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华牙膏&一财|口腔护理白皮书:专为国人研制 护理新理念

发布时间:2022-04-07 17:30:28 来源: 责任编辑:pengying 阅读量:
作为“最会吃的民族”,中国人的生活离不开美食,美食更是我们的文化和生活的滋味。新开餐厅尝个鲜,工作解压撮一顿,聚会庆祝下馆子……但要想吃得爽,一口好

  作为“最会吃的民族”,中国人的生活离不开美食,美食更是我们的文化和生活的滋味。新开餐厅尝个鲜,工作解压撮一顿,聚会庆祝下馆子……但要想吃得爽,一口好牙不可少。

  在2022年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之际,有着68年国民口腔护理研究、专注于国人口腔健康的国民品牌-中华牙膏,联合第一财经发起调研,并邀请了消费者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维乐口腔和瑞尔齿科的多位专家进行访谈,发布了《民以食为天,食以“牙”为先:2022国人口腔护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希望借这样一种科普形式,让国人对我们独特的口腔环境、构造、问题有更深的认知,使长效修护等口腔护理的观念与方法更加深入人心,让消费者的口腔护理方式更科学和具有针对性。

  《白皮书》通过问卷数据分析、消费者访谈及专家访谈,发现近年来国人口腔健康意识有所提升,全口腔的护理意识和习惯也在建立和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会综合使用牙膏、漱口水等多种产品护理口腔。但现代生活中,结合国人独特的牙齿构造、口腔环境、饮食习惯等造成的口腔内菌群问题,从而引发全口腔问题,尚未得到全面的认知。

先天环境大不同

国人口腔问题“隐秘的角落”

  45.11%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存在牙龈牙周炎相关的口腔问题,其实都和细菌有关。口腔内的细菌数量庞大、种类繁多,会引发诸如牙黄、龋齿、敏感、牙龈肿痛、口气等各种问题。国人口腔内部两类菌群“卟啉单胞菌群”和“奈瑟氏菌群”比较丰富,而这两种菌群更容易引起牙龈炎症。

  国人牙齿结构的特殊性,也容易出现清洁不彻底的情况。福州维乐口腔牙周科主任熊瑶介绍,国人骨骼小,所以牙弓较短,牙齿容易受到挤压。而且国人的门齿以铲形为主,内侧内陷的情况比较多,这种状况下,口腔角角落落清理干净的难度会增加。

  瑞尔齿科华东二区总经理兼医疗院长周静接诊过诸多的病例,令她觉得可惜的是,“很多患者从小到大可能没有一个人教过他如何正确刷牙。正确的刷牙方式应当采用“巴氏刷牙法“,将牙刷倾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地方,左右轻轻震颤,每次最少三分钟,而且要保证每个牙面都要刷到。

独特饮食结构

带来口腔护理新理念

  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造就了国人对美味的追求,“碳水精”,无辣不欢,重口味,吃硬食,都会对口腔带来不同的影响,引发不同的口腔问题。

  不吃糖就一定不会蛀牙吗?调研发现,63.59%的消费者认为自己是碳水爱好者,但常被忽略的是,我们日常食用的米饭、面条等碳水类主食都含有大量“看不见的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正蔚教授表示,如果刷牙不彻底,口腔中残留的食物易滋生细菌,并且分解口腔中的糖分进而产生酸性产物积留在牙齿上,腐蚀牙齿表面的牙釉质,造成牙齿脱矿,从而引发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颌骨炎症等并发症。

  所以,对很多国人来说,口腔护理很重要的一步是“抗糖减菌”。减少口腔中的糖分,从而减少有害细菌汲取糖分而不断滋生,从根源上直击多种口腔问题。

  深受35.87%的消费者热爱的“重口味”美食会刺激口腔细胞,伤害口腔黏膜,可能导致或加重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等问题。大闸蟹、小龙虾、坚果这样的硬食,也会磨损牙釉质,久而久之造成牙齿敏感。在做好口腔抗糖减菌的基础上,专家建议根据具体的口腔问题,对症下药,容易口腔上火的消费者可以选用含有修复成分的牙膏或漱口水,比如玻尿酸或一些酵素。牙齿敏感的消费者可以选用含有“HAP羟基磷灰石”这种与牙釉质同类的矿物成分的牙膏,能封堵暴露的牙本质小管,物理隔绝外界刺激,舒缓牙齿敏感。

