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商消费指数”首次公开发布 中国消费疫情后企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0-12-05 21:13:17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2020年11月25日,“2020世界5G大会”先导论坛——“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商业经济学

  2020年11月25日,“2020世界5G大会”先导论坛——“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中商消费指数(CCI)” 。

  中商消费指数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历时两年研究开发、实时采集数据、定期对外发布的反应全国范围内消费领域发展走势的综合指数。该指数内涵的综合信息源自围绕需求侧的消费购买力、供给侧的消费满足力以及作为消费行为结果的消费发展力三个方向筛选出的近30个基础指标的原始信息。消费购买力方面,依托“就业水平-收入水平-消费信心-消费倾向-消费支出-消费分流和补偿”逐层决定的内在逻辑,引入了“就业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均衡度”、“消费者预期指数”、“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人均居民消费支出”、“人均商品住宅销售额(反映消费能力分流)”、“人均家庭消费信贷余额(反映消费能力补偿)”等基础指标;消费满足力方面,从“商品供应-渠道建设-物价水平”三个层次,引入了“国内生产保障度”、“商品生产景气度”、“升级品生产景气度”、“进口消费品补偿率”、“升级品进口补偿率”、“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超市零售额相对增长率(反映必需品渠道)”、“专业店零售额相对增长率(反映升级品渠道)”、“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率”、“服务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食品类消费价格指数”等基础指标;消费发展力方面,着眼于“消费规模增长(规模、增速、分布)”和“消费结构升级”,引入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城乡、地域和渠道分布情况”、“文体类商品的消费占比”、“高端消费品的消费占比”等基础指标。

  指数开发团队以权威统计数据和实时采集数据为依据,通过因子分析法对原始数据进行科学统计计算,对消费领域上述近30个基础指标进行降维集成、客观赋权,形成了关于居民支出与消费规模(权重39.84%)、居民收入与消费能力(权重24.90%)、消费供给(权重10.93%)、消费成长(权重10.66%)、消费预期(权重7.74%)、消费补偿(权重5.94%)等的6个子指数以及反应中国城乡居民消费整体变化的总指数“中商消费指数(CCI)”。

  论坛首次发布了2020年9月的中商消费指数(CCI)及其6个子指数。以2018年1月作为基期(指数值100),2020年9月中商消费指数(CCI)录得99.6436,环比上升0.0939,同比增长0.3936,展现了我国居民消费受新冠疫情冲击后逐步企稳向好的良性态势。

image.png

  探究中商消费指数(CCI)发展走势的动因,2020年9月居民支出与消费规模指数录得100.9687,同比增长1.2448,带动CCI上行0.4959,展现了我国居民逐步修复的支出意愿和稳步释放的消费规模;居民收入与消费能力指数录得97.6880,同比下降0.1108,拖累CCI下行0.0276,说明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仍处在疫情后的恢复阶段;消费供给指数录得97.4126,同比增长0.6515,拉动CCI上行0.0712,展现了我国疫情后复工复商的高效率和强走势;消费成长指数录得101.2286,同比下降0.6080,拖累CCI下行0.0648,说明疫情对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扩容升级的负向影响深远且持久;消费预期指数录得100.5013,同比下降1.4128,拖累CCI下行0.1094,说明我国居民的消费信心受挫严重,修复扭转尚需时日;消费补偿指数录得99.0167,同比增长0.4800,拉动CCI上行0.0285,展现了消费信贷和商品进口在补偿我国消费购买力和消费满足力方面的显著效果。

  自2020年11月起,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将逐月、持续、公开发布中商消费指数(CCI),希望能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全面系统认识中国消费走势的监测工具和决策依据。同时,中商消费指数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真诚期待与各地方政府合作开发并发布地方消费指数,真诚期待各调查统计机构提供更新、更详实、更有针对性的指标和数据,真诚期待各界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为中商消费指数的优化和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