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长沙大地艺校:中学美术艺考生必须高度重视学业和职业规划,明确就业方向

发布时间:2018-07-19 13:17:2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中国访谈网7月19日讯(特约记者张国军 邓琪 通迅员伍雅琼) 中学生为什么要进行职业规划和对未来就业方向的选择?高中阶段美术艺术专业学生又将如何选择职业规划和选择未来就业的方向?长沙市岳麓区大地艺术培训学校对此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尝试性的实践。

中国访谈网7月19日讯 (特约记者 张国军 邓琪 通迅员 伍雅琼)  中学生为什么要进行职业规划和对未来就业方向的选择?高中阶段美术艺术专业学生又将如何选择职业规划和选择未来就业的方向?长沙市岳麓区大地艺术培训学校对此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尝试性的实践。

中学生选择职业规划是新高考的需要,是时代发展趋势的需要。

一、高考改革给中学生带来机遇,促使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新高考改革的宗旨是完善招生制度,加大素质教育力度转变应式教育。高考改革给学生的成才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促使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为学生学习内容提供了选择机会,促使学生实现终身发展需求。因此,在高考教育背景下,高中生职业规划教育,重点指导了学生应对高考合理选择报考科目的有效途径,生涯规划教育能更好的了解自己和未来步入社会时的就业方向。从而,培养学生在结合自身特长与社会需求下,合理选择学习。职业规划、生涯规划在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即使在全球范围来看,这也是一门较为年轻的学科。

职业规划、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的职业经历,它是指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关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以及在价值观、愿望等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实现愿望。

职业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并不包含在职业上成功与否,每个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各大高等院校陆续开设名为“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从高校到职业领域的通道,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引领中学生、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事业观。

中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有利于其突破个性,发展特长。

我们在高中学生阶段开展职业规划[即也称之为生涯规划和人生规划]生涯规划、人生规划,其实表达的内涵都是同样的。是指个人与组织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愿望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为了更为准确地掌握职业规划和大学专业选择、未来的就业方向等问题,长沙市岳麓区大地艺术培训学校调研组对以上问题展开了全面的调查。

长沙市岳麓区大地艺术培训学校是2006年经岳麓区教育局、民政局备案批准正式成立的、以培训美术艺术生参加高考的专业培训学校。学校办学十二年来,已先后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养输送了六名美术专业优秀学生,帮助大批学子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学习深造。为了掌握中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方向的选择,以大地艺校为列,对全校580名学生进行了相关的交流,其结果是令人满意的。高中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和未来就业方向规划已引起广大学生高度重视。

二、生涯规划、职业规划教育在选择中的更多选择

新高考把“选择”这两个字投放到高中生的学习过程中,高中生面临着对人生的自主决策,他们必须在选择中学会选择。新高考改革一改原有简单的文理分科,化身学科选择决定专业方向;同时高考科目改成“3+3”模式,分数安排则是进一步加强语数外基础课程的教育{保留原始150分},同时重视学生多科的均衡发展{选3科},并激发学生发展自我学科特长。选择安排客观上促使学生必须在高一年级综合考虑选择,也就是“规划”,所学学业规划、职业规划成为必须。

1、职业规划教育提高学生在中学时代的正确选择。

高中生选择选考学科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既要全面客观的认知自我,又要正确的认知社会。以学生规划和职业规划引导学生认知自己、评价自己,认识社会与职业变化的特点,帮助中学生体验真实的职业生活,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对未来的专业知识技能学习和职业规划发展做好准备。

通过职业规划教育课程的实施,高中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得到全面加强,这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学生“选择”的能力,而且让学生对学业和职业规划有深远的认识,掌握生涯发展中的知识和技能,能更好地适应环境,适应社会、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2.创造条件指导学生进行职业和专业体验活动。

高中生在选考学科过程中,认识和了解专业十分重要,职业规划教育的初衷就是打开封闭校门,展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将学习和工作联系起来。学生可以在生涯体验中,增强职业意识,正确认知自我,关注职业,关注生活,初步形成了人生规划能力和选择能力。在中学阶段可以实施多种生涯实践体验活动,如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模拟应聘、生涯人物访谈、开设讲座、大学游学、参观企业、岗位实习、社会调查等。

当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与职业、人物访谈、与在校大学生聊各地高校、与职场人士聊专业工作,从而增进了他们对专业和高校的全面认知,有利于提高中学生的选择能力。长沙市岳麓区大地艺术培训学校一位学生曾经明确这样表示:“自从上次在倪继周大师(一位杰出的书画家)的书画创作中心参观了解后,我知道画画就是我那道菜。”这位学生在体验中明确了一个职业方向,而这种体验课在课堂教学中是无法带来的。而这种体验教学的过程中,加深了中学生对未来职业和专业的认知,关注了最新的科学前沿,面向了社会实践。

3.全面促进家校、校企合作对进行选科方面的辅导。

在选择过程中,家长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据有关机构在新世纪之初,一项“影响高中生选择职业的重要人物”的调查中发现:“父母成为高中生职业选择的主要影响因素”的比例高达58%,其次是老师和同学。父母在学生学业和专业选择方面的影响力高于教师。因此,学校要利用多种途径,如家长会,家长学校,各种宣传媒体,校讯通,学校网络向家庭推广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理念和知识,使家长具备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和意识,是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和科学选科的重要基础。 三、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做好考大学时专业的选择,这对中学生今后的发展有至关重要作用。

高考是高中生开启人生转折大门的钥匙,是人生新起点和转折点。

中学生从初中阶段毕业,选择好自己要学的专业,把自己的爱好、兴趣、特长在高中阶段凹现出来,在高中阶段打下牢固的基础,高考后填报好一个专业,实现人生的新跨越。

我们所说的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实际是一脉相承、紧密相连的。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到大学学习、甚至今后工作职业发展和人生轨迹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高中阶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思想观念,对培养职业理想、人生理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正真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都是主张通过让学生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使其最终成长为具有持续地来完善自我能力的个体。素质教育的思想对于生涯发展教育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职业规划教育有以下几个重要的功能:

1、生涯规划教育可促进学生心理成长。

2、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拥有理想与目标意识,从而找到学习活动的意义感,有利于学生学习。

3、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学生生命唤醒和潜能开发。

4、生涯规划教育能提高学生的生涯适应能力。

长沙市岳麓区大地艺术培训学校将一如既往高度关注和不遗余力推动中学生对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和就业方向等学科工作的向前发展,为高中生极早树立正确的学业和未来职业选择,为今后升入大学学习和步入社会、适应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ac3be65ae2c451e01a4065117e328a16.jpg

ece3fafa945bac3529fe0713bd8224d6.jpg

f4f79a57ef9ad1791f8be4460b1a4f3e.jpg

6ac05073914825babbcfba5d0dd096a8.jpg

6d56a18e9ab2a95da7b24a907a4692ea.jpg

a0772d86e9df3908dbef07a71fcf1abc.jpg

1be3b95f9079b3712aca19ea3f2b09d0.jpg

8a70aa61c3f698ac15742006c2f7c153.jpg

2be9c586da49ffab0bca2f0ecc343add.jpg

c2abfa0a89111d9c21510d5567f00b4d.jpg

5629a7a64aba507aa95d158338427bee.jpg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