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7旬奶奶为何头痛50余年?真菌险些将颅脑“啃穿”

发布时间:2018-08-13 11:32:35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姚琦医生给曾奶奶复诊 通讯员陈一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53年来一直饱受头痛的折磨,近日才知病根不在脑子而在鼻子,作祟的真菌险些将颅脑“啃穿”。12日,到医院复诊的曾奶奶欣喜地

  

姚琦医生给曾奶奶复诊通讯员陈一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53年来一直饱受头痛的折磨,近日才知病根不在脑子而在鼻子,作祟的真菌险些将颅脑“啃穿”。12日,到医院复诊的曾奶奶欣喜地告诉医生,做完手术后,头痛再也没有发作。

  72岁的曾奶奶19岁起就频发头痛,还不时恶心呕吐。这些年她做过不少检查,都没有查出原因,每次头痛只能靠吃止痛药来缓解。一个月前,曾奶奶的头痛再次发作,止痛药吃到了极量也不管用,家人将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笱玉兰接诊后,给她完善头部核磁共振等相关检查,确认头痛并非是颅内疾病所致,很可能是鼻子出了问题。曾奶奶转诊到耳鼻喉科,经检查确诊是真菌性蝶窦炎。

  管床医生黄畅告诉家属,蝶窦连通鼻腔与颅脑,是周围含气的骨质空腔,真菌长期侵蚀,已经将蝶窦的骨质“啃噬”了一个洞,仅剩一层层薄薄的硬脑膜与脑组织分隔,随时可能穿孔。一旦细菌入侵大脑,会有生命危险。

  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姚琦介绍,很多疾病都可引起头痛,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鼻窦炎所致。他解释,蝶窦位置接近头颅正中央,位置又深又高,一旦发现病变,很容易出现头痛或是眼部胀痛,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姚琦提醒,不明原因的头痛,要想到鼻子蝶窦病变的可能。顽固性头痛和鼻涕中带血是蝶窦真菌病变的典型症状,CT是检查首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