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论歌曲《最好不相见》的分析与演唱技巧

发布时间:2020-12-05 21:33:1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 论 文)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最好不相见》歌词改编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原作,白衣悠蓝续写的诗词《十诫诗》,由音乐人李菲谱曲,廖昌永演唱。“第一最好不相见,如
      ( 论     文)
 论文作者        葛华鹏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最好不相见》歌词改编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原作,白衣悠蓝续写的诗词《十诫诗》,由音乐人李菲谱曲,廖昌永演唱。“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的诗句,笔者在首次听到这首委婉凄清歌曲,看到这样令人动容的诗词时深有所感,本文从作词作曲家入手,分三个章节对作品进行了详尽的创作背景研究与分析,曲式结构,语言(歌词),演唱技巧于情感风格把握。剖析出学习演唱这首艺术歌曲对提高声音修养及演唱水平的意义。
 关键词:《最好不相见》 美声 声乐演唱技巧
 
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Abstract:The lyrics of "Best Not to See" are adapted from the original work of the 6th Dalai Lama Cangyang Jiatsuo. The poem "Ten Commandments Poems" written by Baiyi Youlan is composed by the musician Li Fei and sung by Liao Changyong. "First of all, it's better not to see each other, so that we can not love each other. The second best thing is not to know, so you can not miss. The author felt deeply when he first heard this euphemistic and sad song and saw such touching poems. Starting from the composer, this paper made a detailed study and analysis of the background of the creation of the works in three chapters, including the structure of the songs, language (lyrics), singing skills and emotional style. This paper analyses the significance of learning to sing this art song to improve the voice cultivation and singing level.
Key words: bel canto singing skills in Best Not to See
 
 
 
引  言
 
《最好不相见》歌词改编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原作,白衣悠蓝续写的诗词《十诫诗》,由音乐人李菲谱曲,廖昌永演唱。仓央嘉措是西藏著名的诗人和政治人物,在康熙三十六年被西藏王认为是灵童转世,同年坐床典礼在布达拉宫进行。歌词背景相传仓央嘉措在入选达赖前,有一位心上人,他们男耕女织,朝夕相处,非常相爱。仓央嘉措在进入布达拉宫后,他厌倦了在宫里面孤单无聊的黄教领袖生活,经常怀念家中的娇妻。这时他便常常半夜偷跑出宫外,与他的爱人约会,过着幸福的爱情生活。突然有一天下着暴雪,仓央嘉措依然外出约会,可惜清早起来,巡视的喇嘛发现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脚印,便顺跟随者脚印寻找,最后脚印直指仓央嘉措的住所。随后巡视的喇嘛用严刑处置了仓央嘉措的仆人,最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他的爱人,并将其处死。仓央嘉措深受打击便写出来“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的诗句。笔者在首次听到这首委婉凄清歌曲,看到这样令人动容的诗词时深有所感,本文从作词作曲家入手,分三个章节对作品进行了详尽的创作背景研究与分析,曲式结构,语言(歌词),演唱技巧于情感风格把握。剖析出学习演唱这首艺术歌曲对提高声音修养及演唱水平的意义。
 
一、第一章 《最好不相见》创作背景
 
1、歌词原诗作者仓央嘉措创作背景

《最好不相见》歌词改编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原作,白衣悠蓝续写的诗词《十诫诗》,由音乐人李菲谱曲,廖昌永演唱。仓央嘉措是西藏著名的诗人和政治人物,在康熙三十六年被西藏王认为是灵童转世,同年坐床典礼在布达拉宫进行。歌词背景相传仓央嘉措在入选达赖前,有一位心上人,他们男耕女织,朝夕相处,非常相爱。仓央嘉措在进入布达拉宫后,他厌倦了在宫里面孤单无聊的黄教领袖生活,经常怀念家中的娇妻。这时他便常常半夜偷跑出宫外,与他的爱人约会,过着幸福的爱情生活。突然有一天下着暴雪,仓央嘉措依然外出约会,可惜清早起来,巡视的喇嘛发现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脚印,便顺跟随者脚印寻找,最后脚印直指仓央嘉措的住所。随后巡视的喇嘛用严刑处置了仓央嘉措的仆人,最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他的爱人,并将其处死。仓央嘉措深受打击便写出来“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的诗句。
 
  1. 白衣悠蓝续写为十诫诗》
 仓央嘉措所创作的部分仅有开头的一二两句:“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于道泉译)。其后《步步惊心》的读者皎月清风在评文《最好的结局》续了第三和第四:“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随后《步步惊心》的读者白衣悠蓝在评文《执手相看魂欲销__读<步步惊心>有感》中加续,添加了第五到第十:“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见与不见,何须悲何须怨。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一经发表反响热烈,但由于网民们对于版权的疏忽,导致大家都认为这十句都由仓央嘉措所创作。
 
