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抗疫标尺检验下的中国与西方(连载)      

发布时间:2020-06-06 10:07:3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有一句经典古语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意思是坚持正义、走正道就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违背道义必然陷于孤立。

                  
                      第一篇     前言
                           彭崇谷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20年初,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如一股浊流偷偷在地球 上一些局部地区流窜, 很快,它变成了气势汹汹的洪水猛兽并以速雷不及掩耳之势危害吞噬着人类的生命。如此人类 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场生死决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人类的影响丝毫不亚于上世纪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根据 百度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至北京时间6月2日4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33236例,死亡总计370333人; 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843920例, 累计死亡106046例,成为了世界上 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双最多”的国家;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在4月11日批准美国全国进入美国历史上还是首次的“重大灾难状态”, 根据荷兰媒体分析,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3月底每天净增10万例以上,后来上升到每天净增20万例以上。目前,新冠肺炎仍继续在全球传播。人类彻底战胜新冠肺炎要走之路还很漫长。只有中国在2至3月 就 采取强有力手段迅速控制了新冠肺炎在本土的疯狂传播,直至6月2日 本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为84593例,境外输入1756例,死亡4645例,在全球中处于较低数字范围内。现在,中国终于赢得 了 基本控制疫情蔓延,恢复生产、恢复教学、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喜人景象。 对比世界许多国家人们的生命正在被新冠病毒大口吞噬的惨状,中国现在是世界范围内一块 相对安全的“绿洲”。

  彭崇谷书法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这么一个极其严峻险恶的时刻,世界各国完全应该 总结借鉴中国抗击新冠病毒取得基本成功的经验教训,同心抗疫共度时艰。 可悲的是,以美国为首的一批西方国家政要和媒体,出于掩饰本国抗疫沦陷等政治原因或偏见,对中国的抗疫行为极力诬陷、丑化。他们以武汉最早发现新冠病毒为由,将新冠病毒污名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造谣 “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污蔑“中国 信息不透明”,在疫情数据上造假; 把病毒在全球暴发的责任归之于中国 ,并掀起向中国 索赔的狂风恶浪; 谎言连篇说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等等,大有黑云压城欲城摧之势。
仿佛是与西方的这些卑劣行径里应外合,武汉作家方方 在武汉封城居家隔离期间,她足不出户以日记的形式记载了一些道听途说认为武汉抗疫存在问题的事例。她这本日记一经成书即在美国等西方世界网上流传,同时又被迅速译成多国文字以《武汉曰记:来自被隔离城市的报道》为题在美国出版大量发行。可以肯定,随着西方对中国抗疫的诬陷之词及方方日记中一些道听途说之事的持续传播,尽管谎言说一千遍也不会变成真理,但虚假广告打多了也有人相信,谣言和谎话流传久了难免会迷惑很多不明真相的民众。 这就提醒中国人民,用白纸黑字梳理记载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至三月抗疫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让世界人们对它的真情实况的了解不至被污泥浊雾所蒙蔽,让千百年之后的炎黄子孙能清晰地了解他们的先辈这段辉煌灿烂的历史,这绝不是无事找事,而是对历史负责所必要的。

  彭崇谷绘画和书法

                    二
        今天, 全球通过半年抗疫中国与西方在应对新型病毒上的巨大差距巳十分清晰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这就向人民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抗疫能在短期内取得如此的成功。西方疫情是在中国抗疫有了成功的经验后开始的;西方完全可以从中国的抗疫中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在本国防控疫情上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结果却适得其反,曾经被多少人推崇备至医疗保险体制那么完善、 社会制度那么优越、文化那么先进的西方很多国家在病毒面前 却是那么狼狈应对。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结局呢?其中的经验教训有哪些呢?认真思考这一深层次问题对中国和世界进一步推进有效治国理政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4月10日,[俄罗斯“自有媒体”网站]文章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任何升级为大流行的疫情都会暴露政府和社会经济制度的真正实力,展示其应对危机的能力”。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4月6日文章]认为: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一个巨大的标尺,对全世界政府和执政哲学都是一场可怕的检验”。的确如此,在新冠肺炎这 一人类共同敌人面前,如何防控它的危害,这等于是用同一条标尺对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的 认识、作为以及效果进行一次检验, 通过这种检验从而发现世界各国抗疫上的长与短、得与失的重大差异。我们仔细地分析这种抗疫差异,可以清楚地发现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与欧美一些西方国家在抗疫上的差异完全是因各国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及文化价值观的影响所致。而在这些问题上获得清晰的认识,无疑有利于我们更科学地认识自己的国家、民族和历史;也有利于我们全面地辩证地认识西方世界。 这对于我们科学治国理政,健康地走文明发展之路是十分有意义的。
 

