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李洪波:公司+产业基地+村民推动柑橘品改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1 11:25:15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文/图 黄岳云) 9月17日,秋雨暂停,张家界奔象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洪波驱车来到慈利县岩泊渡镇坪山村,看看他的柑桔品改得意之作——即将成熟的“金秋砂糖桔&rd

  (文/图黄岳云)9月17日,秋雨暂停,张家界奔象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洪波驱车来到慈利县岩泊渡镇坪山村,看看他的柑桔品改得意之作——即将成熟的“金秋砂糖桔”。

QQ图片20200918153254.png

  李洪波(左)和技术专干正在测产量

QQ图片20200918153258.png

  老桔树改良成金秋砂糖桔后换发新活力

  “你看看,岩泊渡坪山村这里800多亩金秋砂糖桔长势挺好的吧,叶绿树壮的,走,到挂果的桔园里看哈金秋砂糖桔个头长成啥样哒。”刚到坪山村金秋砂糖桔产业基地,李洪波顾不上泥泞,和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钻进一片已经挂果的桔林里,当看到那一树树压弯树枝的金秋砂糖桔时,急不可待的和技术人员用手测量起果子的大小来,并把测得的大约数据记在日记本上。

  洪波说,虽说他经营着一家纯净水厂和几十亩猕猴桃、八月瓜,效益也不错,但近年来,他看到农村不少柑桔不仅品质低、产量低,还逐渐荒芜,这让他沉下心来研究慈利县水果产业发展困局,2018年注册成立了果业有限公司,其宗旨就是以带领全县柑橘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QQ图片20200918153301.png

  李洪波在育苗基地查看树苗长势

QQ图片20200918153305.png

  即将出售的金秋砂糖桔树苗

  李洪波介绍,金秋沙糖桔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杂柑新品种。其形状为圆形,小果,颜色为橙红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营养价值高,高糖低酸,果皮光滑细腻易剥离,果实无核,肉质细嫩化渣,入口即化,果实成熟期从春节前后提前到了10月,能比一般砂糖桔早上市2到3个月。他经过多方考察后,2018年公司与重庆奔象果业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常年聘请有柑橘专业的研究员、高级农艺师等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希望以此来提升慈利县柑橘品质,用3-5年的时间,让金秋沙糖橘这个品种成为慈利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当年在慈利县溪口镇渡坦坪村流转1500土地专门作为金秋沙糖桔、红美人、无核沃柑的繁育,目前繁育基地的金秋砂糖桔高换及栽培面积有800亩,红美人100亩,无核沃柑50亩,桔柚50亩,育苗基地500亩,繁育有金秋砂糖桔400万株,红美人50万株,无核沃柑50万株,在岩泊渡镇坪山村、通津铺镇又分别对流转的800亩和200亩传统柑橘树全部嫁接改良成金秋砂糖桔,“经过2年多时间的精心配管,改良的金秋砂糖桔今年有200多亩开始挂果了,你看这果子长得多诱人,再等一个月左右,这水灵灵的金秋砂糖桔就可以尝鲜了,明年就开始进入丰产期了,当地不少村民也开始加入了品改行列,将自家的老化柑橘树要么毁掉重新栽上金秋砂糖桔苗,要么对壮树嫁接成金秋砂糖桔,繁育的金秋砂糖桔等苗子也长势喜人,眼下正是金秋砂糖桔栽植季节,不少本地和外省市的种植大户自己开着车前来起运苗子,说明公司+产业基地+村民推动柑橘品改开始见成效了。”说起这3年多“半路出家”搞水果产业的心酸和收获时,李洪波欣喜的笑意写在脸上。

QQ图片20200918153308.png

  客户正在起运金秋砂糖桔苗

  从办纯净水厂到开始种植猕猴桃、八月瓜到如今的金秋沙糖桔种苗培育,怀着敬畏之心转型投身水果种植的李洪波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希望自己带头发展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