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文道之悟一一被扭曲的社会价值观,从狗喜臭、兔喜香到男生“娘化"

发布时间:2018-09-08 11:13:0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从狗喜臭、兔喜香
到男生“娘化" ,
狗儿喜臭兔迷香,
又叹猫围鱼腥忙。    
若是王八成显贵,    
中华来日有脊梁?
这是近日我看到一组拍摄狐狸,野免,虎、猴等小动物沉醉于野花之香那种如醉如痴可爱状态的照片时,随兴而写的一首诗。

中国访谈网9月8日讯(彭崇谷)

从狗喜臭、兔喜香

到男生“娘化" ,

狗儿喜臭兔迷香,

又叹猫围鱼腥忙。    

若是王八成显贵,    

中华来日有脊梁?

这是近日我看到一组拍摄狐狸,野免,虎、猴等小动物沉醉于野花之香那种如醉如痴可爱状态的照片时,随兴而写的一首诗。我小时候在农村常听说的是"猫喜腥的、狗喜臭的"。而且经常看见狗在野外看到了臭不可闻的人屎便吃尽为快,猫一闻到鱼腥味便围着绕圈圈不肯离开。我很奇怪它们怎么会有这种喜爱,没想到毕竟还有狐狸、野免这么多动物喜欢闻香气。本来,狗喜臭,兔喜香,猫好腥这是它们各喜各爱,犯不着说三道四。但一联系到人世间的一些现象,我深有感慨写了这几句诗。

早几天看到一篇网文巜人民日报点名批评,被"娘化"毁掉的下一代》,文章评论的是娱乐圈前几年受韩潮影响刮起的"娘化"风。说的是一些高人气的年轻男子穿着打扮"嘟嘴卖俏",穿女性服装,化淡妆、涂眼线、画唇彩,甚至说话也如女孩儿一样娇声娇气。文章感叹:"令人悲哀的是,偏偏这种靠着脸的"小鲜肉"、,他们受到了无数人的追捧,粉丝数量之庞大、后援团队之强大,令人咂舌"。文章批评这股风气“现在愈演愈烈,正在毁掉我们的下一代"! 

无独有偶,早几天又有网文报道《王宝强新恋情疑曝光!与高挑女子低调约会后返家中似巳同居》。文章写的是两年前电影演员王宝强因怀疑原妻马容出轨与其闹离婚并诉诸法院,两年中王宝强与某女演员结新欢并怀孕;这次王宝强又与另一高挑女子交往亲密以致同居等。网上显示王宝强有着数千万的粉丝追捧,甚至有不少人围绕着他的这些男女私情及小孩状况在网上评论来评论去。

我真有点匪夷所思。诚然,现在是多元化社会,有人说对社会上发生的事应多包容。但社会是否应该不分美丑香臭一视同仁呢?我实在不敢苟同。虽然,人本身也是动物,但人毕竟是不同于猪狗狼狐这类低级动物。人不仅有思想、应懂得生活在世上应约束什么,敬畏什么,发扬什么。人正是极大地约束了那些与动物类同的食、色、性,野等种种兽性,极大地张显了作为人应具备的理性、文明性,才与那些低级动物区别开来成为人。由此人类社会才得以延续传承至今。

正因为如此,人类在上万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了许许多多共同的价值取向,如爱美之心,恻隐之情,忠义之举等。中华民族在五千年文明熏陶下形成的这些共同的价值观念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如中国人都以红色象征喜庆,白色代表圣洁,黄色代表高贵,黑色代表庄严。所以,很少看到有人穿着大红服装参加亲人的丧礼;同理,假如有人戴着黑纱参加亲友的婚庆,肯定要遭人指责。人们畏惧雷电风雹、山崩地裂,敬畏天地祖先。推崇忠、孝、仁、义、礼、智、信、廉;赞颂"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社会精英们更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自已的最高理想。正因为有这种共同的价值取向,所以不论年代怎样更替,人们总是尊崇爱国的屈原,守孝道的董永,对社会敢于担当的诸葛亮,讲情义的关羽,有爱民情怀的范仲淹等,同样人们也赞颂那些杰出的女性,如讲大义的花木兰、教子有方的孟母、才情满怀的李清照。人们讥讽李林甫“两面三刀",痛骂秦桧为"奸贼",对放浪的西门庆、对淫乱杀夫的潘金莲斥之以鼻。这就是中华民族那种共同的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正因为中华民族共同拥有这种充满浩然正气的价值取向,故我们民族才能充满浩然正气万众同心攻坚克难迈步向前。我们沒有象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那样在历史长河中被淘汰,而是傲然立世五千年。       

