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最美逆行者——传承中医文化“一壶堂”第4代传人及书法家郑国枢

发布时间:2020-09-28 14:56:58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郑国枢 男,汉族,1943年出生于广东揭阳市揭东县地都镇中医世家,祖上几代为民间名中医,中医主任医师。幼承庭训,咏方歌,随家父临证诊病,潜心研读中医经典《内经》、《伤寒

  郑国枢 男,汉族,1943年出生于广东揭阳市揭东县地都镇中医世家,祖上几代为民间名中医,中医主任医师。幼承庭训,咏方歌,随家父临证诊病,潜心研读中医经典《内经》、《伤寒》、《金匮》,唐、宋、明、清和现代名家著述览读,理论实践结合,辨证经验精微积聚,为广东《壹壶堂》中医诊所第四代传人。以传统中医药的辨证施治服务于农村广大群体,医治奇症顽疾屡见奇效。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中医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本人深感振兴中医匹夫有责,多次发表论文和参加会议,得奖不计其数。如2005年北京首届中华传统医药名家大会,发表论文《呼吁公正客观对待中医药》《用传统中医辨症常规疗法治愈顽疾举证》等被评为“优秀论文奖”,并被授予“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荣幸被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接见并授颁发荣誉证书。全国中医药特效暨中医发展研讨会(庐山),论文《中医发展之我见》被评为特别一等奖,授予“百佳名医”称号。中国特色医疗名医特色交流会,论文《多难传统国粹中医药看到曙光》被评为“特效疗法学术贡献奖”。中华民间中医药临床技术演示大会(广州),论文《中医药治疗顽固疑难病的优势》被评为论文优秀奖,被授予中国民间疗法特技人才称号。中国首届《医界名家》学术论坛上被授予中国医学临床医界名家、百位民间名医的称号。庆祝建国58周年(北京)会上被授予“共和国和谐先锋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大会(北京)上被授予“全国百名道德模范”称号等。近年来报社书刊杂志报导很多,《揭阳日报》、《汕头日报》、《泰国京华中原联合早报》、《汕头特区晚报》等均相继报道过其事迹。

  业绩已载入《中华百业功勋人物大典》、《名医·名科·名院博览》、《广东名人大典》、《中国民间优秀名中医》、《见证中国60年》、《中国当代医疗保健精英业绩金典》、《腾飞广东》、《共和国功勋人物志》、《见证2008—感动中国的风云人物纪实档案》、《世界人物辞典》、《广东人大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纪实》、《党的光辉照广东》、《敢为天下先》、《辉煌三十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专辑共和国精英荣誉档案编》《全国医疗卫生改革与创新发展实用指导手册》、《和谐与发展》、《中国优秀医务工作者文集》、《中医名家风采》、《潮人风采》、《率先发展的广东》、《广东安全生产巡礼》等书中。

  行医宗旨是:勤求古训,继承创新,以古贤药王孙思邈之《大医精诚》为镜,以济世活人为愿力,凭一颗赤子之心保护苍生生命,用双手仁爱之术,广种中医杏林,保护传统中医,发扬中华文化奇葩,用特色医学为人类卫生医疗事业,防病治病竭尽微力,永远坚定誓当“铁杆中医”!

  弘扬中医药是本人终生宏愿,传承中医瑰宝是本人毕生追求,希望家学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在中医最低潮最困难时候都矢志不改,教育下代接受家传世家医术,再艰苦也不能放弃

  改学别业,承记祖上传下家训:“一通岐黄百世业,壶满芝露万家春”。儿子郑仕义不负家学祈望,努力学习家传医学经验,修读中医院校学业,提高理论水平,从医开诊所已届20年,是专用中医药治病的纯中医医生,他不断积累总结经验,确信中医能治常见病、杂病。他精心研究,诊治病例卓有成就,幸慰家学薪传悬壶能垒世,已传五代,愿《壹壶堂》老字号永远发扬光大。

  郑国枢的诊室门口挂有三块牌子,从上至下分别是:“一壶堂”第四代传人郑国枢诊所、揭阳个体医生诊所、揭东县地者镇枫美村第八卫生室。这样的排序似乎透露着他对自己身份的定义,首先是中医世家之后,也是具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的个体医生,而不仅仅是一名乡村医生。

