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福建微记者》采编人员郑承光: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

发布时间:2018-07-17 18:19:4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俞礽建
中国访谈网7月18日讯(特约记者 俞礽建 通讯员 郑承光) 7月11日上午,强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霞浦登陆,造成福州、宁德沿海等地受灾严重,一度通讯中断,断电停水,直接

中国访谈网7月18日讯(特约记者 俞礽建 通讯员 郑承光) 7月11日上午,强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霞浦登陆,造成福州、宁德沿海等地受灾严重,一度通讯中断,断电停水,直接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7月10日深夜12时30分,我的手机骤然响起,睡意朦胧中我拿起手机接听: “郑承光吗?你准备下东西,叫你公司派部车5点出发赶到三明集合,和救援队一起去霞浦抗灾抢险!”我即刻接受了任务,可是这时正值夜深人静,公司领导和部门领导都处于酣睡之中,手机无人接听,只好等到8点上班,公司党委书记胡韦派出一部小车追赶国网三明公司救援队。一路上,狂风肆虐,暴雨倾盆而下,在高速公路上,小车被风吹得方向盘都有些发抖,经过5个小时的“紧追慢赶”,我终于在周宁服务区与公司救援队会合。为了迅速赶往灾区,大家在服务区泡了一桶方便面充饥后,便冒着狂风暴雨逆风而行,经过5个小时的“急行军”,于当天下午2时到达了灾区霞浦县。

此时的霞浦县城区已面目全非,路边被风折断的电杆、树木,横七竖八躺在道路两旁,一片狼藉。城区的水、电和通讯已全部中断,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下车,大家顾不上片刻休息,在带队指挥三明供电公司纪委书记陈国顺和救援队队长陈易强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直奔国网霞浦供电公司应急抢险指挥部接受抢险任务。

我们救援队当天的任务是负责巡视两条35千伏的东柏线和西柏线。接到任务后,指挥长和队长立即召集党员突击队冒雨前往抗灾一线。
    当晚19时许,夜幕渐浓,三明公司霞浦救援队总指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章顺作“战前动员”道:“同志们,为确保灾区早日恢复供电,今晚无论如何一定要想找到35kV西柏线线路故障点,同时大家要注意安全!”

此时大风呼啸,暴雨倾盆而下,三明公司突击队员在霞浦供电公司运检部员工的带领下,凭借着微弱的手机灯光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老林中艰难寻找着,无情的雨点打在队员们的脸上,大家浑身都湿透了,大风吹过,身上顿觉一阵阵凉意袭来,陈书记心里未免忐忑,不时打电话了解队员们的安全和线路故障排除情况。“陈书记,线路故障点找到了,也故障原因也查明,们们正在全力排除!”约19时50分,队员们终于传来好消息。20时许,看到突击队员们都安全下山后,陈书记一直紧锁的眉头这时才舒展开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这次由国网三明供电公司40名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接到救援任务后,风雨兼程,驱车500公里,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分6个小组,经过6小时对不同地域的线路进行“特巡”,发现倒杆一处,线路故障隐患点5处,为第二天的抢修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供电。

当晚回到住处,吃了点便餐,大家又聚在临时“指挥部”研究第二天的抢修方案。
7月12日5时,救援队员们起了个大早,精神抖擞的前往东柏线执行巡线任务。一个队员在巡路时被一窝马蜂蛰得眼睛眯成一线,队长和指挥长叫来随行医生,叮嘱安心接受治疗,他却若无其事地说:“看到这两天灾区停电停水,我心里十分难过,我要尽我自己的力量,帮忙抢修。”2天时间,国网三明供电党员突击队抢修35千伏东柏线和两柏线两条,清理树障100多处,清除线路故障15处,经过队友们连续奋战,灾后第二天晚上6时,这两条线路已并网发电。克服通讯中断的困难,我们一线的新闻人员拿起笔,先后向网站媒体发了四篇新闻稿:《三明供电人驰援霞浦》、《三明供电党员突击队冒雨巡线6小时 为灾区恢复用电》、《我们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今天想办法找到线路故障》,分别被《三明日报》、《福建东南网》、《福建微记者》、《闽东日报》等多家媒体采用。
这是我平生最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在大灾大难面前,国网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时时激励我前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