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昔日防汛险点今成公园 龙王庙下江水相偎城与人

发布时间:2018-08-13 08:14:37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以龙王庙为起点的汉江边绿色长廊,不少市民享受夜风的清爽图为不少市民沿江滩慢跑图为两个孩子在踢足球图为江边戏水消夏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实习生黄乾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两江,造就了武汉。两江交汇

  

  

  

  

  图为以龙王庙为起点的汉江边绿色长廊,不少市民享受夜风的清爽

  图为不少市民沿江滩慢跑

  图为两个孩子在踢足球

  图为江边戏水消夏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实习生黄乾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两江,造就了武汉。两江交汇处,是龙王庙公园。

  这里是江汉朝宗景区的核心地带。迎着江风漫步在江堤上,极目远眺可将两江四岸美景揽入怀中:万里长江第一桥巍然挺立,雄伟典雅;两江交汇口,南岸嘴如二龙托起的明珠……

  江造就了城,人与水共生。这里曾是防汛的险点,如今已成为居民消暑度夏的乐园。

  两江交汇处揽四岸美景

  10日晚,江城武汉已高温多日,即使太阳的余辉都能让人浑身淌汗,江边,成了武汉人最爱的消暑目的地之一。

  晚上8时,夏夜的龙王庙,江风拂面。月光、星光和两岸的灯光,让她的妩媚柔情又增添了几分。

  货船自汉江上游而来,缓缓驶过龙王庙时,低沉的船笛声响彻三镇,像是打了一个饱嗝。船过龙王庙,荡起的浪涛层层涌到岸边,拍打着千年的龙王庙堤岸。

  龙王庙是处在长江和汉江交汇点,正处在武汉市的中心位置。站在龙王庙,面对“滚滚长江东逝水”,两江四岸美景尽收眼中。

  “黄鹤一去不复返”的黄鹤楼、“一桥飞架南北”的长江大桥、延伸在江水中的汉阳南岸嘴、龟山电视塔,它们的后面是曾经“芳草萋萋”的鹦鹉洲。

  “在武汉生活了四十多年,这里的夜景最让人心动。”家住顺道街的罗女士说,每到夏夜最喜欢来龙王庙公园,极目远眺不愿离去,总想把这两江四岸的美景定格在脑海里。

  而在龙王庙身后,则是闻名遐迩的汉正街,这是我国最早的个体经济试验田,曾经把握着武汉早期商业的命脉,也是武汉市井气息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夏夜的龙王庙,将汉正街白天的生活气息发扬光大。老头老太摇着扇子回忆往昔,情侣牵手漫步低声呢喃,朋友们在这里相聚欢娱,时间像江水一样缓缓流逝。

  昔日防汛险点今成乐园

  在江边消夏的老武汉人和新武汉人都知道,龙王庙,曾是武汉防汛的心腹之患,每到汛期屡屡险象环生。

  在今年5月2日的央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直播长江特别报道里,武汉的龙王庙进入镜头。

  “因为受到两江夹击,龙王庙是武汉长江防汛的重中之重,现在整体叠加抬高的护坡上是一段亲水平台,曾经的防汛险段变成了滨江景点。”随着记者的介绍,“大水冲了龙王庙,曾经险段变景观”的文字,出现在画面中。

  江城武汉因水而生,武汉人因此对水有着复杂的感情,既亲水又有些忧水。

  “武汉夏季天气酷热,在电力尚不发达的年代,每年夏天的傍晚,居民都会抬着竹床到江边,取江水冲刷竹床降温驱暑。”在汉江边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夏先生说,同时,武汉经常经历暴雨和洪水,他们对洪水也习以为常,老一辈的武汉人都有防洪防水的意识。

  根据公开资料,1998年长江大洪水期间,长江水位达到29.43米,是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位,武汉江水已经高出沿江大道一米多,龙王庙对面的南岸嘴淹得只能看到屋顶。

  如今,武汉市的沿江堤防、水库大坝都已经面貌一新,昔日的防汛险点如今已经被打造成一个长达6.2公里、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亲水平台,成为市民游玩休闲的乐园。

  在汉江汇入长江处、汉口防洪保护圈最薄弱之处,武汉龙王庙险段经过除险加固、防渗处理和汉阳河岸1225米堤防挖削退岸整治,河势顺畅,岸墙牢固。

  龙王庙华丽转身,成了“武汉文化名片”“两江最佳景点”“商业文化中心”。

  亲水平台上携一缕清风

  龙王庙堤坝上立有一块石碑,上刻“江汉朝宗”。据地方志记载,“江汉朝宗”在明朝嘉靖年间就已列为“汉阳十景”。

  这四个字出自《尚书·禹贡》:“江汉朝宗于海”,意思是江汉汇流,朝宗归海。“江汉朝宗”让龙王庙公园倍添几分神秘色彩,更让亲水的武汉人热衷来这里。

  昨晚,在改造后的龙王庙亲水平台上,附近的居民们或三五成群地漫步,或兴高采烈地舞蹈,更有小孩在水边戏水,家长脸上泛起阵阵笑意。

  在这里,阵阵江风让人陶醉,每个个体都是放松的,白天里的奔波辛劳全部被忘却云霄。

  走在龙王庙的亲水平台,水面时而平静时而波浪起伏,让你既可以亲近又有所畏惧。俯首可掬的月光,如爱人的笑靥轻轻舒展,若是张开双臂,只要一阵风便可将人送入她怀中。

  两江交汇处,越夜越温柔。波涛轻拍着堤岸,让这座江城枕着温柔入眠。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