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初心映八浪,大风起兮云飞扬

发布时间:2020-09-29 11:36:28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初心映八浪,大风起兮云飞扬  ——记武警转业军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驻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驻村干部余文超★国防时报记者 唐雪元余文超一家在八浪村  九月的

初心映八浪,大风起兮云飞扬

  ——记武警转业军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驻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驻村干部余文超

★国防时报记者 唐雪元

余文超一家在八浪村

  九月的得荣斯闸乡八浪村,正是万山青翠,格桑花盛开的季节。

  村口,一大群人正隆重欢迎一个女士的到来。女士还没有反应过来,怀间襁褓中的小女儿已被一位藏族妇女抱去,大女儿也已被藏区小伙像迎接公主一般骑上装饰一新的大白马上,一位老者捧着洁白的哈达给她献上,“欢迎你的到来,我们尊贵的客人!扎西德勒!”老者之后,是排着队的藏族同胞敬献哈达,这种“礼遇”让女士始料不及,忙不迭地说:“谢谢!扎西德勒!”

  女士名叫李娟,来自成都。受此“礼遇”只因她的丈夫余文超是这的精准扶贫驻村干部。

余文超(中)与八浪村藏区乡亲们在一起

不问前方路多远,希望在心头

  2018年5月24日,成都市三医院原医院党委书记张孝轩、院长徐俊波和副院长李暄在党委会议室找来已转业至医院后勤保卫部的余文超谈话,正式指派他赴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任精准扶贫驻村干部。

  “到那后,放心开展工作,我们是你的坚强后盾!争取载誉而归!”临别时,张孝轩书记紧握着余文超的手,充满期盼地对他说。

  “坚决完成任务,决不辱使命,不胜不归!”余文超坚定地回答道。

  6月1日,儿童节这于上午10时许,余文超几经辗转来到了山峦起伏,群峰林立,云雾缭绕的八浪村。

  闻讯有扶贫的驻村干部来了,村民们都纷纷踊出家门。“听说是省城派来的干部,看来这回的扶贫是动真格的了,哟,还是一个年轻小伙,得不得行哟!”村民们议论纷纷。余文超心头一阵热浪翻涌,有些激动有些难过,还有些不甘,五味杂陈,他深藏于心,面带微笑地和村民一一握手问好。

  当晚,余文超躺在稻草铺垫的农家木床上,枕着壁缝间吹进的寒风,通宵难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战场是如此,而今扶贫攻坚,亦是如此。他告诉记者:“对象识别精准,‘帮扶谁’的问题就解决好了。”他介绍道,自己严格三医院党委要求的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超六有”脱贫目标,开展的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的“一进二访”活动,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确保贫困群众不漏一户,按照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的要求进行大普访,目的是“全面摸准情况”。

  很快,他的笔记本上收集上来的数据显示为: 全村29户3个小组,总人口172人,其中贫困户是13户62人,全村耕地多数为清坡地带。全村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从事种植业、畜禽养殖业,盛产玉米、土豆、核桃。穷根原因有三:一是党支部涣散;二是因病致贫;三是产业路不通。

串户走访摸实情

踩过那山险与路滑,不怕汗湿透

  情况抓实后,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余文超烧的第一把火是抓党建促脱贫,配强村两委会班子。

  他沉下身,下大力气规范八浪村20多名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建活动凝人心、聚人气。开好党员会,从最基础的做起,开展固定“党员活动日”制度,规定每月的15日为“党员活动日”,雷打不动。每个“党员活动日”前确定活动主题,提前公示,将村子的发展、村民关心的问题纳入活动主题,让党员们充分讨论,发表意见。

  人生最美是军旅,军旅最美战友情。2018年八一节那天,余文超自掏腰包整了一桌丰盛的酒菜,挨个联系上全村的12名退伍军人座谈,同述战友情,共庆八一建军节。借此机会,余文超动情地说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我受派来到了八浪,有幸与战友们相识,更盼大家支持我的工作,不拆台多配合,多理解少埋怨,让我们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部队当年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八一军旗上,再次写就军人的荣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那后,村上的12名退伍军人成了余文超在村上开展工作的“亲信心腹”。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这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郑重宣告:我们立下愚公之志、砥砺为民之心、发扬实干苦干之风、下足绣花功夫,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借此东风,八浪村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换届,在乡党委的支持帮助下,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余文超充分建议,随即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一着活了满盘棋,新班子新气象,热情高、能力强、干劲足。

