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艺术为了和平——“国际和平艺术家”】推选人物——汪国汉

发布时间:2022-05-16 22:22:58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和平来之不易,为了更好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2001年9月联合国通过联大第555/282号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自国际和平日设立以来,联合国每年

  和平来之不易,为了更好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2001年9月联合国通过联大第555/282号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自国际和平日设立以来,联合国每年都会在这一天举行仪式并敲响和平钟,并邀请各国名人、艺术家等作为和平使者出席纪念活动。国际和平日已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2000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迄今已举办19届。艺术为了和平。一直以来,我们广大艺术家以“国际和平艺术家”为榜样,通过各种文化表达形式热情讴歌和平,赞美和平,纵情抒发对和谐美好生活,为和平发声。

“国际和平艺术家”

不仅是一种殊荣,也是一种使命。既是对艺术家成就的肯定和赞许,更是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暨联合国第20个国际和平日的一份文化厚礼,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世界和平,这不仅是“国际和平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全人类的共同夙愿。

国际和平艺术家:

汪国汉,号:孔雀坞山人。男。1941年1月生。安徽绩溪人。汉族。艺术特长:书法,能书五体。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顾问,联合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诗书画出版社长,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曾获联合国:艺术终身成就奖,人类文化贡献奖,和平艺术金鸽奖,首届国际文艺金鹰奖,世界艺术奖和达芬奇国际艺术金奖等十多项国际奖。被联合国授予:文化艺术勋章,国际文艺泰斗,国际当代杰出文艺领袖。被法国皇家美术学院授予艺术学博士。作品被法国大皇家国家美术馆收藏。

《我的艺术和平思想》

  ——作者汪国汉

  世界没有战争,社会和平安定,人们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是绝大多数人所追求的。但是自从社会产生了阶级以后,和平安定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是人们的一种幻想。因为剝削阶级的欲求是永远不会满足的,扩张主义者的野心也是永不会仃止的。就全球来讲世界大战已经进行过两次,每次死亡都 达几千万人之多,其他局部战争就数不清了。再拿我国来讲,历史上的战争一直没有中断过,外国列强对我国的侵略更是变本加厉。 就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以美国为首十六国军队悍然发动侵朝战争 ,他们虽然把上甘岭炸平了,志愿军用鲜血染红并坚守住了上甘岭阵地,终于把十六国军打败而不得不在和平协议签字。

  具有五千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在经过漫长的追求独立自由解放和建设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找到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这就是:建立一个以解放全人类为已任的政党—共产党,这个党的全体成员必须是:不怕苦,不怕死,心里装着劳苦大众,为实现解放全人类而奋斗不息的理想信念永不动摇。党要掌握自己的军队,以消灭反动武装并夺取政权,取得领导地位。从而有力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共产党执政后如何更好保持原来本色,更好地为民服务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党以习主席为首的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激浊扬清老虎苍蝇一起打,执行八项规定,反腐从原头抓清廉。为了全面从严治党治国治军,抓好改革开放,搞好科学发展,习主席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指导,巧妙灵活地提炼出中国最精华的古代圣贤精典语句,来指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我们通常叫习主席用典。形成了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的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这个目标。首先抓奔小康。为了在在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竭尽全力抓好攻坚脱贫工作。全面抓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建设,制度法制建设,使整个国家得到全面发展,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 生活全面得到改善。人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风尚空前提高。

  与此同时,习主席提出在世界范围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的大国大党的担当。文艺战线是处在反对侵略,反对压迫,反对战争捍卫和平的前沿阵地。而作为文艺战士理应要为捍卫和平冲锋䧟阵。我作为艺术工作者如何为世界永久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艺术的作用如同春风化雨,雨润心田。好的书法作品必须是讴歌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起到静化思想,优化心灵,美化社会的作用。书法作品不但起到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它能起到淘冶人的心灵,提升境界,振奋精神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传播习主席用典思想,即和平思想。几年来我努力收集习主席用典的资料,共有七百个,并按不同内容整理成小册子,分为敬民,为政,立德,修身,笃行,劝学,任贤,天下,信念,创新,辩证,法治,立志,文艺,生态保护,其他等十六个篇章。每一个典故包括原典,用典语境,典的出处,它含的意义四个部分。每一个典都把它写成一幅书法作品,有的还一典写了几幅。共写了一千多幅书法作品。其中有的还分别在国内国际不同的网站上线发表,如联合国日报网站(2021.8.16日)就发表过十几幅用典作品。

  我作为书法工作者,除了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外,还必须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外,更重要的是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有担当精神,把创作优秀书法作品当作毕生的事业,用正能量的作品书写对和平的热爱。对贪婪,压迫,剝削,侵略扩张野心的痛恨。唤醒更多的人们讲道德,讲民主,讲自由,讲平等,讲安全,爱好和平。人类要求和平进步的历史潮流任何人都阻挡不了。让那些丑恶的现象埋没在一片和平欢呼声的汪洋大海之中。

  汪国汉于2022年5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