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走好这“一盘棋”,洪江市公安局防控中心深化改革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7-14 15:47:24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2017年的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防控中心,在洪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乘着改革的东风,以创新机制、提质增效为手段,深入推进警务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懈怠、不放松,扎实开展维护公共安全、强化队伍管理等各项公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访谈网7月14日讯(特约记者 张国军 通迅员 向春颖 伍雅琼)2017年的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防控中心,在洪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乘着改革的东风,以创新机制、提质增效为手段,深入推进警务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懈怠、不放松,扎实开展维护公共安全、强化队伍管理等各项公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该中心荣获“2017年度防控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7年度预警研判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7年度行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7年度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7年度巡特警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7年度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等六项集体荣誉。

在警务体制改革中,是什么让该中心成效较为显著?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防控中心主任邓文军说过这样一句话:“态度是前提,求实是思路,素质是核心,效果是目的”。是的,该中心正在运筹帷幄,精心策划,认认真真走好“将兵炮象”这四步棋。

当好“将”,领导表率到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的综合素质能力和专业指挥水平对整个队伍至关重要。自警务改革开始,该中心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在局党委的支持指导下,中心主任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统筹指挥。另设置1名教导员、5名副主任、2名大队长,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中心“官少兵多”,指挥层级进一步优化,干事氛围愈加浓厚,战斗力步步上升。中心领导之间的高度融合是工作顺利开展之前提,做好表率、相互监督、互相帮助,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在“将帅”带领下,中心全体民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升级。

带好“兵”,民警各尽其才

“莫因兵卒之多而轻率,莫因兵卒之强而轻视,一兵一卒的得失强弱,关系到整体的荣辱兴衰”。象棋如此,工作亦如此。

洪江市公安局防控中心对民警摸底了解后,打破原有“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现状,积极推动“一岗多能”、“岗位互动”工作模式,通过出台中心工作考核办法,将岗位具体工作职责重新明确、量化,让每个岗位的工作量都达到“饱和”状态,每个民警都能发挥专长“忙起来”,增强民警供给能力。

同时,中心工作模式管理创新,实施“五制”:“学习制”,即每周开展一天的政治业务学习日,岗位之间相互交流,民警轮训强化业务水平,达到相互助岗补岗目的;“周督制”即班子对各模块工作每周进行一次督导,对于工作靠后的岗位民警查找原因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度制”即充分发挥民警特长和优点,优劣互补、岗位互补、联岗联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通报制”即每月召开例会,会上各模块汇报工作进度,中心领导通报各模块在市局绩效评估排名情况及对各模块岗位存在问题、取得成绩进行点评,想方设法取长补短;“考评制”即每季度中心对各模块工作进行考评,奖勤罚懒。对排名靠后的查找原因,对疑难问题一起攻坚克难;对排名靠前的通报表扬,再接再厉。

通过“五制”的实施,该中心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中心形成了人心思干、人心思创、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架好“炮”,建设防控网络

安上“士角炮”,打好巡逻巡防主动战。围绕平安建设主题多措并举,着力构筑动态化、信息化的立体治安防控网络,积极推行车巡、步巡相结合,昼巡、夜巡相结合的网络化巡逻模式,坚持一线执勤巡逻、一线服务群众、一线打击违法犯罪,增强路面动态管控能力,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确保社会治安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

连上“担子炮”,打好安保维稳阵地战。中心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工作首位,认真做好各种重要会议、重大节日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安全。2017年,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三月三民俗节、第一届黔阳古城半程马拉松赛、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洪江市赛段等各类安保工作30余次,出动警力8800余人次,出动警车1000余车次。

潜下“海底炮”,打好行业场所攻坚战。加大对旅馆业“四实”登记制度安全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帐、现场问询等方式对辖区旅馆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一人登记多人住宿”、“住宿不登记”,信息上传是否及时准确,是否存在“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等违法违规问题。2017年共检查旅馆102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8份,并对2家不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的旅馆进行了行政处罚。

飞好“象”,提升服务成效

展开“窗口象“,行政服务模块业务提高获赞扬。群众满意就是窗口工作的生命。中心要求行政服务模块坚持把服务质量放在首位,做到“三个一定”,即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定耐心解答、对符合规定事项一定及时受理、对不符合规定事项一定告知原由。2017年共办理出入境证件九千余个、身份证两万余张。同时锐意创新,继续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主动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用好“连环象”,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深受好评。积极制定《洪江市公安局2017年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考核办法》、《洪江市公安局2017年社区和农村警务室辅警考核办法》,对警务室民警、辅警及派出所进行考核和排名通报,通过考核有力促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同时,中心要求社区和农村警务用“四心工作法”为民服务,即以“热心”化解群众急躁情绪、“诚心”消除群众办事疑虑、“专心”密切群众和谐关系、“真心”培养群众良好感情。

风雨一路  一腔热情

风云一生  一路拼搏

为民一世  一生追求

工作如棋,在棋中顺应警务改革潮流;棋如工作,在为民服务中融合棋之哲理。洪江市公安局防控中心将乘风破浪,向着警务改革努力前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