熬夜工作,“朋克养生”

口腔也是生活方式的“晴雨表”

  在全部3684份有效问卷中,有接近60%的消费者认为自己“经常熬夜”,39.13%的人“经常点外卖或者在外聚餐”,36.42%的人“经常觉得压力大”。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张志升介绍,熬夜时口腔中的唾液会减少,减弱冲刷口腔的作用,细菌便会“趁虚而入“、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和口干口臭的情况。前文提到的玻尿酸本身就是牙龈、牙周以及牙周韧带组织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它除了能减轻牙周组织和黏膜的不适和受损之外,还能帮助保持口腔湿润。

  福州维乐口腔牙周科主任熊瑶提到,在不能保证及时刷牙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用漱口来替代,比如便携式抗菌漱口水,在外食后立即使用,可以起到一定补救作用,减少残渣在口腔中残留的时间。

给成长中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调查显示,儿童是龋病高发人群,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但《白皮书》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九成以上消费者会为孩子挑选专门的儿童牙膏。

  福州维乐口腔牙周科主任熊瑶还建议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也需要适当地更换牙膏。例如乳牙期对牙膏的需求就与恒牙期不同,前者更需要摩擦剂、发泡剂少一些,也就是常说的“植萃APG温和低泡”的牙膏,以保护脆弱的乳牙,也避免儿童产生不适反应。

  从功效上来讲,氟化物是目前唯一被公认的具有防龋功效的物质,医院里常用涂氟来预防龋齿,所以建议平日也需要使用含氟牙膏作为日常护理。针对不同年龄段,含氟量也会不一样,乳牙期考虑到安全性,氟含量通常会少一些,而恒牙期为了牙齿能够更强健,会适当提高氟化物的添加,只要含氟量在0.05%~0.11%的范围内,都是安全可靠的。

  令人欣慰的是,第四次流调数据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中华牙膏也希望通过《白皮书》的科普形式,进一步提升国人口腔护理观念,传播正确且适合国人的口腔护理方法。更美好的生活,值得更健康的体魄去尽情享受,“最会吃的民族”,也应当“吃得更好”。

中华牙膏 68年口腔护理国民品牌 专为国人研制

  中华牙膏创立68年以来,始终坚持“守护国人口腔健康”。在针对各种不断演进的口腔问题,中华牙膏专研领先技术,率先研制并推出了抗糖减菌系列成人牙膏,漱口水,和抗糖防蛀儿童牙膏,从减少口腔细菌入手,针对口腔中糖分产酸引起的牙釉质侵蚀,从根源抵御各种口腔问题。

  并利用创新科技,研发了抗糖修复“玻尿酸漱口水“,利用玻尿酸的修复功能,在抗糖减菌的基础上,帮助修护受损的口腔黏膜,缓解黏膜疼痛等不适。同时,针对儿童娇嫩的口腔,特别研制了抗糖防蛀牙膏,温和的APG配方,含益生菌,96%成分源于天然,做到科学分段,关爱中华宝贝的口腔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提出,口腔是人体十大健康标准之一,并订立了专业的口腔健康标准,包括了“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疼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等多重评判因素。可以说,口腔护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口腔内的每一个角落都值得悉心呵护。

  我们希望,科普全面的口腔护理知识,改善生活习惯的理念,选择更加适宜自己和家人的产品的做法,能够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口腔护理的日常。因为只有保护好口腔健康,才能尽情拥抱有滋有味的生活。“为国人研制”的中华牙膏,也将一直守护国人的口腔健康。

  附完整报告

202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