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铁警闪耀

发布时间:2022-06-12 12:41:0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我已经帮你向处值班室申请了一台警车,你就不要回家吃饭了,在食堂吃了中饭后就立即出发赶过去。


  第二十六章 工作在线 恋爱解困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轻燕
 

  武州溪铁路公安处宣教科。

  小马,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宣教科江科长拿起办公桌上的座机,拨通视频组的电话后,在电话里对马季涛说。

  马季涛放下电话后,从视频组的办公室走出,走进隔着两个办公室和一个楼道的江科长的办公室,站在江科长办公桌的侧面,用一种准备接受任务的口气问道,科长,您有什么指示?

  江科长坐在办公椅上,转过身来语气很正式地说,因连续两天的暴雨大雨,焦柳线吉日站至古东站间出现了泥石流,线路中断了,客货列车全部停开,吉日、古东两个派出所的民警按照处主要领导的要求,上午已分别赶去了泥石流现场,协助工务段的职工在清理泥石流,你到现场后,多拍点视频和图片,这样的突发事件要争取上央视。

  听了江科长的话,马季涛马上回答,一定想方设法完成任务。

  我已经帮你向处值班室申请了一台警车,你就不要回家吃饭了,在食堂吃了中饭后就立即出发赶过去。

  好的。马季涛赶忙回答。

  和列车长肖丹走到12号硬座车厢的列车长办公席内,乘警长文飞扬就忙着问肖丹,和马季涛怎么样了?

  文哥,谈恋爱是男生该主动些还是女生该主动些?肖丹没有回答问题,双眼认真地看着文飞扬,却反问文飞扬一个问题。

  对文飞扬的称呼,肖丹一般是喊“文警长”,只有退乘在家休息时,肖丹才喊文飞扬为“文哥”。今天在车上,谈一件私人事,肖丹也喊起了“文哥”。

  这个我觉得没有一个准则。谈恋爱是一种感觉,一种对对方的“异性相吸引”的美好感觉,感觉有了,就不存在是该男生先还是该女生先的问题了。你说对吗?

  那为什么别人都说,谈恋爱男生要主动些。

  当然了,现实生活中,按照我们一直以来所固有的所谓传统中,男生在恋爱中是应该要主动些的,因为男女性格中,女生更害羞一些,如果男生不够大胆,也许会错过一段好姻缘。对肖丹提出的问题,文飞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总觉得,恋爱中,男生主动些会让我更有幸福感一些。

  你这想法有点像个骄傲的小公主,有些特别。

  你刚才也说了,谈恋爱要有感觉,可能我的感觉还没来,要是有了那种感觉,也许我会主动,但至少现在我还不会主动。

  我去帮你催催马季涛。听了肖丹的这一通说后,文飞扬对肖丹说道。

  在吉日站至古东站间,因连续三天的暴雨和大雨不停地下,铁路上行方向左侧的山坡发生了塌方,有一大片泥石流从山坡上倾泻而下,就像一台自卸车倾倒垃圾一样,厚厚的泥石流层把铁路盖了个严严实实,平时上、下行那四根被火车轮子磨得铮亮的钢轨,此时被泥石流盖得不见了踪影,一大片被雨水湿透了的黄泥巴夹杂着石头、小树枝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马季涛开着警车从武州溪市走高速,一个小时多一点,他就到了吉日市。到吉日市这个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后,他没有停留,接着就从吉日火车站前经过,开车上了吉日市到古东县的省道,往古东县驶去。

  古东县,曾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县城是个被人俗称为“抽支烟就能走完”的“袖珍县城”,但境内山高树多,林木绿化率高达80.46%;同时,古东县的茶叶——古东毛尖在全国也很有名气。

  吉日市去往古东县的省道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柏油路。也许是这条路修在环绕的山间,也许是这条路两边都是高山和成片成片的林木的缘故,柏油路的路面不管你什么时候开车经过,都保持着一种黑黑的颜色,就像是修好不久的柏油马路一样,马路中间的隔离黄线和马路两边的修饰白线,也干干净净地呈现着它们的本色。马路的两边,要么是层层递进的、长满密密的林草的山峰,要么是突然出现的潺潺流水的小溪,完全是典型的秀美乡间的风光。在这条路上开车是绝不会有疲劳感的。夏日里时,和城里不一样,打开车窗,吹进车内的风是彻彻底底的带着凉意的风,这从车外吹进的凉风还伴有青草的芳香味。开车在这满眼都是“金山银山”的路上跑着,尽是享受。

  马季涛将车停在塌方现场下的马路上。铁路线在半山腰中,他站在马路上往半山腰的铁路上看,在一片绿色的山中间,陡然出现了一处呈倒U型的黄色,看着特别扎眼,就好像一件白色的衬衣胸前沾染了一处污斑一样。那是绿色的山被雨水冲掉了一块后露出了植被下的黄土。

  从马路边的底下顺着山坡,马季涛爬上了铁路塌方处。吉日站派出所、古东站派出所的民警和工务段的职工们及请来的附近村里的人正在清理铁路线路上的泥石流。马季涛也没和民警们打招呼,打开照相机就全神贯注地录起了视频,间或抓住瞬间拍了一些图片。

  从武州溪出发时,马季涛做了准备,穿了一双半筒的雨靴。但在这个塌方现场,半筒雨靴根本就不够用。在调整拍摄角度时,马季涛一脚就踩进了淤泥中,那淤泥顺着敞开的雨靴的口子直往雨靴内流,弄的他一只鞋干、一只鞋湿,湿的那只鞋踩着时还“吱吱”地叫,好不尴尬。

  马主任,把你搞辛苦了。正在清理淤泥的古东站派出所的侯所长用一种好像是歉意的笑容对马季涛说。

  没有没有,你们和职工们才是真正的辛苦,向你们致敬啊!

