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聚焦“精准扶贫,精准健康”国际健康峰会 直面康养行业现状

发布时间:2018-07-19 16:07:59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陈松
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也在逐步拉大着人民群众的贫富差距。对于步入小康生活的人们来说,温饱已不再是他们所关心的首要生存因素,取而代之的,更多的是

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也在逐步拉大着人民群众的贫富差距。对于步入小康生活的人们来说,温饱已不再是他们所关心的首要生存因素,取而代之的,更多的是对于健康、医疗、环保等影响人们幸福指数的生活指标。而结合我国疆域辽阔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发展康养产业,是带动农业产业、农村旅游业、农村经济发展,助推农村脱贫致富具有短平快作用的朝阳产业。因此,有针对性的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直接对贫困人口进行扶持显得尤为重要。

 

 

7月17日,贵州医科大学携手约翰霍普金斯亚太医院管理和领导力研究中心,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贵安新区北斗湾开元酒店举办“精准扶贫,精准健康“国际健康峰会,对康养产业的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互动讨论。

本次峰会将围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公共卫生人才领导力发展、健康城市建设与人才布局、国内医养模式的实践与挑战、以患者为中心的社区健康与服务、健康2.0时代康养产业发展路径及案例分享几个模块展开。聚集了国内外科研、政策、医疗卫生和产业界的众多代表,大致有350人参会。并得到了康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幸福时代生态城镇开发有限公司,贵安新区棕榈文化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国际中华老龄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1、 注重基层人才培养,促进当地就业

人才培养不仅是一个复杂、综合的工程,也是各个行业发展和壮大的基石,包括构建完备的课程体系,建设强大的师资队伍,开展实践教学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据调查反映,我国当前康养产业所需的专业人才极为匮乏,直接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前行,因此加快培养基层农村康养产业人才,建立完善康养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康养职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康养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是目前产业发展的必要前提。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加快人才培养进程,尤其对当地人才的技能知识培训,在很大程度上也从侧面解决了就业问题,加速脱贫脚步,带动经济繁荣。会议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公共卫生人才领导力发展”以及“健康城市建设与人才布局”三个模块循序渐进的来探讨关于卫生人才的选拔、培养、以及从城市规划和人才布局的角度,分析健康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2、 医疗+养老,助推康养产业发展

康养产业所蕴含的发展潜力和前景是十分可观的,纵观当下的行业态势,从2013年9月,《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总规模达8万亿元以上,再到2016年8月,党 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并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可见这一话题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然而要想在短时间内达到质的飞跃,光有国家政策的扶持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发挥产业间的联动性,推动社会齿轮高效运转。

根据国家卫计委疾控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群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其中65岁以上人群的慢性病患病率为64.5%。慢性病所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6.6%,导致的疾病负担超过疾病总负担的70%。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依托医疗行业,鼓励和扶持“医养结合”的产业模式,不仅是为了加快和改善民生建设,保障群众的健康需求,更是康养产业长效平稳发展的一大趋势。

本次会议通过“国内医养模式的实践与挑战”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的社区健康与服务”两个主题模块,聚焦国内现有医养模式存在的问题,从服务模式设计、团队配置结构和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以家庭和社区为基础,面向全体居民,由社区医疗团队(包括临床和非临床团队)提供全面、连续、可及、协同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满足社区居民不同的健康和医疗服务需求。

 

 

3、 生态+旅游,打造绿色康养小镇

近年来,环保的话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又兼顾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各行各业在新世纪不得不面临的课题。而将生态旅游与康养产业融合,打造集养老、休闲、康养于一体的绿色可循环的生态圈,成为未来康养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我国利用现有的森林资源发展的一大优势。

本次“健康2.0时代康养产业发展路径及案例分享”作为会议的最后一个主题模块,结合棕榈股份现有生态城镇项目体及业内优质资源,搭建特色小镇行业内首个大健康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共同探讨中国城镇健康产业发展问题及机遇,推动新时代健康城镇大健康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精准健康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长效扶贫之路。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结果。只有遵循自然规律,融合当地特色,发展可持续生态产业,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打造适合人居的绿色康养小镇,才能有效的促进康养产业在未来的飞速发展。

 

 

4、 霍普金斯亚太中心成立,致力公共医疗研究

本届峰会聚集国际国内科研、政策、医疗卫生和产业界的众多代表,还邀请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校方的多位专家代表出席活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成立于1876年,是一所享誉世界的著名私立大学,也是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其生物工程、空间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音乐艺术等领域的卓越成就也名扬世界。

多年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致力于公共医疗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发展,以帮扶群众为己任,不断突破自身的成就,该校医学院的教学研究单位约翰·霍普金斯医院(JHH)连续21年被评为全美最佳医院。并于2018年成立了霍普金斯亚太医院管理与领导力研究中心,长期在国内推行医疗管理,研究和人才培训,先后与协和医院达成合作培训和研究,与清华大学合作PHD公共卫生学位,又定期安排深圳区卫计委同事到霍普金斯培训,助力公共医疗领域的蓬勃发展。本次会议也是霍普金斯亚太中心第一次对外活动,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康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前行还需要更多精力的投入与关注,以打造全新的健康养老新态势,构建绿色、环保、和谐的养老生态圈,助推国内养老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及多元化。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