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怀疑加油站“偷”了汽油?真相其实是……

发布时间:2018-08-13 09:54:28 来源:湖北计量院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夏季出门,为了少遭点罪,能打车的决不挤公交,能开车的决不走路。 从而导致油耗比平时都要高,司机朋友们也成了加油站 的常客。如果不是“老江湖”,当你把车开进加油站的那一刻,会不会有些忐忑?

夏季出门,为了少遭点罪,

能打车的决不挤公交,能开车的决不走路。

从而导致油耗比平时都要高,

司机朋友们也成了加油站 的常客。

如果不是“老江湖”,

当你把车开进加油站的那一刻,

会不会有些忐忑?

自助加油不太熟悉;

把油枪让给服务员,又不放心;

加油站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偷”了我的汽油?

而每年有关部门都会收到多起

加油机计量投诉,

而有部分投诉是消费者的认识误区

或其他外界原因引起的无效投诉。

今天,量量哥总结归纳了

几种较常见的无效投诉问题,

司机朋友们可以了解一下。

李先生

我在加油时,看到加油员在加油时松掉油枪扳机,然后又打开,又松掉,来回几次,他是不是在偷油?

真相:

专业人员以20升为实验油量做了个实验,在加油过程中不是采用自动加油的方式,而是由专业人员操作,每隔三秒停顿一次,加满20升的油,其间总共停顿了23次。电脑检测经换算的结果为19.977升——加油站并没有因此“揩油”。

“一紧一松”会影响加油速度,但不会影响精度。

王先生

我的福特蒙迪欧的油箱是36L,在某加油站加油却加了40L,我怀疑该加油枪计量不准。

真相:

一般汽车厂商在说明书上标注的是油箱的“额定容积”,从汽车安全角度和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来考虑,油箱在设计时都会留下一定的空间。根据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规定,额定容积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容积的95%,多数厂商为了提高车辆的安全系数,设计时都会留更大的空间,一般标注的油箱容积是最大容积的80%~90%,因此加油量大于油箱额定容积也是正常的。

从计量的角度上说,汽车容积是一种容器,不是计量器具,不能以油箱容积作为判定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的依据。

刘先生

我平时加200元能跑300公里,这次在某加油站加200元只跑了260公里,我怀疑加油机不准。

真相:

这种投诉是消费者把加油后百公里耗油量与以往相比,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这种判断方法不科学。因为耗油量的大小主要与道路状况、交通堵塞、是否开空调、车辆负载、油品质量,以及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有关,与加油机本身没有关系。

消费者不能以此作为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郑小姐

我怀疑某加油站计量不准,他们的工作人员态度还不好。

真相:

此类投诉没有说明计量如何不准,只是简单地怀疑计量不准。经过详细询问投诉者和加油员,是因为加油时双方缺少有效沟通,由于语言冲突导致的消费者刻意投诉。

由于消费者对基本常识不了解,

使得大部分投诉都是无效投诉。

想要减少这类投诉,

就需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计量基本常识

和计量法律法规。

对此,专家给出了有以下几点建议:

↓↓

1

加大加油机计量常识的宣传力度

应大力宣传加油机计量基本常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汽车和加油机的构造和基本原理,了解计量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进而减少无效投诉。

2

推动加油站进行自我承诺声明

加油站的经营者应在加油站醒目位置张贴自我承诺声明,公布消费者投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声明应包含自觉遵守国家计量法律法规,不得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同时,加油站应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不得与消费者发生争吵。加油站还应在加油机检定周期内定期开展自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计量部门处理。

3

不定期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抽查

应重点检查加油机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强检合格证是否超期、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控主板等计量作弊行为等,如有必要,可进行加油枪计量突击检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