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新闻报道当“红娘” 两家重续木偶情

发布时间:2018-09-17 10:53:1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俞礽建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讯(特约记者 俞礽建 通讯员 陈建和)“海宝伯伯是我爸生前表演木偶时的最好搭档,当时他是戏班的“头手鼓”(相当于乐队总指挥)……&rdqu

 中国访谈网讯(特约记者 俞礽建 通讯员 陈建和)“海宝伯伯是我爸生前表演木偶时的最好搭档,当时他是戏班的“头手鼓”(相当于乐队总指挥)……”“真没想到,我们两家人还能相聚续缘……”近日,在福建龙海市白水镇山边村72岁林碰花阿婆家里,漳州木偶雕刻大师杨亚州和林阿婆动情地讲述着双方已故父亲的木偶情缘,以及两家人的深厚情谊。

fbaf0f729b12d3422b237ba25cedf722.jpg

这温馨场景缘自《闽南日报》报的一则新闻报道。今年7月24日,《闽南日报》刊登了题为《38年前国外海报见证漳州木偶剧团的辉煌》的消息,文章报道了木偶表演大师杨胜的儿子杨亚州收到一张38年前美国报刊发布的漳州木偶剧团在美表演的海报,以及漳州木偶剧团发展的相关资讯。消息刊发当天,龙海市白水镇山边村的林志祥看过报道喜出望外:“原来我们一直想找的杨胜的后代就在漳州!”林志祥一边把消息告诉姨妈林碰花,一边通过报社联系到了文章作者,并与杨亚州通上了电话。8月中旬,林志祥还专程携家人到漳州市区拜访了老杨,从老杨口中了解了更多的关于外公林海宝的往事,老杨也与其约定了时间,去龙海市白水镇看望林海宝的后人,并特意雕刻制作了一尊40多厘米高的关帝木偶赠与林家,以续两家的木偶情缘。

f117b06bfcf1237c8283518b51acbb81.jpg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林碰花回忆说,儿时常听她的父亲林海宝说,解放前,山边村每逢年节,都会请来邻近较为出名的漳浦佛昙福春木偶戏班来演出,每次演出,自幼爱好音乐的父亲总是喜欢到后台去看乐队演奏,情到深处还会和着鼓点手舞足蹈,十分沉醉。因当时漳浦戏班较多,戏班也多欠缺文武边乐手(“文武边”是戏班行话:武是打击乐,文是其它的乐器。),戏班老板见林海宝对乐器演奏如此感兴趣,便收其为徒。从此,林海宝便与自幼随父学艺、10岁即跟班助演、14岁升头手(即领班主演)的杨胜同台献技,四处演出。没多久,天资聪颖的林海宝就成了戏班里会弹奏多种乐器的多面手,并成了后台乐队“头手鼓”。“我父亲常说,海宝伯伯与他配合最默契,因为海宝伯伯会根据演员的台步和表演手势等打出同步的鼓点,使木偶表演达到活灵活现、出神入化的境界。”杨亚州说。

    1953年,漳浦县组建以杨胜为团长的艺光木偶剧团,经杨胜推荐,林海宝担任该团的“头手鼓”。1954年,由杨胜主演、林海宝当“头手鼓”的漳浦县艺光木偶剧团先后参加了福建省第二次地方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全国首届木偶皮影戏观摩演出会等高规格演出,并获得各种奖项。此后,林海宝还随同杨胜到过匈牙利等一些欧洲国家演出。时任世界木偶联合会主席、莫斯科木偶剧院院长的谢·奥布拉兹卓夫观摩过杨胜等人的木偶表演后,著书高度赞扬杨胜等大师的表演艺术,还将漳州布袋木偶誉为世界上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华民族艺术的冠冕 ”。当时,杨胜表演的代表作《蒋干盗书》《雷万春打虎》都由林海宝当“头手鼓”,1956年,这两出戏被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电影《中国的木偶艺术》。1959年3月,艺光木偶剧团与当时龙溪县南江木偶剧团合并成由杨胜担任团长的龙溪专区木偶剧团,艺光木偶剧团解散,林海宝因编制未能解决,回老家务农。

林海宝在与杨胜数十载的演出生涯中,结下了情同手足的情谊,两家来往甚密。“小时候,海宝伯伯来我们家总会带来一大堆白水贡糖等特产,我们兄弟姐妹都吃到上火了……”杨亚州回忆说。林碰花也说,当年杨胜也常给她家送来虾米、鱿鱼干等海产品。文革期间,杨胜被定为“反动学术权威”“文艺黑线龙溪地区的代表人物”而遭到批斗。为不连累他人,杨胜及家人主动断绝与他人联系。从此,杨林两家失去了联络。

ac32c8e3149b8249d2eb26a84860a393.jpg

“我一直想把外公林海宝的艺术人生整理成文字材料永久传承,可惜外公的各种奖状、奖章以及相关材料都在文革中被抄走,以至于无从下手,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杨胜的家人,以从他们那里获取更多资料,因无线索,未能如愿。今天,党报牵线,两家人终于欢聚一起了,我外公的资料也有了着落,真的好开心!”林志祥说。杨亚州也表示:两家再续前缘,共同为漳州木偶做传承,乃幸事一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