  作为一名祖传中医师,郑国枢一直把传承中医文化当成自己的职责。从医半世纪以来,他世袭祖辈经验,以传统中医的辩证施治服务于农村群众,专攻疑难杂症,屡见奇效。

  中医治疗延续绝症患者生命

  郑国枢认为,中医强调整体观念,注重宏观调控,“当代疑难病在遭遇西医治疗瓶颈,束手无策之时,犹可从中医一博。”多年来,他用传统中医特色疗法救治了多个濒临绝境的患者,延续了他们的生命。

  几年前,汕头的麦叔查出晚期肺癌,一侧肺部大面积粘连。经历6次化疗之后,他的身体状况降到了冰点:喘不过气、不断干咳、痰中带血、胸闷、背痛,医院方面说最多只能再熬一个月。经人介绍,麦叔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了郑国枢,调理一星期后略见起色,遂坚持随诊数月。之后,麦叔竟恢复到能够送孙子去上学,重拾天伦之乐。一年之后,麦叔因不慎感染,沉疴复起,没能挽回生命,但其家人已觉无憾。

  “肿瘤的治疗效果着重看生存期。对肿瘤患者来说,能够将生命延长,就是最好。”郑国枢指出,凡是肿瘤患者,大部分身体都很差,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既要驱邪,更要扶正,这正是优势所在。

  传统中医传统文化

  郑国枢是揭阳“一壶堂”的第4代传人。“一壶堂”为其曾祖父郑勤记在清朝同治年间开设,世代相传,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郑国枢的父亲郑树林从21岁开始行医,直到83岁临终前10天还在前来求医的病人诊治,因其“简、廉、易、便”的治病原则,被人称为“平民医生”。

  在家庭的熏陶下,郑国枢自幼就对中医抱有浓厚兴趣,少年时已熟记《方志歌诀》、《伤寒论歌诀》等10多部家传的中医歌诀。他一边跟随父亲临床诊病,一边潜心研讨《内经》、《伤寒》、《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古籍,后于1962年开始独立行医。上世纪80年代,经过深造,他获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

  一生都在乡村行医的郑国枢认为,农村患者多经济不宽裕,尤其是碰上大病便一筹莫展。中医便廉有效,在农村可发挥大作用。因此,他效法扁鹊,不谋专技,而随病患所需看诊,内外妇儿诸疾皆不拒。现在,为方便潮汕四市的群众就诊,他还在汕头市开设了“一壶堂”分诊所,周末出诊。

  “一通岐黄百世业,壶满芝露万家春”这是“一壶堂”的祖训,也是郑国枢的宏愿。他说:“弘扬中医药文化是我毕生的追求,我希望家学能一代代传承下去。”令他欣慰的是,儿子郑仕义不负期望,在医科院校毕业后继承祖业,成为“一壶堂”的第5代传人,独立执业也已有20年。

  练书法以修身

  在潜心研读中医经典著作的同时,郑国枢涉略广泛,崇文尊道,沿袭了中医人博闻广志的优良传统。在他看来,“医非儒不精”,历史证明,有文化底蕴的中医人往往更易成为名医。因此,他一直颇受文史熏陶,也关心政事,平日里有感而发,便寄情于诗文,常有作品发表在某些民间协会的期刊上。

  书法是他的另一个爱好。“练习书法,不仅是为陶冶性情,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认知。”平素他临摹最多的是颜体,为求真迹,他还专门跑到西安碑林近距离临摹。如今,他的书法也自成一路,有一幅楹联作品镌刻在了汕头市澄海区的塔山风景区。

  如今,郑国枢仍坚持用软笔书写处方。惯于自我总结的他,每日都会将典型病例汇入医案和日志,至今已经积累了大约50本医案和200本处方。南方农村报记者发现,他的任何一本手记,其实都是一份相当漂亮的书法作品。

  《永做铁杆中医》

  文/郑国枢

  悬壶济世六十年,年届古稀学不闲。

  家传五代依祖训,良医同比良医贤。

  内难伤寒金匮读,秘传验录方歌研。

  他病视为自己病,危疾转家我才安。

  养心保健治未病,扶正祛邪顾本源。

  不离不弃不怕苦,劳心劳力穷也甘。

  但愿世人多康健,铁杆不医中改弦。

  勉望同仁献绝技,万邦疾恙中医痊。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