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林集团:做生态产业领袖 创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0-12-14 16:5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桉涛林海,林木葱茏……走进全国闻名的滨海城市湛江,绿色已成主色调。让赤土长出“秀发”,让荒山披上“绿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桉涛林海,林木葱茏……走进全国闻名的滨海城市湛江,绿色已成主色调。让赤土长出“秀发”,让荒山披上“绿衣”,从千里赤土,到数十万亩森林,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林集团)雷州林业局用66载坚守,圆了雷州半岛人世世代代作的“绿色梦”。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关系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作为我国林业行业的唯一一家中央企业,“十三五”以来,中林集团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准则,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始终聚焦“生态产业”主战场,走出了一条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为追求,以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种子安全为目标的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林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权礼表示,中林的发展,是一年又一年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一年一大步,三年一台阶。“十三五”期间,集团确定了新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森林+”、“湖泊+”、“园区+”三大战略路径,开启了“七个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党的建设、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财务管理、资本运营、纪检巡视等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集团控制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竞争力、凝聚力全面提升。

调结构聚主业,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影响之大百年未有。面对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中林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工作要求,上下一心抗击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众志成城稳住生产经营,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林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42%、118.48%、152.01%,取得超预期的不易成绩;经营木材量、自产木材量、港口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37.3%、83.8%、9.3%,延续良好发展态势,生产经营做到了复工早、复产快、增收稳。

  “十三五”以来,中林集团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2020年初举行的中林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上,宋权礼指出,“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和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难中有为、难中有进,经营业绩和发展态势保持稳中创优,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经营发展持续向好。集团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扩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质量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延续近几年良好发展趋势;四大主业相关数据增长喜人,经营木材量、销售种子种苗量、港口物流货物吞吐量等各项业务指标保持强劲势头。

  ——综合实力稳固提升。储备林、速生林、境外林、天然林的森林资源布局基本成型,东北、华中、华东、华南的园区集群效应初显,长江全流域一体化产业经济开发态势向好,“千岛湖模式”走进中央党校、全国组干学院、清华大学,随着中林集团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资本市场认可度也进一步增强,获得了AAA主体评级,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提升。

  ——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新加坡、香港平台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在全球的贸易和金融优势地位;新西兰、俄罗斯、南美控制的林地资源总量达到500万亩,“缅中林业国际综合园区”战略框架协议成功签订,集团国际化经营和国际化资源布局持续优化;新西兰、南美、欧洲上下游供应渠道进一步拓展,第二届进博会签约额5亿多美元,国际化合作再上新台阶。

守正出新,“三大战略”引领中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以来,中林集团积极承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要求,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聚焦生态产业这一核心主业,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物种安全的同时,持续推动“森林+”、“园区+”、“湖泊+”战略落实落地,促进从传统林业向生态林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国林模式”到以“港产园模式”为核心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升级改造,助力我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在“森林+”方面,中林集团加快森林资源基地建设步伐,通过储备林、天然林、速生林的资源并购和项目建设,增强了优质木材的储备和供给能力,有效保障国内木材供给安全,今年以来,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收购林地300多万亩;坚持“以林造景、以景促游、以游养林、以林引产”的理念,探索实践森林旅游与文化、教育、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森林旅游向多元化、综合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中林集团可控森林面积超过1200万亩。

  在“园区+”方面,中林集团在维护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的同时,不断探索转型升级的模式路径,提出“为我国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发展思路,实现从“国林模式”到“港产园模式”的升级再造,带领林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转型,向技术驱动的内涵式增长转型,向产业链高端转型,为我国林业产业迈入由大到强的发展新阶段做出更大的贡献。截至目前,中林集团所属的产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近200家,通过近几年的规划投资和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集团“沿边、沿海、沿江”园区布局。

  在“湖泊+”方面,中林集团聚焦湖泊生态资源综合开发,积极推进“一湖推十湖,十湖带百湖”工程,面向全国湖泊输出千岛湖生态旅游、保水渔业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充分运用“保水渔业”的理论实践成果,利用淳鱼全产业链优势和“中林两山学院”学习平台,通过重点投资经营10个湖泊,辐射带动全国100个以上湖泊的生态开发,推动建立“动车组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截至目前,中林集团水域控制和经营面积超过1800多平方公里。

深化改革不停步,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改革者新,创新者强。“十三五”以来,中林集团以国企改革为重要抓手,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提升发展质量。

  “中林集团坚持市场化导向,全面推进企业改革,改革创新质量进一步优化。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围绕增强企业活力,盘活机制动力,激发人才潜力,提高运行效率,推动国企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中林集团总经理林展说。

  ——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林集团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整合优势资源,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影响力、控制力。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近90户,引入非国有资本总量90多亿元,国有资本结构和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功能进一步提升;首次启动了对二级子公司的混改工作,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吸收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理念,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集团所属的200多家企业里,混合所有制企业占集团各级企业总数的65%,成为集团发展的主力军;积极引导混合所有制企业创新发展理念,转变经营方式,规范经营行为,混改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中林集团持续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市场化选聘高端优秀人才;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推进超额利润分享计划,加大特殊人才的激励力度;推动企业年金全面落地,多元化薪酬福利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未来,中林集团将充分发挥生态央企在全国生态产业建设中的凝聚和辐射作用,更好地守护和利用生态资源,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融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