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春天花儿红

发布时间:2019-09-18 15:38:3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春天的鲜花盛开

  长篇小说二十一万字连载之二

  作者卢彦云

  大雪、冰冻封山、封路、冻城,这下可好了,一时间弄得物价飞涨。

  一支蜡烛原来一元一支,现在是二十元一支,一元一瓶的白醋也涨到了二十到二十五元,

  其它物品价格的上涨也到了咋舌的地步。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五彩斑斓的灯光透过庭院里茂密的树叶洒在小巧雅致的窗户上,形成斑驳的光影。

  窗边,一位美丽的女子坐在木凳上,如同一朵娇艳欲滴的花朵,吸引着周围一切的注目,她就是蓝彩云。她的姿势既妖娆又优雅,仿佛是诗意的舞者,静静坐在那里,宛如庭院中最美的风景。一头乌黑的秀发散落在她的肩膀上,轻柔地拂过她的颈项,勾勒出完美的曲线。

  冬日的寒风拂过,让她的长发在空中舞动,如同一幅梦幻的画卷。她身着一袭粉色的齐胸包臀裙,勾勒出曼妙的身形。裙摆轻轻垂落,轻柔的风吹拂下,仿佛是一朵粉色的花瓣在空气中飘舞。这一抹粉色,让整个庭院都充满了温柔与浪漫。雪白的双肩毫不掩饰地露出,洁白如玉,散发着令人陶醉的光泽。她微微侧头,微笑着,一双明亮的眼眸中透露出深邃的智慧和温柔。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在她的脸上,映衬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宁静和美好。丰满的身体散发着女性的柔美之美,曲线如画,凹凸有致。她的姿态既自信又妩媚,仿佛是一位艺术家创作的完美雕塑。每一寸肌肤都散发着健康和光泽,令人陶醉于这幅生动的画卷之中。

  面对因自己的傲慢不羁而惨不忍睹的成就,我开端反思。我不得不否认自己虚度了两年的时间,入校时的幻想与激情都被搁浅在了沙滩上。我着迷于凄婉的诗歌,猖狂在人潮如海的街道,热衷于自己美妙的友谊。却疏忽,甚至遗忘了自己初的。

  伤心,彷徨,黑夜因而更加漫长。我不想就此沉溺,不想十多年来的尽力终极只有一个逗号,我惧怕看到扫兴的眼神,畏惧对不起本人的许诺。

  诗歌被锁进抽屉,因为我相信大学美丽的凌晨更合适它的旋律;不羁被克制,因为性命的活气应当绽放在俏丽的夏季;友情仍然持续,因为诚挚的感情永远不会因间隔而沉静。

  不在乎烈日灼伤的痛,不去想事实与理想的差距,不小气给自己一个梦,由于哪怕是像芥末种子一样渺小的盼望也能够茁壮成光荣万丈的彩虹。不能给自己任何借口,因为有了一次的让步与让步,便会有无数的理由来助长失败。

  深信我们是漂亮的太阳,将经由凤凰涅?,绽开刺眼的光辉;信任咱们是夜驰千里的骏马,将经过千山万水的飞驰,练就追风逐电的速度,所有从当初开始,从此时开始,让搁浅的幻想与豪情开始扬帆。

  所有的美好都凝聚在这位美女的身上。她的存在,让这个午后充满了诗意和梦幻,仿佛是一个美好的传说在此发生。在她的身旁,时光仿佛停滞,只为让人们更久地欣赏这份美丽。这位美女,如同一位宛如画中的仙女,让人沉醉在她的美丽之中。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0个省(区、市)都被严寒笼罩,直接受灾人口超过了1亿,有166万人被紧急安置。

  2008年的冬天,也成了所有南方人一生最为难忘的严冬。

  迎来奥运年的喜气,瞬间被冰雪和寒风无情吹散,就连电塔也再不能支撑得住,水龙头也难以被冻坏了。

  那样一个缺水停电的新年是所有人都没能想到的,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广州火车站内及附近滞留超过200万的旅客,就连最简单的回家团聚都成了奢望……

  那场南方雪灾究竟因何而起,人民又是怎样面对的?

  在广轴站停留的200万旅客,他们最终怎么样了?