在当今社会中,虽然人们的思想观念呈多元化,但社会评价仍然有一个相对认同的标准,如认为男性应"有男人气",即魁梧潇洒、气质出众,敢于担当。如果生活中有男人奶声奶气女人化,人们会视他为"阴阳人,或者以怪异的目光把他当作类似于某国的"人妖"看待。所以,无论是谁尊崇一个阴阳怪气"娘化"的男性,这明显违背了整个中华民族共同认同的价值观。稍稍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有这种遭人斥笑的行为。

 再是如何看明星演员或歌手这类人物,诚然,他(她)们唱歌演戏能给社会带来欢乐;粉丝们喜欢谁,是他们之自由。但对待歌手演员,尤其是对她(他)们的调情结婚,怀孕生育,他(她)们的宝宝是胖是瘦等私生活小事,是否值得粉丝们如此疯狂地追捧?媒体如此聚焦地关注呢?中国几千年来人们仰慕的是那些德行为人楷模或为社会为民众创造幸福的贤者或英雄豪杰。如仰慕诸葛亮是因他充满智慧,为了国家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祟拜杜甫是因为他的诗惊天地鬼神,自家茅屋为秋风所破还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之爱民情怀。现实生活中,值得人们追祟的英模贤士大有人在?袁隆平用几十年的艰辛发明杂交水稻解除了世界上近亿人的粮食贫乏,屠呦呦从青蒿中提炼出治疗疟疾的新药物挽救了非洲几百万人的生命。杨利伟是驾着神州5号飞船飞上太空的中国第一人。我国各行各业这种优秀杰出人物为数不少。而且是他们的成就造就了国家的繁荣,民众的幸福,民族的进步。所以,他们是真正的民族精英,是国家的脊梁,他们才真正值得社会去追捧。社会推崇什么反映出社会的价值标准和国人的价值取向。如果人们不热捧那些为国家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和为人们带来了幸福的英模和先进人士,却把一些对国家强盛民众幸福无关痛痒的人奉为神明,让一些与国与民无什么关联的屑碎小事的消息充塞于银屏网络,造成德者不尊,贤者无闻,英杰不显,不屑者却风光无比,这只会使社会风尚低俗、正气难升。这犹如在龙宫里是王八尊荣显贵,龙王鲸相,蟹将龟兵冷落偏席,你说假若这样龙廷能安宁长久吗?      

对于社会上个人而言,人生追求目标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毕生成就的高度,人追捧什么反映出一个人品位的高低。如追捧的对象社会公认度不高,尤其是花费很大的精力去关注他(她)们的私生活,这反而说明追捧者品位太低,修养太差。冷静想想,他(她)们又在和谁谈情说爱,是养儿还是育女,养的宝宝是高是矮与你何关?你何不用这些宝贵精力去做一些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已有意义的事呢?     

这里值得一说的事,社会上的一些正义之举常常孤闻寡道,而一些丑闻怪亊却能充斥于市,这与某些媒体推波助澜有极大关系。演员红杏出墙也好,新婚离婚也好,宝宝是男是女也好,你媒体不去热炒,社会上怎么会关注这些事!媒体有些人为了吸引眼球,为了大把收取钞票,把这些不屑一提的事炒来炒去,结果某些媒体眼球多了,票子也增多了,可惜社会的是非观念,道德标准却搞乱了。所以万恶之源,还是某些人违背良心追逐一钱字。加之我们的学校以致社会对这些事似乎见怪不怪,缺乏正面引导,由此便致使一代青少年背离了社会价值观的正确轨道。这是国家之祸,民族之殃,家庭之痛!     

于国也,风清气正则海宴河清。于个人,大境界则大格局。视野短浅,目标矮小必无成就。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贤能的民族。但愿狗喜臭、猫喜腥这种动物界之怪现象在人世界越来越少,那些误人子弟的异闻怪事在媒体炒作越来越少。这是国家之所盼,民族之所望,天下父母之所愿也! 

0a1de886d2ec888c7e73fae7fa32de54.jpg

d45fab08ae72450c2b94584828e96a50.jpg

99dd3c9c86c8ea35d1f2580fe8a2736c.jpg

aad6b850e31df99df740c569789f49d2.jpg

fd75c1068edccc708efbb916a26d9b63.jpg

461db6823f6e0cd46a0699d3771be108.jpg

彭崇谷,著名的文化学者,诗人、赋作家、书法家、画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湖南省诗书画艺术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其创作的文学作品《三江源赋》被编入《大学语文》教材,《湘江赋》编入中学《中华文化基础教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湖南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厅社会保障厅厅长、省编办党组书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