  录制完视频、拍好照片后,马季涛又请吉日站派出所、古东站派出所的两位所长在镜头前说了工作过程后,就准备离开了。

  侯所,吴所,我的视频和照片都拍好了,要赶回公安处回去发稿,我就先走了。离开前,马季涛和两位所长打着招呼。你们也要多注意自身的安全啊。马季涛又补充着。

  听了肖丹的这一场“诉说”后,文飞扬决定打个电话问问马季涛,对肖丹到底有没有那个意思。他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拨通了马季涛的电话。

  文兄你好!马季涛亲切的声音。

  季涛你在忙什么呢?

  这段还真是忙,昨天在吉日站至古东站区间的泥石流现场拍摄的抢险视频稿,今天上午央视的新闻直播间播了。

  哎呀,厉害!恭喜你啊,季涛,又上了一条央视稿。

  这主要是素材好。马季涛谦虚地说。

  你对肖丹有没有那个意思?文飞扬突然转话说。

  肖丹长相清秀,看着人也有趣,是我喜欢类型的人。

  那你要主动些,不多接触就无法了解,彼此的好感也就很难产生,弄不好还要错过的哦。文飞扬提醒说。

  我真的是忙,前几天本来我准备了一个时间和肖丹见面的,结果被派出所发来的一个电梯上救老人的视频给拖住了,一番采访、编辑、发稿,时间就过去了,和肖丹的见面也就只得等下次了。马季涛无奈地在电话里说。

  工作要干好,恋爱也要抓紧。抓紧,明白了吗?文飞扬加重语气对马季涛说。

  三天的车上工作后,肖丹退乘回到了家。

  听说飞扬帮你介绍了个公安处的人,是吗?在家里,肖丹的妈妈对坐在沙发上看小说的肖丹探听似地问道。

  嗯,是公安处宣教科的。

  你不是就喜欢警察吗,怎么样了?

  见了一面,感觉还可以,但没有再联系了。

  肖丹妈妈疑问地说,是他没有再联系你了?

  是的呢。肖丹拖着长长的音回答。

  如果你感觉特别好,你也可以主动联系他;但如果不是特别好,那要让他先联系你,这可以看出他对你的好感度来。

  妈,我也不是板翘,我只是对他没有一见钟情的感觉。后续怎么样,还要看彼此的了解情况。虽然他的条件和警察身份是我所满意的,但了解更重要,我想择一人白首,不想结了又离。

  妈妈支持你,小宝贝。说完,肖丹妈妈在沙发上还张开右手搂住了坐她旁边的肖丹。

  马季涛正在办公室的公安网上看一份铁道部公安局发的一份关于加强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纪律的通知,这时,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马季涛右手抓起电话放在耳边,电话听筒里就传来了古东站派出所侯所长的声音。

  马主任,你太厉害了,我们都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里看到了我们抢险的画面,大家看着电视里的自己都很兴奋,我就打个电话向您表示感谢。另外,工务段的职工们在电视里看到他们的身影后,也要我向您表示感谢。

  马季涛注意到,侯所长在说“感谢”两字时,不是用“你”而是换成了“您”字。一字之变,说明了侯所长的真正感谢之意,这也证明了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他在心里想,新闻宣传工作太重要了,新闻宣传所产生的激励能量是很大的。

  想到新闻宣传,马季涛突然想到了爱好文学的肖丹。文兄带着肖丹请我喝茶,是个有意的安排。肖丹这个人爱好文学,长得大方又留着一头长发,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应该单独找她谈谈,看她对我是个什么样的意思。

  想到这里,马季涛起身走出办公室,并把办公室的们轻轻地关上,站在走廊上,掏出手机,拨通了肖丹的电话。

  马警官你好!电话里传来了肖丹轻细的声音。

  肖车长你好!上次茶馆里一别,很久没联系了,你还好吗?

  我很好的,一切按部就班,三天车上工作,三天在家休息。

  你现在是在家里还是在车上?

  我在家里。

  那你什么时候出乘呢?

  我明天就出乘。

  下趟车你退乘的时候,我想请你吃个饭,可以吗?马季涛说这句话时心里突然有点小紧张。

  肖丹没有犹豫,回答马季涛说,嗯,可以的。

  时间大概会是在你休息的第二天,这样你经过一天的休息后,倒回了地面的生活,接了地气,人就不会疲劳了。

  好呢。

  电话里回答完马季涛后,肖丹心里想,这人还蛮细心的啊。

 

  长篇小说连载    作者刘轻燕  明天

  中国访谈网编辑张国军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