  雪灾之后,中国的国际实力突飞猛进,到底顿悟了什么?

  在2007年,所有人都还在安居乐业歌舞升平之时,拉尼娜(反圣婴)现象却悄然在太平洋上出现。

  受拉尼娜现象影响,被阻塞高气压停留于北方的西伯利亚,寒流不断涌入我国境内,再加上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暖流不停输送。

  寒冷气流一直在我国南方的聚集,进而出现了远超往日的降雪规模。

  2008年1月11日,不少南方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了雪,都纷纷冲到雪地里,看着被白雪覆盖的房子和大地。

  几乎到处都能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玩着嘴里哈气喷火的小游戏,想着如何才能堆一个巨大的雪人。

  街上的人们大多则迈着小碎步小心前行,只有铺在地上的煤渣才能给人一些安全感。

  车都装了防护链,车里的大人们也在倚着车窗感叹,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雪。

  只是听说,有好些人摔倒了住了医院。

  等到睡醒再出门后,雪已经颇具厚度了,光是踩上面脚都要被大雪立刻吞没。

  前些时间撒的煤灰上,已经结结实实的又冻了一层冰在上面。

  卖菜的老伯小心翼翼的在冰路上走着,背筐里的西红柿还没一会儿就已经再也看不到一点亮色。

  “你这菜都冻了,我不买了!”她边哈气暖手边说。

  就连买菜最能说会道的女人,都惜字如金了起来,只因太冷了。

  而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大草鱼,也就翻了肚皮,冻得硬邦邦的了。

  雪,却没有停。

  直到人们注意到雪已经拦腰深时,才意识到今年的雪比以往的大了太多。

  紧接着电也停了,水龙头一点水也出不来。

  小孩子们依旧玩着雪,在木板上划上又划下,背后家长们却忧心起来:这个冬天要该怎么过呢……

  “没有蜡烛啦”售货员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最后不耐烦只能写张纸条贴在柜台前面。

  村里街头的蜡烛很快就买了个精光。

  缺水停电的情况下,只能靠着家里的男人往回拉,一担一担的蜂窝煤和带着冰碴子的水成了唯一的希望。

  冰冷的月光洒在皑皑白雪之上,亮度远胜窗内摇曳的烛光。

  许多人就只能望着窗外,等待寒冬的日子早些过去。

  就在危难之际,部队的官兵全都挺身而出,白雪之中的那抹红旗立在了百姓心头。

  他们与民众一同出动清除积雪,随着一起赶到的还有他们最急需的救灾物资。

  当大雪转化为雨夹雪时,明明天气变得更寒冷,冰层更加难以去除,可人民却没有再担忧过。

  雨夹雪边下边冻,清理冰层远远比处理积雪来的困难,大型器械不管用的情况下,只能上人工。

  一队又一队武警官兵争先出动,手拿铁镐和铲子,在冰天雪地里和天灾作斗争,只为了守护人民的幸福安康。

  据后续统计,南京军区的4500名官兵,他们齐力将杭州绕城高速35公里冰雪全部清除完毕。广州出动的最新型运输机搭载了价值100万元的药品,食物和蜡烛等急需物资。

  雨夹雪的天气,让本就脆弱不堪的电力系统雪上加霜。

  多日的雨雪天气,光是就积累了接近一寸的冰层。

  铁塔上也是同样,再加上两侧高压电线的来回拉扯,高杆铁塔随时都有可能倒塌。

  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他们三个是第一批志愿来抢修电塔的维修电工,奔赴在抢灾救险的第一线。

  可事不遂人愿,就在他们登塔除冰之时,意外却发生了。

  罗海文所登的铁塔率先承受不住压力,在拉扯之下,罗长明、周景华两人所在的铁塔的也未能幸免。

  罗海文当场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以身殉职,其余两人也不治身亡。

  湖南省政府将三人都追认为烈士,温总理更是当场落泪,留下对他们三人的夸赞。

  三位烈士都是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是为了抢救电网牺牲的,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的!湖南电网的战友职工忘不了他们,湖南省全体人民忘不了他们,全国人民忘不了他们!