  村“两委”班子强了,余文超烧起了第二把火:治病根。

  村中藏族妇女比色刘姆的丈夫桑彭因身体有病,性格暴躁,一言不合就大吵大闹,将原本一个好好的家庭折磨得人心惶惶。

  余文超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访她家时的情景:刚进院门,就见一个50来岁衣着破旧的藏族男子坐在院中呆望着天空,发现有人来,也不招呼。而在厨房中忙碌的比色刘姆,也是一脸愁容,衣着同样破旧。当谈及自己的丈夫,她忍不住悲泣起来,指着家中空荡荡的客厅告诉余文超,家中的家电家俱全被发病时的丈夫砸坏了,如果拦阻他,他还要打人。自己有2个女儿,一个读中专一个上大专,可因为丈夫的病,她们家债台高筑,只能靠领低保度日,家中唯一的财产就只剩3头奶牛。

  余文超当即联系得荣县人民医院——那有他们成都市三医院派出的10人医疗队。

  医疗队联系好后,余文超又掏钱雇了一个面包车,专程把桑彭送到县医院诊治。经医疗队专家一诊断,系精神分裂症!

  有病治病,治病靠药,药钱哪来?

  有病治病,治病靠药,药钱哪来?

  他拨通了医院事业发展部曾理部长的电话,专门作了汇报,请求院领导给予特免关照。

  院方应允了。一个疗程的药吃下来,桑彭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了增加病人的营养,他又给比色刘姆家送去了10只鸡……

带桑彭(左一)进行专家确诊

  同样深受疾病困扰的还有村中娘中格姆一家。

  娘中格姆今年60多岁,一家7口,可女儿和儿子分别患有夜盲症。她的2个孙女非常优秀,成绩好,一个在江油读幼师,一个在县中学就读。老人家一天忧心忡忡,生怕两个乖孙女会遗传他们父亲的病症。

  为打消老人家的顾虑,余文超又趁两位姑娘都在家的机会,专门约好县医院的医疗队专家,对姐妹俩进行了全面筛查,得到了确切的诊断:没有发现遗传的征兆!

  消息传来,娘中格姆握着余文超的手,热泪直流,连声说:“谢谢你,去了我的心病!”

  医病是本,余文超意识到只有让村民们提高健康意识,在思想上筑牢防病意识,才是真正的治根。

  于是,余文超联系村两委办起了农民夜校。他给村民传授各种实用知识,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有“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义务教育法、感恩与孝道、怎样预防地质灾害、冬季交通安全知识等等。而他讲得最多的是疾病防治,如“珍爱生命 珍惜身体”,小学生常见疾病预防,包虫病、结核病、大骨节病的防治等等。两年间,他共授课50余场,涉及疾病防治相关内容的多达30余场,他积极传播防病治病知识,让好的健康观念潜移默化成为老百姓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防病意识有了,接下来余文超建议村两委将每周五定为打扫卫生日,加大对全村垃圾、污水治理、居住环境卫生日常管护等工作的统筹谋划,让村民居住环境取得了较大改善。

  余文超的第三把火便是打通产业路!

  要致富,先修路。这道理,谁都懂,但修路得花钱!

  八浪村有一条青都路,直达里面的原始森林,那有一片80亩的牧场,现为花椒基地,花椒已经栽了2年了,长势喜人,还有3年即可见成效。可是,余文超发现,通往基地的路还有5公里没有修通!

  路不通,今后花椒丰收了,怎么拉出去销售呀?他召集村两委和全体党员们开会,问计于大家,大家听后热情高涨,但苦于拿不出钱。

  余文超分别找到乡县领导汇报,但苦于财政拮据,两级领导也是爱莫能助。

  山穷水复无路走了?

  余文超不甘心,只好再次求助“娘家人”。

  他再次致电徐俊波书记。徐书记听了他的汇报和苦衷,当即肯定了他的发展思路,表示医院党委一定会全力支持,让他不要放弃,看好了目标,就只管干!

  不出三天,徐俊波书记让曾理部长告诉他,经医院党委研究决定,将从财务室分拔10万给他作专项修路款。

  手上有了10万,先干起来再说!

