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春天花儿红

发布时间:2019-07-12 10:42:01 来源: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春天鲜花盛开

  长篇小说二十三万字连载之一 作者 卢彦云

  一场空前绝后的特大暴风雪袭击南部省市,这也让百年难遇的潭州市,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这一年是个很特殊的年份,刚刚进入冬天,受全球气候变化和太平洋拉尼娜现象影响,一场罕见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开始席卷全国各地。

  上海、江西、河南、两湖、两广、云贵川,乃至青海、安徽、浙江、陕西、新疆等20多个省市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其中尤以南方各地雪灾严重。

  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各省各地造成重大灾害,特别是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电力传输、人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损失。

  此次雪灾影响区域涵盖了我国中部、南部大片区域,灾区公路交通严重受损,大批量高铁、航班被迫停运,各地交通阻塞严重。

  雪上加霜的是,1月份正是全国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过年的时期。

  超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愈发增加了南方交通网络的压力。

  受灾严重的广东、海南等省市沿海地区输入农民工最多的省份之一,大批急于返乡的民工滞留在车站和机场。

  同时,雪灾导致贯通中国南北的交通动脉——京珠公路被封,数万辆汽车被困在南方路段。

  此外,雪灾还造成京广铁路线电气化接触网受损,导致电气化列车停运,大批铁路班次被取消。

  另一边,长江流域多个城市的机场因积雪被迫关闭,无数航班因此延误、取消。这场突如其来的雪灾,让南方各省的交通运输系统一度陷入瘫痪状态。

  由于国内用电以煤炭发电为主,而雪灾在带来交通运输不便的同时,也阻断了南方各地的燃料运输路线,导致各地能源供应需求极度紧张,部分发电机组被迫停产。

  且大量输电线因覆冰太厚,不堪重负倒塌,各地电力设施受损严重,电煤告急。

  受灾严重的贵州电网,最严重时受破坏的电力线路高达四千条,南方地区电网负荷骤降至五百万千瓦,只有正常情况的三分之一。

  据统计,高峰时期缺煤停机所造成的发电量短缺高达4200万千瓦。

  17个省份出现不同程度拉闸限电情况,部分地区供电系统甚至彻底瘫痪,是迎来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电力匮乏期。

  南方绝大部分菜地受冻,大量蔬菜被直接冻死,积雪压塌了许多蔬菜大棚,许多蔬菜种植户不得不面临绝收、破产情况。

  各大水果产区因冻害减产,畜牧业区因低温、缺少饲料供给损失严重。

  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高达1.78亿亩,仅绝收产地就有2536万亩。

  不仅陆地种植业和畜牧业,就连水产业也无法幸免于难。

  许多地区的鱼棚倒塌,大批鱼类冻死冻伤,侥幸存活下来的渔获,也因为池塘结冰无法被捕捞,部分渔民的生活因此出现困难。

  由于天气原因,很多单位的正常工作条件受到影响,基本水电供应无法得到满足,尤其是电压不稳导致一些单位的重要用电设施无法启用。

  在此情况下,各单位不得不采取临时停工措施。

  其中,南方一大半的服装制造业被叫停,西江多数的工业企业宣布停产。

  而闲赋在家的广大民众,娱乐休闲生活也受到极大限制。

  因为冰雪灾害期间,为确保重要生产、公共医疗部门的用电,最先被限电和关停的就是各大娱乐场所。

  各地宾馆、商场的取暖、照明用电被暂停,很多商业街只能靠点蜡烛或自配发电机营业。

  事发后,政府各方迅速作出反应,打响了一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救灾战。

  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国各地上百万干部、职工、战士和民兵预备队人员投入抗冰雪救灾。

  其规模之大、人力之多,远远超过1998年的抗洪。

  除直接人力和常规除雪车外,部队更是史无前例的动用了大型运输机、装甲车、野战炊事车等军事装备。

  河豫电力工人在修复好当地电力后,马不停蹄驰援受灾更严重的楚南的林邑市;高速沿线居民,自发给被困在高速上的旅客送水送饭...