  即使他们三个倒下了,却还有更多维修工人冲向了铁塔,只为了抢修供电设施,让中国人民能安心过个好年。

  供电受影响的地域又何其之大,电力供应不是在短期内可以恢复的。

  蜡烛越用越少,在夜晚失去光亮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但好在他们还有家人在身旁。

  二、车站内的救赎

  大雪突降,让不少车辆都被迫抛锚路边,无法发动的大巴前站满了人。

  那个冬天,广州火车站拥挤的情况最为严重。

  人数最多时,广轴站内站外拥挤了将近200万人,他们都等待着回家。

  作为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一座候鸟城市。出来打工的民工随处可见,他们被灯红酒绿所吸引,每当春节期间总会迎来一波春运潮。

  在外的旅行就是候鸟的一切,生活的重担让他一刻也不得停留。这次的严寒和风雪让他们,就连在巢中取暖片刻都成为了奢望。

  “火车延误……火车延误……”有人手里紧紧攥着火车票,片刻不停地盯着车站大屏。

  而更多的人则是涌向售票处。在人潮中,每个人都在向前冲,生怕火车票下一秒就会卖光,更怕回家的希望被彻底断绝。

  但他们都不知道,外面的风雪之大,就连火车也难以开动。

  最先一批到的群众没能坐上火车离开,也不甘就这样离去,而人群却一批又一批的涌入广州站内。

  就这样,最多能承载4万人的火车站内,共计涌入了40多万人,整个站内眼看着就要接近崩溃。

  所有人都没能预料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最先派去的警察也仅仅是维持秩序的,后来不断恶化的天气和源源不断的人潮让一切都出乎了意料。

  长时间的严寒,再加上根本没有进食的空间和时间,但他们还必须坚守在岗位,就算突破人体极限也必须扛起肩上的责任。

  当领导们坐着车来到车站视察注意到,即使是在寒风中,仍然有不少人民群众在站外苦苦等待。

  他们也有不能离去的理由。

  大多数已经离开家一年之多了,对家里的亲人很是想念。

  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家里的经济来源,要是回不去的话,可能连家里置办年货时都要捉襟见肘。

  那时还没有智能机,如果不离火车站近一些,极有可能错过来自火车站内的第一手情报,从而丧失回家的机会。

  然而,他们却没有想到会延误如此之久……

  车站内更是有过之而不及,他们距离回家仅仅只有一步之遥,没有人想放弃。

  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愿意抛下故乡的家人,一年都没有几次联系,如今只此一次的回家就在他们眼前。

  即使是领导站在他们一侧,一遍又一遍地用大喇叭讲着大道理,一位妇女抱着孩子还是呆呆地重复:“我想回家……”

  哪怕距离厕所只有十几步远,上厕所只能就地解决,因为他们只要离开片刻,就很有可能再也回不到人潮之中,从回家的希望中脱离。

  时间一天天过去,随身携带的食物已经都吃光了。

  部分人甚至开始兜售包里的方便面和矿泉水,矿泉水最高时买到了50元一瓶,可还是有人买下了这瓶救命的水。

  目睹着车站内的乱象,很多人开始深思:要是选择原地过年就好了,也不会到了如今这幅田地……

  可又能去哪里呢?先不提身后的人流,不少人早已退租了房子,现如今连回去的地方都没有……

  对于这一紧急状况广州当局也缺乏预案,不过好在调整及时。

  广铁集团开始计划派遣员工发放饼干和瓶装水,人民群众的基础需求即将得到保障。

  广州军区在收到调令之后,3分钟内完成集结,4万名解放军到场维持秩序。

  人们都相信,只要解放军来了,问题就会很快得到解决,躁动的人群也消停了一段时间。

  考虑到这些滞留群众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广州厂房的工人。

  广轴与厂商集团在匆匆进行交涉,预备把厂房空置出来,给群众当做临时居所。

  十万多名干部、职工、以及战士分成几组,全天候的守护场内的秩序。

  每一秒钟都有5500名战士,他们共同守护站内的秩序,防止出现夜间的偷盗和资源哄抢事件。

  而这也是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十几日内夜,干部和战士的组成人墙不断的遭受来自人潮的冲击,以免失控的人群造成更大的损失。