全村总动员修路

  于是,他在全村发起了总动员,组织了退伍军人当尖刀班的拳头力量,同时发动全村20名党员作为先锋队,带动全村的男女老少全上阵,打响了一场没有销烟的修路仗。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为了节省开销,他与大家一道,头戴草帽肩扛锄头,坚决实行同劳动、同休息、同食宿,实行当年在部队进行野外强化训练的作法,自带干粮,采取人歇挖掘机不息的车轮战术,硬是苦干3个月,开辟了一条宽5米的公路连通了花椒基地。

  一条长凳知心事,帮你解忧愁

  “援藏扶贫,是一次选择,是一段经历,更是一种责任。”这是余文超的心语。

  路修通后,余文超又犯愁了。

  因为村上的12000斤核桃滞销。

  这可是一笔收入,他知道,善良的乡亲们口中不说,实则一个个暗自心焦!

  余文超动了一个心思,他拿出手机将八浪村当前的村容村貌全录了下来,然后在电脑上插入之前的老照片进行对比,简单地作了一个PPT,然后向乡党委领导请了假回成都。

  一回单位,他直奔医院党委书记徐俊波办公室和副院长李暄的办公室——原来,他是来游说推销八浪村的核桃!他同二位领导恳切地讲,核桃是八浪村的特产,壳薄味清香,口感不错。他请求领导们召集全医院干部职工开一个购买动员会,由他在会上介绍自己到八浪村的扶贫工作情况,同时在会议礼堂播放那个PPT视频。

  徐俊波书记和李暄副院长感其诚,同意了他的请求。

  “结果可想而知,效果空前的好——12000斤核桃被我们医院的同事们抢购一空!我真的很庆幸遇到了两位好领导,遇到了这么好的同事,没有他们的给力,我真不知怎样去推动八浪村的扶贫工作!”余文超动情地说道。

  这一趟回“娘家”,余文超可谓满载而归。核桃销完后,村中每户平均进账1000多元,让大家高兴不已。

为村上销售核桃

  岂止销桃事常挂,一枝一叶总关情。刚来八浪村不久,余文超便听人说关于贫困户志玛次姆家的事。姑娘今年18岁,就读于江油幼师专科学校,很想继续读大学深造,可家里妈妈太穷,自己又很想早点工作,分担一些家里的负担。

  余文超对这个懂事又上进的孩子说:“你放心,好好去念书,读大学,钱的事情大家会帮你想办法的。”边说边将从包里掏出准备好的600元钱:“这个你先拿着,这是叔叔的一点心意。我会告诉你爸爸妈妈你想读大学的决定,也告诉村里和乡里的干部,我相信大家都会帮助你们家的。”

  爱心帮助,如冬日里的一炉壁火。

爱心助学子

  转眼又是一年春。

  春节前夕,余文超走访时发现村中一个电线杆冒火花,一经了解,原来是村中的电线已经严重老化。

  这让他很不安——要知道,村中好多藏族群众的家中都是木头房子,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他向医院党委提出了确保八浪村用电安全,从而进行电线更换的请示,经他精心核算,费用是10万元。

  请示函呈上去后,医院党委很快批准,费用也随之批了下来。

  为了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余文超充分自学了电路方法知识,并在县供电局的指导下,亲自拉了一户的电路作为标杆推广,由全村选出28人作为代表现场观摩和学习,不懂不会的,现场教授。

  一个月内,全村的电线电路全部更新到位。

  为确保进度和质量,他挨家挨户上门验收,遇到不合格的,他当即纠正。

  在他的督导下,全村电线焕然一新。

  爱心汇成海洋,真情放飞希望。

  2019年5月,又是一个农忙季。

  闲不住的余文超,哪家缺劳力,他就上哪家,再次发扬当初修路的“三同”,为不麻烦村民,他执意“打地铺”,不想山区气温温差大,他感冒了,却没有当回事,结果一个星期后,咳嗽不停,伴有盗汗现象。村民们强行把他押上摩托车,送到县医院一检查,已经是肺炎了,更为严重的是,因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他的肺上已经有了结节。同时,他的双腿也被检查出膝盖有积液,疼痛难忍,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观察。

  他一听,连忙摆手,让医生开了一些药,执意又让村民骑摩托车将他载回村中。回村后,他自制了一根拐杖,坚持至今。

  为什么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余文超笑着说道:“我若不在村上,会动摇村民的心!再说,我也不放心不安心!”

  是的,他太不放心了,他牵挂的事多呢!

