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情浓翰墨 笔书国魂】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名家—— 阮祖英

发布时间:2020-09-27 17:42:56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优秀的作品,是艺术家们浓墨重彩书就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落笔有声。阮祖英以笔为援,聚智聚力;以墨传情,直抒大美。他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情的

  优秀的作品,是艺术家们浓墨重彩书就的家国情怀、人间大爱,落笔有声。阮祖英以笔为援,聚智聚力;以墨传情,直抒大美。他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情的作品,讴歌英雄,鼓舞士气。

  阮祖英:笔名风雅颂。由国际名人百科力荐入展“文博会”。现为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美术艺术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互联网联盟理事;全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委员、书画艺术指导师;广东省金融书法家协会理事;被授予“全国百位优秀人民书画家”荣誉称号、“中国新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 “新冠战‘疫’特别模范艺术家”荣誉称号、“新时代雷锋传人”荣誉称号。

  其勤勉用功临碑帖,多体皆能,采百家之长为自用,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艺术风格.用笔飞动自然,在笔笔圆润中,参差错落,浑然一体,在字与字之间,上下呼应气脉贯通,流美自然,其书法作品线条隽秀,笔精墨妙,笔法清秀豪放、布局严谨,富有个性,典雅清逸,气韵飞扬,刚柔相济,灵气十足。其经常在书刊、网络发表作品,作品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多次获奖、巡展及被收藏。

  作品还先后入选《时代中国人艺术名家》《当代艺术领军人物创新与梦想》《中国领军人物》《华夏名人荟萃》等大型综合文献。2014年参加全国第二届硬笔书法册页手卷作品艺术大展获奖,2015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大赛”获奖,2017年荣获“中国长城文化金奖”,其代表书法作品永久镌刻八达岭新长城永载史册。2017年12月作品入选记我国“百位专家”成果集锦,由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公开发行的《中国创新力量》大型文献。2018年1月作品入选人民日报社主管公开发行的《人民美术艺术家》 刊物。2018年1月作品在新长城传媒、百度、新华网、新浪、环球网、今日头条等15家媒体以“笔精墨妙 典雅清逸”阮祖英书作专题报道。2018 年 3 月,在凤凰网作品参加新时代书画领军代表人物献礼两会展播。2018年4月,其作品参加由中国企业报道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贡献艺术名家作品展。5月4日作品入选由中国文化发展出版社公开发行的《中国杰出人物志》大型文献。 5月25日应邀请参加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袭古创今,访谈纪录片拍摄。6月由中国企业报道、中企报盟信息科学研究院向企业重点推荐助力企业文化建设入《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库》;2019年5月作品参加人民日报社等多家网络媒体重点推荐《当代艺术领军人物》弘扬艺术文化,表彰先进艺术家活动。2019年9月30日参加《共和国七十年文化之旅》特别推荐作品在人民日报、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文化博览等网络报道。2019年 12月16日 作品入选由中国楹联学会书法研究会开展《联墨艺术进校园》———传承经典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集编纂; 2019年12月26日受CCTV-4《国宝档案》邀請,作品作为国家珍贵文墨进行行存档;2020年3月13日参加《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笔墨书心,共战疫情活动,作品在人民日报网、搜狐网、今日头条、凤凰网、一点资讯、书画文化博览等报导;4月2日应国际新闻联合中心邀请,参与中国在国际上呼吁的“命运与共,全球战疫”特别报道,提词创作活动,授予“新冠战‘疫’特别模范艺术家”称号!2020年7月参加由中国互联网联盟主办的“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大家作品网络展播活动。

《华夏名人荟萃》文献评价其书作:

是一位从传统中萃取精华、升华自然美学,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在书法游艺中,在艺术上求新、求奇、求变、永葆艺术青春活力。

《中国杰出人物志》文献评价其书作:

其传承有自,气象正大,独具一格,布局浑然一体,典雅清逸,字里行间洋溢一种豪纵奔逸情致,确是当今不可多得的文化底蕴深厚的书法家。

中国新长城组织委员会评审:

其浸淫中国传统文化多年,深得书画同源之道,把山水国画中的人物写意,与草书书法的点横勾引划,有机地揉合在一起,力求以立意为先,追求章法布局上国画美感。其草书既得张旭的激荡狂突、灵虚飘逸之魂;又有米芾回旋曲折、气古韵高之妙,细品之下,刚劲有力、落笔亦掷地有声,用笔用墨皆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袭古创今纪录片评价:

阮祖英书法的整体面貌:楷书圆润、挺拔、雄壮、厚重,而又灵活多变,笔笔不同;错落有致,而又统一和谐;行书笔毫的使转相互牵连,以传统的提按为主,藏锋、逆锋、方笔、切笔互用,形成舒展,流动的韵律,神采飞扬,富有节奏。“笔精墨妙 典雅清逸”乃阮祖英书法创作的真实写照,在楷书、行书的基础上,他更长于草书,善用章法来营造书法的整体气势,通过对字形的大小、长短、开合以至用笔的轻重徐疾、墨韵浓淡枯润的变化,构筑书法作品平衡统一的整体,其用笔既紧扣千古不易的“中锋”,又临机巧运,变幻莫测,笔不到而意到,形神兼备,初看喜欢,久看更爱,让观赏者透过笔墨神韵能感受到其丰富多姿且自然成趣的意境之美。

CCTV4国宝档案评价:

观阮祖英先生作品,首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灵动儒雅,线条挺拔,富有韵味。作品深藏圭角,有往必收,疏密均衡,形象自然,于平正中见险绝,险绝中求趣味。粗细形态变化规律,使书法中笔画线条产生了较强的节奏感。其字又有一种洒脱飘逸,平稳沉静之感。

  2020年2月—3月其为抗击“疫”情献爱心,不仅用手中画笔为白衣天使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更亲身加入抗“疫”一线志愿者服务当中,用多种方式投身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参加志愿者服务社区之事,受到了襄阳市电视台现场采访、时代周报电话连线采访,报导其抗“疫”志愿者事迹。

阮祖英作品赏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