  彭崇谷书法

                  三
         5月5日12点10分《察网》官方账号发表一篇文章,文章揭露:     中国近几十年来出了一群所谓“中国公知”, 这些人中,有 著名作家、专家教授、央视制片人、大学校长、研究会会长、党政领导,身份地位都不低。但这些人“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了鄙视”,“逢中必反,逢国必黑,标榜自己是自由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他们把西方的崛起阶段和中华文明的调整阶段进行简单对比,从而得出中华文明这也不如人,那也不如人,由此”提出了"全盘西化”、“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等一整套祟洋媚外思想”。 察网文章指出这纯粹是”有组织的集体沦丧”。我在撰写的《捍卫尊严一 中国传统文化陷阱论”批判”》一书中, 也抨击过这么几位知名教授学者,他们公然出版著作发表文章提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陷阱”论, 鼓噪中国应象百余年前的日本那样走"脱亚入欧”之路, 其影响十分恶劣。还须值得注意的是, 近代历史上随着中华文明晚清之后的落伍,西方世界滋长起 一种“西方文明中心”的民族优等心理,认为西方文化优于高于东方文化。;或者认为西方文化 价值理念具有普遍性,是代表着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方向。他们用这种思想理念来抨击甚至颠覆与他们不同政见的国家,强迫人家按他们的模式走路;由此造成了整个世界战火不断,动荡不安, 使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处于惶惶不安之中。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公知”们那种 否定中国文化,否定中华民族、否定中国历史的理念与西方″文明中心论”产生的优等心里完全是臭味相投,遥相呼应。 然而今年中国在抗击新冠病毒上取得的成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国家在抗疫上的沦陷,充分暴露出西方世界在政冶制度、文化理念方面存在的巨大缺失。 通过仔细分析梳理找 出这种种差距所在,这对彻底否定“西方文明中心论”,和中国应“西方化”的种种谬论,这 对今天的中国树立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彭崇谷绘画

                 
       正是出于上述考虑,本文立足于客观实际,对2020年春夏全球抗疫,尤其是中国和美国的抗疫作了比较系统的梳理记载。文章根据本人半年来的亲身所见,根据中国与西方的电视、报纸、网络、及其它各种媒体显示的大量材料,简叙了中国与西方主要是与美国双方抗疫的各自具体作法, 对中国抗疫成功及美国抗疫沦陷的原因作了比较深入的对比分析;并从中国与西方抗疫作为、效果存在巨大差距 这一客观事实出发,深刻揭示了被西方世界推崇为人类普世价值的西方价值观的非“普世”性;文章还根据西方几千年来应对重大疫情屡次不作为及其悲惨后果这一历史事实,亳不留情撕掉了掩盖在“西方文明中心论”上的层层面纱, 彻底摧毁了这一谬论赖以立足的基石,使这一荒谬之言完全失去了存在的客观依据。
       毫无疑义,本文是足以使中国人民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得力之作。全文共计8万余字,分为16篇。为有利于读者从总体上了解文章各篇章,这里先简单介绍文章目录。
           抗日标尺检验下的中国与西方
一一 从2020年春夏全球抗疫看
        “西方文明中心论”的破灭(连载)
                              目录
第一篇,前言
 第二篇,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烧
               一一中国抗疫的伟大实践之一
 第三篇,中柩有令,八方呼应
              一一 中国抗疫的伟大实践之二
 第四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一一中国抗疫的伟大实践之三
 第五篇,心底无私天地宽
                 一一谈中国抗疫何以能成功?
 第六篇,你方唱罢我登场
                  一一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一
  第七篇,同床异梦,各走各的道
                 一一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二
 第八篇,先天畸形的灵魂
                  一一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三
 第九篇,贫困与无知这对私生子的双重困扰
                 一一美国 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四
 第十篇,斜视病者看世界
                一一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五
 第十一篇,黔驴技穷之术,甩锅、造谣、
                忽悠及其它
                 一一 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六
 第十二篇, 失道寡助,不靠谱的人做
                       不靠谱的事
                  美国疫情沦陷原因评说之七
   第十三篇,西方价值观是“百步大王”,
                       还是"普世价值”?
    第十四篇,“断胳膊短腿”的西方文明,
                       能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吗?
      第十五篇,“西方文明中心论”经得起古今抗      
                           疫标尺的检验吗?
 
     第十六篇,当代世界文明,敢问路在何方?
                          (未完待续)

  彭崇谷,1954年生,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先后被聘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其诗词联赋书法作品先后被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美术报、国际日报、美术、中国艺术、中国作家等国内外40余种报纸,专业书籍杂志刊登。已出版多本诗集和书法专辑及《三江源赋及其历史思考》等著作。全国有长白山、衡山、崀山、莽山、阳明山、君山以及永州市、湘乡市、浏阳胡耀邦故里等近30余处名川大山,风景名胜地将他的诗、赋、联、题词书法刻石立碑。他撰文《三江源赋》被编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语文】教科书。《湘江赋》被中华书局编入《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而获奖,2012年入选由国家组织的“走进联合国”书画展览。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华光   长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