  6月1日,又是一个儿童节。

  这天,斯闸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原来是他们的“干部叔叔”余文超“多了一个心”,给学校住校的孩子们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理由很简单,“小家伙们有的脏得像花猫,我想让他们穿得干干净净地上学。”

  7月1日,党的生日。

  在村两委的学习室,又见“操心”的余文超组织全村20名党员过主题党日,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黄文秀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和四川基层优秀干部曲美多吉的感人事迹。在这天,他代表医院党委给5名贫困党员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

  8月1日,建军节。

  “有心”的余文超再次邀请全村12名退伍老兵座谈,上党课忆初心,勉励大家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在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再建新功。座谈会后,邀请战友们一起举杯同誓:丹心如虹,用信念、激情、担当、责任砥砺初心,为八浪村的跨越发展和长久治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聚中,退伍军人庚呷动容地对余文超说:“老班长,你来我们八浪村的所做所为,真心让我们佩服信服,你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9月,迎检全省脱贫攻坚检查。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贴心”的他利用医院“扶贫一日捐”活动2万元善款,挨家挨户送去20只鸡。同时,帮销村中村民们自产的野生蜂蜜,向成都原来的战友们和所在医院的同事以每斤100元的价格推销,帮卖1万多元,一并进行的还有村中村民自采的雪莲花、贝母、松茸,他也在朋友圈中进行推销,让村民们获益近万元……

  在他的努力下,八浪村于当年底已经脱贫,全村年均纯收入每人远超3750元的达标线。在得知当地小朋友过冬衣物缺乏时,积极联系地方公益机构为他们捐赠3万余元的过冬衣物和学习用具

  这心,那心,归根到底是一颗初心与兵心!

  暖风吹开新画卷,满目是金秋

  军人自有军人的爱。

  当记者渐渐走近余文超的感情世界,才发现,这位眼前刚毅的小伙也有太多的内疚与不安。

  提到家庭,他眼里总会泛起泪花。自从他援藏驻村后,妻子李娟变成了“超人”。每天清晨闹钟一响,妻子便迅速出门买菜,回家做早餐、为女儿穿衣洗漱,同时还要为身体不好的岳父岳母提前做好午餐;每天下班后,忙完家务还要陪伴孩子学习,晚上,孩子入睡后,她才爬起来洗衣服。

  尤其是2019年6月,妻子又怀孕后,妊娠反应强烈,孕吐严重,全靠自己硬撑。身体再不适,李娟也没有拖丈夫的后腿,她说:“援藏扶贫是我支持他去的,我曾说过,家中的事儿不用他操心,我要说到做到,因为我曾是一个军嫂!”抱着这样的信念,她一直挺到今年2月在医院剖腹产下小女儿因生黄胆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才给他打手机告之。

  当余文超得知自己又当了爸爸后,向领导请了一周的假,心急火撩地赶回成都。

  深夜,产房显得格外幽静,看着已经熟睡的妻子,余文超将一束玫瑰花轻轻地放在床头,双唇淡淡地亲吻着妻子的额头,久违的愧疚和歉意一下子涌上心头,而这一切也许是余文超对妻子唯一的安慰。妻子平静的呼吸中,默默无语地流下了两道深深的泪痕。

  而当他在重症监护室的保温箱中看到自己又黄又瘦的小女儿时,一行清泪夺眶而出……

李娟(白衣者)与八浪村的藏区乡亲在一起

  这真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

  在这之前的2019年12月2日,余文超的心就曾狠狠地痛过。

  那天清晨8点,在八浪乡的他突然接到妻子李娟传来的噩耗:在老家彭山农村64岁的父亲,上厕所时不慎摔倒致颅内出血,身怀六甲的李娟马上拔打120急救电话,然而由于乡村路狭窄,120的救护车开不进村!等到李娟找来邻居帮忙抬着父亲上救护车时,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从而也错失了抢救时间,父亲永远地走了!虽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谈及这些,眼前这位坚强的军营硬汉还是不由自主地泪湿眼帘。

