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今年夏天刮起“饮料健康风” 所谓的“无糖饮料”是否真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8-08-13 11:53:55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无糖、零脂肪、零热量、膳食纤维成最大卖点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实习生卢建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今年夏天,各种包装上写着“无糖、零脂肪、零热量、零碳水化合物”的轻口味饮料成为网红产品,备受年轻人喜欢

  主打健康牌的饮料成今夏网红

  无糖、零脂肪、零热量、膳食纤维成最大卖点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实习生卢建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今年夏天,各种包装上写着“无糖、零脂肪、零热量、零碳水化合物”的轻口味饮料成为网红产品,备受年轻人喜欢。零卡雪碧、加入膳食纤维的可乐、苏打水等饮料的风头,盖过了果汁、碳酸饮料等,刮起“饮料健康风”。

  碳酸饮料口味越来越清淡

  夏日炎炎,人们喜欢选择冻饮消暑解渴。但在如今“喝酒都想撒把枸杞”“吃冰淇淋要挑红枣味”的养生潮流下,碳酸饮料的高糖、高热量,让许多追求健康的人望而却步。饮料企业看准潮流,推出了各种无糖、零脂肪、零热量、零碳水化合物等健康型碳酸饮料。“我害怕长胖,所以一直控制自己不喝太多碳酸饮料。但是这款饮料不含糖、零热量,还加入了膳食纤维,所以不用担心。”昨日,正在超市选购饮料的李小姐对记者说。

  记者在武汉多家大型超市看到,今年碳酸饮料“大变脸”。以可口可乐旗下饮品为例,有雪碧零卡、雪碧纤维+、无糖茶淳茶舍、纯悦神纤水等产品,前不久又推出了添加膳食纤维的碳酸饮料。其他品牌也不甘落后,百事可乐推出了极度无糖可乐、轻怡可乐系列。农夫山泉等品牌也推出了多款无糖茶饮料(如图)。

  “这种无糖苏打水很好卖,很多顾客听到无糖、零热量后,购买的热情很高。”在武汉天地附近一家便利店,3元一瓶的无糖苏打水摆放在收银台旁,顾客结账时,导购会在一旁推荐,购买者不在少数。

  无糖饮料不等于减脂饮料

  商家们所称的“无糖饮料”,是不是真的健康?

  记者在一款“零卡路里”无糖苏打水的配料表看到,其能量、脂肪、糖的含量都是0,碳水化合物含量3.8克。

  按照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无糖”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中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一位超市买手解释,无糖饮料一般是指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所含热量非常低。

  不过,据专家介绍,“无糖”看似更健康,但其实更多的是商家的噱头。无糖饮料也不能饮用过多,因为一些商家为提升饮料的口感,往往会加入甜味剂,而甜味剂会增进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有网友将无糖饮料称为“减脂饮料”更不确切,只有学会节制、合理控制饮食,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