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慈利警方联手为51名农民工追回了拖欠4年之久的工资

发布时间:2018-04-13 12:10:5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黄岳云
近日,湖南省慈利县警方联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检察院等部门,将慈利县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并为51名农民工追回了拖欠4年之久的工资15万余元。

中国访谈网4月13日讯 (特约记者 黄岳云 通讯员 卓湘伊 席茂然)近日,湖南省慈利县警方联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检察院等部门,将慈利县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并为51名农民工追回了拖欠4年之久的工资15万余元。

2017年6月,慈利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慈利县人民检察院移送的《劳动保障涉嫌犯罪案件函》、慈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称,杜某拒绝支付唐西军、李泽举、李明阳、唐芳浓等51人在2014年2月至9月帮其熏制烤烟的工资,涉案金额高达27万多元。

办案民警经查,确认2014年2月至9月间,杜某在三官寺承包土地180余亩,雇佣了三官寺村民唐西军、李泽举、李明阳、唐芳浓等51人从事烤烟种植和熏制工作,杜某在烤烟熏制完成后,以“烟草已送烟草站,还没结账”等各种借口不结清工资。

2014年底,见迟迟未发工资,唐西军、李泽举、李明阳、唐芳浓等51人多次打电话向杜某讨要,谁料,杜某从一开始的表示“没钱”竟发展到后来无法联系。

万般无奈之下,2015年1月51名农民工集体向慈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集体投诉。慈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次对杜某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协商执行催告书》责令杜某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必须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但此期间内,杜某既未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馈任何信息,也从未露面支付欠薪。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俗称“恶意欠薪罪”,是2011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增设的罪名。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入罪之后,这是慈利县发生的首起此类案件,且案件案值巨大,案件涉及民生。

而杜某为了逃避责任,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杜某到底在哪里?办案民警也费了一番功夫通过相关部门配合,最终确定了杜某藏身之处——长沙市某处,2018年1月27日,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杜某在长沙落网。

杜某被抓获后,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供述了因生意亏损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的犯罪事实。

办案民警又多次联系、走访51名被拖欠的农民工,又数次前往居民家中调查取证,对附近了解情况的居民也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走访。经过走访调查和仔细查找,民警在杜某原租住房间内找到了有杜某亲笔签名的完整记工簿,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姓名、工日、合计、已付、下欠”等原始数据,最终根据农民工记工单的工日、工资标准扣除已付工资、借支,确定了杜某实际所欠的工资款具体数额为:194569.8元。

办案民警宁鹏举和张贵捷觉得,要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于是,破案挽损、为51名农民争取将工资补发到位成了他们破案后的主要工作。

4月4日,民警在三官寺敬老院内,让杜某的儿子把筹集来的15万余元现金,按照核实的工资册逐一返还给被害人,至此,51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这份迟到了4年的工资款。

目前,杜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起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