  新年1月,气象台早早便做出预测:1月下旬将出现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

  1月17日,气象台又发出雨雪天气加剧预报。

  然而,大多数地区都没有引起对灾害性天气的重视,更没有启动紧急预案。

  电力、交通、能源各部门没有及时进行灾害预估,也没有启动灾害防范和动员宣传。

  如果南方各省市拥有一套实践性较强的紧急预警系统,各方民众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预警信息,就能赢得宝贵的灾前预防时间,从而避免大部分损失。

  由于我国南方常年少冰雪,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民众对冰雪灾害的重视。

  所以即便有气象部门的再三警示,也现有民众真的会将这场冰雪天气上升到灾害地步。

  总而言之,人为因素的大意、相关预警机制的缺失,都要为这场百年不遇的雪灾买单。

  从事实情况来看,基建要为雪灾买单的论断不无道理。

  交通系统建设、能源部署格局、电力系统抗灾能力三大领域。

  大雪落地后,南方铁路迅速瘫痪大半,滞后性明显,其主要表现为铁路电煤供应严重不足。

  此次雪灾受打击最严重的莫过于南方电力,彼时我国75%的电力都要依靠煤炭。

  但要把西北和东北的煤炭运往南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原因是我国铁路本身线路里程短、覆盖面积狭小,且没有形成强有力的运输网络,导致煤炭运输的出车率一直高达35%,造成大量使用汽车、通过高速运煤的极不经济和低效运输现象。

  暴雪,使南方各省市随处可见被压断的电线、电塔,覆盖在电线上的冻雨被电线本身要粗好几倍。

  城市大面积停电后,国家电网火速配送了一批又一批专家赶往灾区,可面对倒塌的电塔和电线,专家们却很难短时间内做出有效电力调整。

  这种情况的发生,实际上不难理解。

  南方向来气候温暖,冰雪天气来临前一直处于不设防状态,其电线、电塔更是缺乏承受连日大雪、冻雨的能力。

  且南方电网系统存在分布不均衡、建设“偏科”情况,即重视主干大电网建设,忽略地区小电网建设;重视火电,忽略核电;倾向于跨地区供电,不重视就地供电。

  一场空前绝后的特大暴风雪袭击南部省市,这也让百年难遇的潭州市,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暴雪、冰冻、极寒天气从而导致整个南部地区的公路和铁路,以及城市交通全部瘫痪,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等学校全面停课。

  蓝彩云一大早起来了,她们学校在前天就被迫停课了,难得闲下心来,好好理一理忙碌的心绪,

  昨天在家备了一些思政和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后,

  她又和两岁多的儿子一起收拾了一下摆在阳台上的几棵花花草草,特别是孩子他爸从老家大山里带来的一株杨柳,虽然它很弱小,树高不过二尺,树杆也如人的大拇指大小,尽管外面大雪加冰冻,房子里却依然保持着十到十五度的温度,然而房子里的花花草草、那株原来生长荿盛的杨柳,一夜之间就像打了霜似的,齐齐整整的都鄢了。

  蓝彩云看着站在一旁发呆的儿子,轻轻地问道,

  “怎么了,儿子,你在发什么呆呀?"

  ”妈妈,你说我们养的这棵青柳怎么蔫了呀,还有那些小花小草,它们昰不是都生病了呀?“

  儿子民安睁着一对圆圆的大眼,歪着老袋十分不解地问道。

  “哦,民安你在怜悯这些己经萎糜不挀、好像生病的小树青柳,我儿子心地善良、知道思考问题、知道扶小扶弱了呀,妈妈为你点赞!"

  蓝彩云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儿子,不要太担心、也不要难过,寒冷的冬天虽然让我们去不了门,上不了学,冻坏了我们的小花小草、冻坏了我们的青柳,但是这个可怕的可恨的,也是寒冷的冬天呀一定会过去!"

  蓝彩云伸手一边抚摸着儿子的头,一边和言细语地安慰着儿子。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呀?"民安想他爸爸了。

  上个月蓝彩云丈夫胡文斌为了公司的一笔几百万的销售合同,他赶到了广州和深圳。

  办完事后,在返回潭州市的旅途中,列车被阻在了广东五岭山脉与湘南交界的林邑市。

  “儿子你爸爸还过几天就回来了,学校虽然放假了,但你不能因此而放弃学习,要加油迎头赶上哦。"

