法这门世界上独特的艺术,学生时候即下功夫临摹历代名碑法帖,写大篆、小篆、铁线篆、章草、汉隶、魏碑等。同时我还钟情于中国画。爱好画画,看到杂志上发表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的山水、花鸟画作品都要看上半天,再剪贴收集,从此家里墙面、门板、水泥板上都有自己的“画作”。偶然一次在我朋友家中见到了一本柯罗版《近代名画大观》,我从那时知道了黄公望、吴镇、龚贤,任伯年、石涛、王石谷、金农、郑板桥、黄宾虹、齐白石、傅抱石等一代代大师。条件允许了,这些大家的画册,画论及个人作品全集版本的书籍全部收入书房中,日以继夜地翻看、欣赏、临摹,为以后的创作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二、中国画的笔墨

  中国画首先是中姓“中”的,但也可以汲取西方绘画的营养。就是中西融合,在这方面林凤眠、李可染、吴冠中等前辈做的很好,我们可吸收借鉴。有的理论家在那大批吴冠中先生,抛出的一句话:“中国画笔墨等于零”的论调,其实吴老说的是中国画如果脱离中国画的形式构成,而一味的讲究笔墨游戏,其价值等于零,他并没有单纯地去否定中国画的笔墨。而有些“理论家”大费口舌,在那争论不休。还有些人批判“徐蒋体系”把西方素描引入中国画,对中国画进行一次改良,是弊多利少,是失败的。其实,这个说法是片面的,素描引入中国画其好处是明显的,因清代“四王”山水画的“不求形似”,其画作陈陈相因,套路感太强,不去写生,其作品无生活,无情趣。素描的引入,形似的问题解决了,写生的问题解决了,画面生动了,鲜活了,套路问题也解决了。在中国画写生方面取得成功的大家如李可染的广西桂林、阳朔写生。陆俨少的雁荡山、山峡写生。赖少其的皖南写生,傅抱石的的万里写生路,陈子庄的四川青城山写生,石鲁的陕西秦岭、黄土高坡写生等都是在继承古人的笔墨基础上,然后到大自然中找到自己的笔墨艺术语言地表达方式,这些都值得后人去借鉴吸收。他们这些大家的中国画主要的精神还是以用笔、用墨、用线为主。如一味地搞形式,舍弃笔墨是不可取的。如果光搞形式,不讲究传统中国画的笔墨艺术语言,那样的画如同风景画。欣赏那样的画如同嚼蜡。没有骨法用笔,也就无从谈起气韵生动,所以线条用笔是中国画的独特的产物。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墨绘,到战国时期的帛画线描,再到晋唐宋元异态纷呈的卷轴画屏,都可以看到线条,用笔的生发,发展和成熟的清晰轨迹。历代画家对笔墨是非常重视的,如继承黄和齐而成就的李可染先生曾说:“笔墨是形成中国画艺术特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染先生说“我十三岁拜师学中国画,期间也学过油画和素描,但一生主要是和中国画的笔墨打交道”。如果没有他这一生和中国画的笔墨打交道,能造就出这么一位大家吗?其实,笔墨并不仅仅是抽象的点、线、面,还有隶属于物象的造型手段。笔墨是画家心灵的迹化,性格的外现,气质的流露,审美的显示,学养的标记。所以,看一个画家作品格调高低,从他笔墨中就能体现画家的整个综合修养,雅俗分明可见。所以说笔墨本身是有内容的,这个内容就是画家本人的全面修养与人格的修炼。如徐渭、八大、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赖少其等大家的作品。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体现出他们的心灵、性格、气质、审美、学养,情思之不灭的光彩。

三、艺术寂寞之道

  尼采曾说:“保持轻度的贫困乃人生之幸事”,言下之意,轻度的贫困,首先生活有保障,才能静下来,但不能过度贫困,不然连吃的都没有,怎能坐下来修道。过度贫困饿的半死也是不行的。如果齐白石当年先去搞别的生意,挣来了大把大把的银子来养家糊口,然后再搞去艺术的变法,中国也许就少一位典型的民间职业艺术家了。

  董其昌及“四王”的山水画四平八稳,是属于士大夫文人画,他们的谋生不成问题,且生活优裕,看起来他们画很“幸福”。而徐渭、八大、四僧的野逸、冷寂、疏放就与其生活状态有关了。现在的艺术家不同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和平繁荣昌盛的年代,吃喝都不愁了。钱多与钱少对艺术家来说都不一定是坏事,关键看你怎么对待,赵无极去法国时,他父亲给他的那笔美金可用上派场了。他把那些钱用得很好,没有带入了法国主流社会,认识好几位法国本土的艺术大师。如果当年他老在下层的中国餐馆涮盘子洗碗,恐怕没有后来的那位“骑士”了。

  有同道曾说等我挣够了钱再去画画写字。其实,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但真正操作起来很难,如一位乞人说,等我有钱了我一定要天天吃山珍海味。但他真正有钱了,他想的不是吃,而是去要做官了。这就是穷人想有钱,有钱人想当官,当官人想做皇帝一样。艺事乃寂寞之道,真正的艺术是永远伴随着寂寞的。

  艺术的个性不能对偶像过度崇拜,对金钱的过度追求,以及过度崇拜传统,都容易弱化艺术的个性。伟人们之所以伟大,只是因为我们是站在下面望他,所以我们要站在一个艺术高度去看待他,才能看清他的真实面目以及内心世界。真正的艺术家能敏锐地对生命自省,并力求在自己的作品里留下属于自己生命的印迹。

  保持艺术创造本能的原始冲动,能像儿童那样天真烂漫,表现一种至真至纯之美,是我对绘事追求的终极目的。

  2020年8月20日于中州五龙口石天山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