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7月5起抢劫案全在24小时告破 武汉警方破案为何越来越快

发布时间:2018-08-13 07:22:29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杨槐柳 孙逊的哥戴师傅怎么也没有想到,7月9日凌晨报警仅半小时,抢劫并划伤他的歹徒就被东西湖区长青派出所民警带到面前辨认。今年7月,武汉市现发抢劫案5起,全在24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杨槐柳 孙逊

的哥戴师傅怎么也没有想到,7月9日凌晨报警仅半小时,抢劫并划伤他的歹徒就被东西湖区长青派出所民警带到面前辨认。今年7月,武汉市现发抢劫案5起,全在24小时内告破。

犯罪分子作案快、逃窜快、销赃快,警方打击如何更快?今年以来,武汉警方创新快速精准打击破案机制,聚合多警种力量和资源,以快打快,以专业打职业,显示出越来越强的战力。

“猎鹰小组”在行动

4月16日上午,洪山区名都花园菜场3商户报警被盗2万余元,洪山派出所快反队“猎鹰小组”紧急行动:辅警余淇在接警台将简要案情推送至快反队工作群,辅警何康调看视频监控,显示案发现场为盲区,辅警李谦赶往现场查勘……

半小时后,一被盗人到派出所做笔录,称被盗2000多枚硬币,重10多公斤。快反队队长黄鸿杰扩大视频搜索范围,发现凌晨距案发地700米外,有一骑车人“负重前行”,该人打的到武昌起义门下车,“猎鹰小组”蹲守10小时将其抓获。

今年1月,洪山分局在3个派出所设立快速反应机动队,每队下设3个“猎鹰小组”,全天24小时待命,与所内接警台、视频组无缝对接。

“猎鹰小组”分秒必争,上案、侦查、抓捕、突审、追赃……每一步都要快。黄鸿杰介绍,他练成一项绝技,可用32倍速度查看监控并发现蛛丝马迹。有一次,一位受辱女孩案发4小时后报警,“猎鹰小组”追踪嫌疑人车辆,以15分钟“时差”,追击200多公里擒住色狼。

快速破案,不仅打击震慑犯罪分子,还可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黄鸿杰表示,虽然公安机关考核破案不考核追赃,但受害群众最关心的是挽回损失。

洪山区面积较大,治安复杂,警队人数较少。今年,洪山分局大做“快”字文章,组建16支快反机动队,下设48个“猎鹰小组”,24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占比提升至60%,“两抢一盗”追赃挽损上升40.1%。

“小案快侦队”显威力

5月4日上午8时许,刘先生等10多位车主发现,夜晚停在中南二路的私家车车胎被扎,中南路派出所“小案快侦队”迅速上案。

民警徐金杭调看监控,案发百米路段监控仅覆盖一小段。回放监控发现,2时许,有一人影从车旁经过时弯了一下腰。徐金杭一刻也没休息,经多级视频监控“接力”,锁定该人影深夜消失在武昌中山路。

快侦队余队长带领辅警火速赶至消失点位摸排,见几米之外是一家宾馆。经调查,男子王某登记住宿尚未退房,王某随即落网。

中南路派出所介绍,辖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有些盗抢案件未及时破案,群众颇有微词。为此,该所大胆提出设想,能否像医院开设急诊室一样,成立一支小案快侦队,专啃这块“硬骨头”?

今年3月6日,中南路派出所抽调2名民警和6名辅警组成小案快侦队,工作时间随案发时间弹性调整,配齐配全信息化破案设备,最大限度申请相关破案工作权限。成立5个月来,该队侦办各类案件70起,拘留嫌疑人逾百名。

武昌分局介绍,为提升打击效能,分局在刑侦大队和各派出所成立“小案快侦队”,在视侦大队设置“小案快侦作战室”。

“战斗警营”遍江城

此前,刑侦民警接到一起案件,要负责询问笔录、勘验现场、审查立案、破案抓人、调查取证、移送起诉等全部环节,办结一起常需数月,难以抽出大块时间快速侦破新案。

今年初,武汉市公安局部署“六大警营”建设,打造“战斗警营”是其内容之一,提出在市局、分局、派出所探索建立快反队,创新战斗机制,确保战斗资源集成、战斗力量集约、研判支撑精准、破案打击高效。

今年,汉阳分局特勤大队整合组建了一支50人的便衣快反队,下设侦查、视频、情报3支小分队,划分东部、西部两大责任区,各派出所设直属“社区快骑队”。

东湖分局打造智慧安防体系,在日均游客接待量15万人次的东湖绿道,做到实时掌控“今天来了多少人,什么地方来的人,什么人居多”,在东湖绿道驿站、重点景点、湖岸线,修建60处1.5米高橙色立杆,安装“一键报警”系统,设立3个反恐防暴备勤点、10个联合治安驻勤岗,大大增强东湖绿道环湖水域快反机动性。

抢夺抢劫案件,一直为群众所关注。武汉警方接到“两抢”警情,同步推送至周边派出所、警务站及刑侦、视侦等部门,多部门同时上案。1月至7月,武汉警方110指挥中心共受理抢劫警情32起,同比下降40.7%,打击震慑成效凸显。

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局以市、区合成作战中心建设为引领,创新以快打快机制,发挥超强战斗力,确保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更准地办好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