二、第二章《最好不相见》的分析
 
  1. 《最好不相见》歌词的分析
本文是以廖昌永所演唱的《最好不相见》为研究对象,歌词分析均以廖昌永所演唱的版本为样本。第一句“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如果没有相见,便不会坠入爱河。
对于因为与自己相爱而失去生命的恋人,诗人理性的压抑着自己的爱与痛,即使相遇是美丽的邂逅,但如果是以恋人的生命为代价,那宁愿不要这相遇。
 第二句“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两个人的爱情,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心灵的契合是爱情的最高形态,当心灵失去寄托,只能将恋人放在心头思恋着,这种痛苦是无法承受的,于是后悔这相知。
第三句“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陪伴是爱情的表现,最深情的告白便是永恒的陪伴。无法回应的深情,无法弥补而失落,世事无常,欠下的温暖再也没有机会偿还了。
第四句“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彼此把对方捧在手心用爱怜惜,在心中留下的痕迹是无法消除的,在此时只剩日复一日一遍一遍的回忆,每当再次回忆时都将自己的伤口狠狠扒开,深入骨髓的记忆狠狠地撕裂。
“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如果没有这么相爱便不会有辜负和失去,如果不与“我”相爱,你便不会离去。一次一次反复的提醒自己恋人是因为与自己想爱而失去的生命,因为惧怕失去而拒绝相爱,这种痛苦比单纯的失去更痛苦。
“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相对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一场平常的相遇,两人坠入爱河后便是相会,相会有着对于这次相见有着期待与喜悦,温情与爱意。而偏偏是因为与“我”的相会酿下的大祸,如果一开始就不相对,是不是就不会相会,是不是你还会在。
“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一个“误”字如此耐人寻味,哀怨的描绘着失去之后令人心如刀绞的爱情。本是美好的相遇,偏偏因为“我”导致了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爱情,没有结果便是相负,误了青春,误了年华,负了一片深情。
“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所谓约定在注定到来的离别面前显得都是苍白无力的,曾经的花前月下,曾经的誓言,而如今已无法再续写你我的约定,剪不断,理还乱。
“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依偎本为一体,然而相依与相偎之间的差异却是那么的不同。执子之手便是依,而与子偕老才是偎。偎是一种与你走完此生,无可替代非你不可的情绪,然而立下这样坚定爱情的二人却被迫被拆散,只可告诫后人“最好不相依”。
“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被分离的二人如果再次相遇,一切过往便会砰然爆发,思念,回忆,爱恋纷纷诉说着深入骨髓的情意,但始终还是要分离,相聚不过是暂时的饮鸠止渴罢了。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在此之前都是如果没有相遇相爱便不会有今天的痛苦,看似逃避但是这一句将之前的压抑完全释放,只要相见便会相爱,即使相见相爱如此痛苦,但也好过不见。表面上是后悔,实则是按捺自己的情绪,爱的惨烈。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怎么样才可以忘记你?到底如何才能这痛苦的相思?唯有死亡才可以断掉这无尽的思念,无法放下,这首诗点明了全诗的情感,说到头都还是压抑着入骨的感情,即使痛苦疲惫,也无法舍弃,直至生命的尽头。
    
  1. 《最好不相见》的曲式分析
    廖昌永先生所演唱的《最好不相见》是由李菲作曲和编配的。全曲均采用f小调,8小节引子,A段32小节,B段32小节为A段的重复加10小节的尾声。全曲旋律基本重复一致,运用旋律一遍一遍的重复来强调诗词中的哀怨,无止境的悲痛,每当想起恋人便把伤口一层一层的拨开,日复一日的思念,每一天都活在思念与悔恨当中,不如回到最初还没有相遇的时候。
       
  
三、最好不相见》的演唱技巧
 
  1. 呼吸的运用
首先把足够的气息沉稳的吸入丹田,使呼吸更加稳定,唱出的音色平稳自然。熟练巧妙地运用腰部力量、横膈膜以及小腹,而不是口腔、胸腔和喉咙发力。注意每一句歌词所表达的含义与情绪层次的深浅,用气息支撑声音做出对比,控制气息做出弱音的处理,使作品层次感丰厚更容易打动人心。
 
2、音色的表现
较为压抑深沉的音色更能适合这首作品所需要表达出的悲情、哀怨、凄惨、悔恨和释然的情绪,一到十句都是表达悔恨哀怨的情绪,每一句在语气上需要作出不同深欠的对比,质朴的音色更能表达词曲中诗人天真的祈求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该多好的愿望。
 
     3、对于整体演唱风格的把握
     演唱者需保持自身内心世界和歌曲感情的高度统一,实现歌唱的良好状态与效果。首先演唱这首作品一定要熟读诗词,理解每一句所表达的内在含义,带入诗词切身体会诗人的内心情景,将自己的感情经历带入进去,理解诗人痛彻心扉的感受,再将这种感受带入演唱中。随着情感的波动,演唱技巧上也要做出相应的处理,如果一味地僵硬的投入感情而不顾整体情绪的波动与层次,那也是无法打动人的。声乐的价值是通过演唱的表演而让听众透过声音切身体会到作词作曲人所经历的一切从而产生共鸣。演唱者的演唱技巧与情感投入需要有足够的感染力以带动听众从而体现声乐的艺术美。
  
 
结  语
 
   《最好不想见》这首作品诗词中所表达的情感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诉说清楚地,需要静静的听,认真的品味才可以体会到那痛人心扉的爱情,遗憾而又美丽。
 
参考文献:
 
  1. 《声乐演唱技巧在声乐表演中的作用探究》谈爱芳 艺术教育 2018年6月05日

2、《论声乐演唱中的情感表达与演唱技巧》 万明霞 艺术评鉴2018年7月15日

  1. 《声乐技巧在歌唱艺术中的价值和作用探析》黄育奇 黄河之声 2019年3月19日
  2. 《声乐演唱技巧与情感表达关系研究》黎强 青岛科技大学硕士论2018年6月6日
《声与请在声乐演唱中的重要分析》刘峰 北方音乐 2018年6月30日


   论文作者        葛华鹏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