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画家王树忠,画笔如椽写真性,“战疫”“抗洪”颂真情,新作赏析

发布时间:2020-08-31 16:39:00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属于人民的艺术作品,是人民艺术家扎根大地,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去记录和展现时代生活中的真情实感。  因此,人民的艺术创作,不仅需要艺术家有一双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属于人民的艺术作品,是人民艺术家扎根大地,用自己发现美的眼睛,去记录和展现时代生活中的真情实感。

  因此,人民的艺术创作,不仅需要艺术家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需要有一颗执着而热烈的心、一双创造而勤劳的手。

  王树忠,就是这样的人民艺术家;他的水墨画作品,就是这样的记录时代火热生活的艺术作品。

  王树忠,字博石,号朔风堂,1968年出生于山东茌平,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擅长水墨画。现任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中信国安集团专职画家、艺术总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信息化部美术、书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并担任中国传媒大学书画协会名誉会长、客座教授,中国山东聊城大学客座教授。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其实,真正的艺术皆是如此。

  如果你与王树忠相识,时间越久,你就会越会发现:王树忠的画正如他的为人,充满了真性情、博大爱。

  王树忠的水墨画,无论是山水、人物,还是骏马、花鸟,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气势恢弘的气场、绚烂热烈的色彩、奔放流淌的线条、深厚真挚的情感、厚重深沉的主题。

  王树忠的创作之根,来源于中国画传统,他曾虚心求教于刘勃舒、贾又福、崔如琢等书画大师,在军旅生活中被不断淬炼自己的爱国精神,其创作技法不仅传承了中国水墨山水画、人物画的精妙笔法,同时又大胆进行色彩的渲染和夸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热烈、奔放、开阔、传神的泼墨写意的艺术风格。

  王树忠的泼墨写意的艺术风格,不仅是其真性情的自然流露,更是伟大时代的天然写照。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年初湖北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共调集300多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16座方舱医院的建设和投入使用的第一线,到处都飘扬着党旗,处处都有人民解放军的身影。

  在人民生命受到重大威胁之时,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成为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进入6、7月份以来,我国南方又接连发生特大暴雨,导致江西、湖北、安徽、福建、四川等地遭遇特大洪水,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在关键时刻,党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主动担当,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构筑起抗洪抢险的钢铁防线。

  在这些非同寻常的日子里,王树忠拿起如椽巨笔,直抒胸臆,创作了一批描写“战疫”、“抗洪”的水墨画作品,为全国人民的“战疫”行动和“抗洪抢险”加油鼓劲,为美丽的“逆行者”和勇敢的“冲锋队”记录下历史的永恒。

  王树忠擅于画马。他的《奔马图》颇有徐悲鸿的韵味,被人们称为“悲鸿传人”。

  今年上半年,他就创作了《大爱无疆,最美逆行》《逆行者马到成功,中国军人战无不胜》《大爱无疆,骏程万里》等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的“奔马”线条畅快,气韵生动,善于抓住奔马的动态神韵,同时又兼具奔马的内在气质,他更善于构思“万马奔腾”的恢宏气势。

  看那雄关漫道,如铁的山梁屏障,巍巍的高山脚下一队骏马奔驰,沿着崎岖的山路,轻快的飙行,如风般的勇进,表现出一种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王树忠画马、画山的笔法,灵活多变,既有写意渲染,也有工笔细描。

  画面或泼墨重彩,或铁线勾描,在大块的用墨浓彩之间,还常常充满了鲜明的灵动的线条,使得墨迹更加鲜活,画面更加丰富。王树忠熟练掌握这种“水墨流”的画风,整个作品充满勃勃生机,又呈现出气势万千的恢弘气象。

  它仿佛让我们看到,这前行者,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道路虽然蜿蜒曲折,坎坷波折,但他们却从不退却、服输。这恰恰就是“战疫”的逆行者和“抗洪”的冲锋队,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深刻写照。

  王树忠还擅画人物。他的人物画笔墨简练,形神俱佳,特别善于抓住人物的瞬间动作,聊聊几笔,就像速写写生,生动地表现出人物的精神和灵魂。大灾大难当前,王树忠创作了人物画《一线》、《爱的希望新的生命》、《胜利的永恒》、《不负韶华》等作品。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抗洪抢险,都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人民同灾害的斗争,无论男女老幼,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成为抗击疫情和抗击洪涝灾害的英雄。“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普通人都值得尊重!”王树忠用他的画笔讲述了“战疫”和“抗洪”中的英雄和勇士们的壮举,讲述了每一个普通人的事迹。

  在面对凶猛的病毒的时候,虽然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只能隔着面罩照顾病患,但仍能透过结满哈气的面罩感受到她们真诚的目光和火热的爱心。那些在灾难面前主动配合防疫、抢险工作,主动佩戴口罩,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等工作的人们,都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物!

  他们看似平凡,但在画家笔下,她们是那么的坚毅而感人。一声令下,解放军战士义无反顾,冲上“战疫”、“抢险”第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巍巍长城。正是这些人民子弟兵的英勇担当,才使得青春变得无比光华,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王树忠的水墨画融合传统技法开出新意,不仅擅于以传统技法描写现实题材而且他还善于以传统题材来关照现实。英雄的中国人民战天斗地,与病魔、水患作斗争,他用中国传统的驱鬼避邪的“钟馗”来为“战疫”“抗洪”祈福纳祥。

  他创作了《钟馗捉鬼》、《一喝斩尽邪恶》、《钟进士叱鬼》、《驱邪》、《钟馗神成》、《钟公仗剑》、《终南进士,驱邪纳祥》等系列作品。王树忠用浓墨重彩写出了钟馗守护人间正道的凛凛正气、斩邪除魔的堂堂威风!

  在王树忠的笔下,“钟馗”的特点就是神、大、力、猛、刚、强。王树忠把这种刚猛的大无畏的精神极好地融入到他的传统题材的创作中,使之与他骨子里的刚健有为的精神结合在一起。但他的“钟馗”形象并不呆板僵硬,而是表现出钟馗的“天真无邪”、“正直无邪”的一面。因此,这个敦厚、威严而又不失有些“萌态”的“钟进士”,在画家笔下尤为活灵活现,是那么亲切可爱,并不拒人于千里之外。这个“钟进士”,对需要他的人民表现出火一样的热情和信任,而对一切邪恶和丑陋则是“秋风扫落叶”一样的无情!

  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战疫”的人民战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抗洪抢险”也充满必胜的希望。在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王树忠又创作了《春意满园,富贵吉祥》、《平安富贵》等花鸟画作品。在浓烈的色彩中,它寓意着新时代的中国充满蓬勃向上的生机,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也必然会创造前无古人的历史。王树忠用他的画笔,热情地歌颂这个时代,为这个奋进的时代中的英雄的中国人民描画出历史必胜的坚定信念!

  作者:景钢,原名王锦刚,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