  从新年1月下旬开始,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袭击南方南部地区。

  此次雪灾是50年以来最严重的,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影响。

  南方,韶关那边雪太大,把电线压断了,电塔架也倒了。

  第三轮风雪导致各地高速公路、机场路面结冰及大量积雪,陆空交通瘫痪。

  40万旅客滞留在广轴火车站,白云机场有大约一百班飞机取消。

  由于京广及京九铁路的供电网受到风雪摧毁,加上煤的运输受阻,铁路电力供应中断。

  而此时的广轴火车站,正在进入一场中国春运史上最震撼人心的事件之中。

  广轴是广东省会,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

  所以,全国各地来广轴做生意打工的人群也是特别的多。

  每年的春运都对广轴火车站到来极大的压力。

  但谁也没有想到,今年的状况会如此不好。

  极寒雪灾席卷南方各省的第二天,广轴火车站上聚集的人群也越来越多了。

  因为雪灾造成了京广铁路的大瘫痪大量列车无法运行。

  被滞留的旅客只能在车站广场内等待遥遥无期的进站的消息。

  更多不知情的群众还在络绎不绝地向火车站涌来

  广轴的天空此时也下起了冰雨,气温也在快速下降。

  很快,广场拥挤的人群就出现了骚动和不安。

  有关部门怕出现踩踏事故,紧急调配了大量战士来车站维持秩序。

  当战士们赶到现场后,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本来只能容纳四万人的火车站广场,硬是拥挤了近40万群众。

  完全就是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人头攒动

  现场的高音喇叭不停呼吁:请大家离开车站,因为雪灾火车无法正常运行,请大家就近过年,不必非要回家。

  但四十万归乡心切的群众却都充耳不闻,大多数人拒绝离开广场,他们不愿接受不能回家的结果。

  固执的在原地等待进站上车的消息,两三后,大部分人随身携带的口粮都已经吃光耗尽,周围某些不良商贩坏了良心,坐地起价,一桶泡面就敢卖到大几十块钱,即使如此昂贵的泡面,也被饥肠辘辘的人们一抢而光。

  据说有些黑心商贩那几天赚了十几二十万的都有,随着时间的延迟,上车回家依旧是遥遥无期,看着陷入困境的群众,周边的广轴的市民纷纷伸出来援助之手。

  他们从家里拿来食物和各种生活用品,竭尽所能地帮助这些想回家的人渡过难关,几天艰苦的守候,有些病弱的人坚持不住了,陆续有病倒的人出现,群众和干部战士齐心合力把患病者救助出来,有的孩子生病了,大家人浪接力把孩子送出去,交到干警医护手里

  场面很是感人至深。就这样,广场上的四十万人顽强地度过一天又一天,你可以无法理解他们如此行为,不就是回家吗,受这罪干嘛,明年再回家不行吗,但这就是我们中国人,任何事情都阻挡不了回家过年的心。

  他们只知道,在遥远的家乡,年迈的父母在盼子女归来。

  我们必须要回家!

  终于熬到了第八天,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经过电网工人昼夜不断的抢修,京广铁路线即将恢复通车,消息传来,人潮人海的广场上响起来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每个人都看到了希望,终于可以回家了。

  而群众不知道的是,为了尽快恢复交通,电力部门在废寝忘食的抢修工作中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有三名职工在工作中牺牲。

  三天后,到了腊月二十八的凌晨三点,离大年三十还有两天,第一辆恢复通车的列车汽笛声响彻了夜空,对在广场坚守了11天的已经疲惫到极点的四十万群众来说,这就是平地一声春雷!

  车来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广场沸腾了,无数人流下了热泪

  但对现场维持秩序的干部战士来说,真正的考验也到了。

  坚守火车站11天的人们此时已经是激动万分,都想早点进站上车。

  必须要让40万人有序安全的进站,否则一旦发生踩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蓝彩云站在阳台上,双眼目视远方,天地一片苍茫,尽管内心茫然,但她仍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把不好的心情传染给儿子。

  外面北风呼啸,雪花飘飘,冰天雪地,蓝彩云她也在想的丈夫胡文斌了。

  林邑市和潭州市一样,到处都是白雪皑皑,天地一片苍茫,由于南部地区的公路和铁路,以及城市交通全部瘫痪,已困在林邑的人越来越多。

  "春天花儿红 长篇小说连载之一,未完待续”

  中国访谈网责任编辑 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