  父亲归山的前夜,余文超肝肠寸断,写下平生的第一首“哀诗” 《灵前缅父》以祭奠自己对父亲的无尽哀思——

父亲啊

你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

你可知道

你的英容相貌

还历历在目于儿眼前

儿不会忘记

当了近20年村干部的你

积累了大量的基层经验

知道儿要去甘孜

参加脱贫攻坚

担任驻村干部

你是那么的高兴和自豪

还给儿传经指点

儿更知道

从此四川电视台康巴卫视

成了你每天的必看频道

儿懂你的心思

你是希望在电视里

能看到儿为老百姓做出成绩

知道儿在部队锻炼多年

不怕苦不怕累

你是对儿满怀信心

儿不会忘记

那次通过视频

你看到当地百姓那么淳朴

你兴高采烈

说要去儿派驻的村

看一看

父亲啊

而今你为什么食言了

为什么

不等等儿

从藏区凯旋归来

为什么

不让儿实现对你的承诺

父亲啊

我还记得上小学时

老家全是土路

下雨全是水坑

每次上学

你都赤脚背儿上学

初中

你拿出家里仅有的50块钱

给儿买了一辆

除了铃铛不响,其余都响的

宝贝自行车

儿爱不释手

在乐山上学

你得知儿生病

不顾路途遥远来看儿

在车站遇小偷

没钱坐车

20多公里路

你一路小跑

脚底下磨出血泡

你说没事

皮厚

那年

儿刚到部队

半个月

爷爷去世

你为了不影响儿工作

瞒了儿整整两月

2016年建军节

收到

儿的二等功喜报

你高兴的合不拢嘴

2017年,儿获得医院“优秀共产员”时

你还鼓励儿说:莫骄傲,要继续努力哦

2018年,儿荣获当地“优秀驻村干部”时

你还问儿: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实事

知道儿主动到田间地头

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

你说这才叫驻村干部

父亲啊

你可曾知道

儿作为你唯一的儿子

儿该如何承受

失去你的痛吗

今夜儿铭心体会到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

你抚养儿长大

儿却无法为你送终

这辈子做你的儿子

我没有做够

央求你呀

下辈子还做儿的父亲

父亲啊

你一路走好

你放心

儿派驻的得荣县八浪村

儿誓言必将让它

顺利脱贫摘帽

儿相信

到那时

必是春天已经来了

而你坟前的花儿

也必将怒放

  诗言志,言必行,行必果,果必践。

  援藏,是一次选择,是一段经历,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责任。

成都市三医院徐俊波书记到八浪村检查扶贫攻坚工作

  据悉“为响应党中央的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成都市三医院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先后投入19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援建村卫生室、文化室、入村入户道路,以改善村貌、方便同行;同时,拒绝等要靠思想,助推发展主动性,通过结合当地特点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帮助观景平台搭建,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民收入。此外,还投入20余万元购买受扶地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和增收难题,帮助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和贫困乡村的定点帮扶,成功帮扶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理塘县君坝乡俄拉村和南江县关门镇白果树村脱贫摘帽。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成都市三医院先后荣获四川省省委省政府“2018年先进定点帮扶省直部门(单位)”荣誉称号、省委省政府“2019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都市委市政府“2019年度成都市对口支援藏区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余文超说:自己作为医院的一份子,在这大形势下,也终究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从2018年的5月到2020年的9月,坚守在扶贫岗位上630个日日夜夜,在自己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检查验收,实现脱贫摘帽,同时实现自己对父亲的誓言。

成都市三医院

  今年4月20日,按照医院的安排,现任院长刘早阳带领医院最精湛的医疗队前来八浪村进行义诊,同时也是检验自己的属下在这扶贫两年多工作的成绩究竟如何?

  刘院长的到来,受到了八浪村干部群众的隆重欢迎。

  在村委办公室前,聚集了上百名的群众。原来,是刘院长要听取大家对他工作的评价,这些群众中,一部分是应邀参加评价的群众代表,而更多的群众是来向徐书记请愿的。看到刘院长,大家不约而同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小余人好得很!工作相当出色,没有给你们医院丢脸!”甚至还有一位老人抓着刘院长的手藏语慎重地说:“这么好的娃子,在我们这的扶贫工作干完后回成都,你们领导要好好培养哦!说着这话,老人眼里充满了期待。 5月份,按照刘书记的指示医院再送来12万元的帮扶款,经过商量决定为全村修建猪圈,经过统一标准,并组织验收后,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为所有村民的增收再一次的提供了保障。

  大风起兮云飞扬,兵心深处爱亦深。

  他像一位使者,把藏区的农牧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为他们所想,为他们解难,为他们办实事……

  他像一条纽带,让先进发展理念在藏区落地生根,开出致富花朵……

  他像一座桥梁,让汉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大步迈向奔康之路……

(注:作者系四川省作协会员、国防时报社记者部主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