  广铁集团、部队物资和场外热心群众救援的陆续入场,站内群众的温饱也基本有了保障,可还是出现了混乱。

  女人孩子们时不时就有因为脱水和劳累而昏迷,但中国人民大都是善良的,他们都举起双手将倒下的陌生人从头顶运出。

  一切都安置妥当之后,在战士的安排下,群众开始有序撤出车站。

  虽然还是有着些许担心,可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中国人再也不惧风雪

  大年三十,大部分地区的供电已经恢复,少数没有恢复的地区,成为了重点扶持的对象。

  部队上给大部分没有恢复供电的地区都拉来了配制的大型发电机,以此来维持生活,让老百姓有春晚可以看。

  在发电机的轰鸣声之中,虽说这个春节没有往日的繁荣富足,可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也正是在这一天,火车开始陆续恢复通行,让不少在外的游子可以踏上回家的旅途。

  归途的火车开动之时,不少人都望向了窗外依旧坚守的解放军们,即使远去之后,那抹深绿和红旗也仍然是他们心中的一道光。

  印象中也是在这一年之后,再也没有过像广州火车站这样的春运事故。

  虽说有了手机,曾经朝思暮想的人,通过小小的手机就可以直接见到。

  但人们在过年时还是会想回到家人的身边,和家人一起说谈笑唱,抱抱孩子。

  但之前春运已经不再是难事。

  光是在火车站的信息方面,如今科技的发展,早已让火车站内的售票处和车站大屏“成为摆设”。

  火车站内所有的车次信息,在手机上轻轻一划就可以全部掌握,更是能提前预定两周内的车票。

  再也不会发生那样的抢票,就连站内的黄牛的生存空间也变得寥寥无几。

  在公安网络的监视下,有人群聚集的倾向也能最速发觉,并采取工作措施。那样程度的人口聚集,也基本不会再出现了。

  交通也是大基建的元年,就交通的发展而言,也是如此迅速发展起来的。

  2007年时,我国基本就只有铁路和公路网络,高速铁路也还没有开始建设。

  广轴作为当时的中转站,有着接近50多辆火车来回折返,雪灾的环境影响只是诱因。

  真正的原因在于重新启动铁路带来的车次安排秩序混乱,让通畅了的火车也不敢在广轴站停下来,虽然以最快的速度调配,可也用了足足有一周的时间。

  在南方的电力系统瘫痪又恢复正常之后,有心的民众才发现。

  原来早在1970年,陕西宝鸡就已经具备了“带负荷融化线路覆冰技术”,不断电的情况下可以自主调节线路发热来融化冰雪,我们是完全可以做的到的。

  全面优化后的电力系统,如果早在南方推广这种技术,完全可以避免南方出现的大面积断电和那些因意外造成的维修工伤亡。

  但可惜,因为先前的计划中,并未能意料到如此极端的天气情况。

  在当时的宏观调控情况下,南方的一些省市甚至是没通暖气的,更不用说防冻电缆技术的推广了。

  但就在同年,国家电网总计投入了100亿元,来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防冰、抗冰、融冰、除冰四个方面针对电缆和线路进行优化提升。

  当今一片祥和的背后,无数人都会站在我们身后,作为我们力量的来源。

  或许没有人会想直面灾害,但有了这些充分的准备之后,中国人民就再也没有惧怕过任何灾难。

  正如领导同志在1998年抗洪中所说的。

  “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很强的凝聚力,任何的困难都压不倒我们,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寒风可以暂时冰封大地,但阻挡不了所有中国人滚滚燃烧的勇气和斗志。

  胡文斌窝在林邑市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是这大雪加冰冻却是越来越猛。

  怎么办,妻儿怎么办,现在信号也断了,还得想办法回家去。

  前日从万花岩宾馆转到苏仙岭宾馆,在这里集聚了十多位从潭州市出差来的客人,大家聚在一起就在议论着怎么回去,有时想家了,有的生意场上的要事,

  现在高速、国道和铁路及航空都停摆了,怎么办?

  有人提出了沿国道返回潭州市。

  也有人提出,潭州距林邑市350余公里,冰天雪地的从天亮走到天黑,能走个三十里地就不错了。

  一天走30里,也要个个把星期才能到达潭州。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