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下好先手棋 同绘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1-04-15 16:12:14 来源: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专访马鞍山市金艺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茆令军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行业,是重工业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

  ——专访马鞍山市金艺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茆令军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行业,是重工业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解决好钢铁材料、关键核心设备和先进低碳技术创新问题,拓展节能减排新途径已刻不容缓。

  如何下好先手棋,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本报记者联系到马鞍山市金艺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茆令军,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茆令军创建的马鞍山市金艺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近二十年来紧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自主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护航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先后被评为马鞍山市规模以上重点扶持企业、质量讲诚信示范单位、 “专、新、特、精”百强企业和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获得中冶集团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中国金属学会颁发的“冶金科学技术奖”等荣称,被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评为“钢铁企业竞争力A特强”企业。

问题一:金艺机电作为设备和技术的供应商,是如何服务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

  茆令军:金艺机电在激烈的市场博弈中从艰难起步,到高速发展,到稳步壮大,再到成为行业脊梁,所有成果的取得归结为对产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孜孜不倦的追求。结合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需求,金艺机电迅速找准市场地位,对基础材料、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开展分类施策研究,因地制宜为合作商的可持续发展做好支撑。经过多年发展,金艺机电得到了业界的肯定,成为首钢、马钢、南钢、天津钢厂、新疆八一钢厂、福建三安、柳钢、山东日照钢厂、宁波建隆、沙钢、青岛啤酒中国500强甚至世界500强企业设备和技术的供应商,产品畅销海内外。

问题二:可否具体列举金艺机电取得成功的经验有哪些?

  茆令军:一是重视品质控制。金艺机电设备生产流程中,每道工序、每条流水线都进行专业严格地监督,实现关键工序100%检测。二是重视产品和技术创新。以产品研发创新为例,金艺机电成功开发出钢球偶合器及配套装置,设备经济适用、使用方便、结构紧凑、传动率高(99%)、安全耐用,被列入马鞍山市科技计划,应用于全国大中小型的各类设备中。同时,公司拥有铣床除尘设备、龙门刨床工件固定机构等多个关键冶金部件的专利,能灵活组合生产冶金机械设备,在加工精度、垂直度、同心度等方面达到国际验收标准。三是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引进培育高端技术人才,加强日常工作监管和售后服务,全面提升成本控制、生产能力、环境管理能力,建立起一套完善、连续、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四是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能源的节约。积极引进研发新技术,加大新技术在机械设备及自动化领域的结合应用,研发出数控液压式牛头刨床等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的产品,为冶金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转型做出了巨大贡献。

问题三:据统计,您个人拥有多达13技术专利,其中您认为对行业影响最大的有哪些?

  茆令军:这13项专利,包括目前仍在审核的其他专利,都是我们在实践中对钢铁行业发展现状进行归纳、总结、升华后技术攻坚的成果。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产品附加值低,是钢铁行业发展的“拦路虎”。因此,我们围绕低碳减排目标任务,开发出了一系列绿色环保专利产品,包括车床铁屑收集装置、车床用废料收集装置、环保型数控钻床水冷装置、真空带式过滤机等,不仅有效减少了炼钢过程中废水废料灰尘等的产生,还提升了废旧金属材料循环回收利用能力,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