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践行者一一著名书画艺术家倪继周

发布时间:2020-11-22 14:57:3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国访谈网11月22日讯 (记者张国军) 为探讨怎样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日前,笔者随同湖南省政法系统诗歌、书法、摄影摄会会长胡红湘,参观了中国当代画家、书法家倪

  中国访谈网11月22日讯 (张国军) 为探讨怎样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日前,笔者随同湖南省政法系统诗歌、书法、摄影摄会会长胡红湘,参观了中国当代画家、书法家倪继周的书画室。 一走进倪继周书画室,我们就被2000多平米画室中挂满的毛泽东、孙中山等伟人画像和长城画丶奥运冠军组画、山水画和独特的中国梦书画等振撼!胡红湘会长在参观了倪继周书画室后评价说=倪继周书画室充满正能量,他是我佩服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和践行者,值得我们全省政法文化学习和借签。 据了解=倪继周从小酷爱书画,几十余年笔耕不辍,各类创作。囊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绘画题材广泛,中西兼容,雅俗共赏,清新古朴。首创的植绒油画色彩绚丽、清晰明快、别具一格,焦墨素描作品任弼时、邓寅达、左宗棠等人物画像均进入其纪念馆长期展出。

  1984年评为国家美术师,现任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主席,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加拿大中国工商总会、中国人民大学、湖南省直机关党校客座教授。先后荣获国际书画艺术家、中国慈善书画家、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共和国骄子等荣誉,原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顾秀莲、周铁农都曾亲切接见并颁奖。 大道无平 倪继周的一生就是一部传奇。他出生于湖南常德的一条小船上,故字一舟,祖籍益阳,从小在美术世家长大。父亲30年代就在常德办酒厂,当年酒厂的名气仍然传流在湖南的民谣中。解放战争初期一‘一‘一其父购买了几批棉花给八路军,因此被国民党查封而破产。其父母也是书画世家出身,其母是益阳华昌的大小姐,擅仕女花鸟,精于湘绣,为古城才女。受儒商祖父和外祖父两家族艺术熏陶,父母言传身教,孩提时先生就酷爱绘画书法,常常将邻家大门画满了包公、赵云像,邻居哭笑不得,但人人叫好,称其神笔小马良。解放以后,由于受家庭成分影响,两个家族日益破落。没有纸张画画,他经常到外面捡废报纸、废旧纸,每一张纸上的墨汁都由淡到浓练习四五次。从六岁开始,每日清晨拎一小桶水,在附近工厂的水泥地上泼水挥毫,桶干人归,十余年如一日。倪继周天赋异禀、勤奋自励,如痴如醉。常年日则勤入深山、近邻大海或远出国门,把世界的大好河山、花草树木、风俗人文等尽收眼底;夜则博览群书、常读史册、静悟心得,把所见所思完美结合,以见促思,以思促笔,未尝一日松懈和荒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倪继周身上,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意识展示得淋漓尽致。首创的植绒壁画质感极强,清新明快,轰动国内外,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遐迩闻名,1991年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1992年入选中华百绝,他被中外业内人士称为“倪长城”。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独资成立了香山美术馆,文天祥的《正气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毛泽东的《沁园春》等一系列的脍炙人口的作品让人流连忘返啧啧称道。2001年申奥成功后,历经数年的鸿篇巨幅《133位中国奥运冠军人民情景临摹》辉煌出炉,图文并茂地刻画了每一位冠军的神韵风采。著名国画家欧阳笃材看完这些画说:“人物画很难画,特别是奥运冠军,谁都熟悉,要画得像还要画出神采,真不简单。尤其每个人物的眼神更是笔笔精彩,继周真谓天下画眸高人。”他诨号“倪长城”,其实花鸟画也有很深的造诣,尤其梅花更是拿手好戏,笔下梅花艳而不俗,密不透风,气韵浑厚,彰显娇艳。倪继周不但能画,而且能写。观其书,凡真草篆隶行,各体皆擅、别开生面。楷书线条扎实气度纯正,行书形如流水气势酣畅,篆书圆润清婉收放有度,隶书兼取众家自成一格,行草运转自如独出心裁,法度之中自出新意,豪放之外自存妙理。60余年来,他一支神笔,一腔热血,一路走来,观仓山、临伟人、填长城、写松竹、点红梅、摹书帖,远师古法,近涉时贤,广采博收,求索不辍,终集古今为一身,融中西为一炉。

  大爱无声

  倪继周常说,他有今日的生命和成就,应该感谢当年为他接生的恩人。70年前的那一个黄昏,在湖南常德的一艘渔船上,破产了的父母在忐忑中迎来了他们的长子,接生的大娘不仅分文不取并送他母亲三块光洋,使他在破落贫寒的家庭中平安度过了婴儿期,所以他的母亲一生信佛求善。他稍有能力就费劲周折找到了当初的恩人,坚持以儿女之礼孝敬老人,直至老人终享百年。在恩人的感召和母亲的影响下,他坚持用一颗火热的心去捂热那些需要关系的人。倪继周面生佛像、心生佛肠,生活中,不仅是一位循循善导的老师,更是一位心生善良的长者。不管是外出采生,还是市井散步,只要遇见乞讨的人或家庭,他都会解囊相助,几十年如一日。问先生累计大致有多少?倪继周笑答:手中有数,心中无数。倪继周随母一生信佛,一草一木,皆为朋友;天地生灵,皆为敬重;一虫一蚁,皆以生命相惜、真情相待,家中蟑螂成百上千,倪继周皆以宠物养之。凡各寺庙或方为之人求字求画,他皆有求必应,全国有几十余处寺庙悬挂着先生题写的“大雄宝殿”、“普度众生”等墨宝。他珍藏着一张照片,在株洲龙山寺庙中写的“大雄宝殿”时,一缕佛光普照全身,照片上的倪继周凝重而又庄严,让人心生敬重和膜拜。他有佛像佛心之高洁,更有民族公益之热肠。生活上对自己和家人勤俭节约,但在赈灾,扶贫、申奥、救危往往慷慨解囊一掷万金。1991年,倪继周将中国首创价值20余万元的植绒画《中国颂》捐献给亚运会;1998年自筹300万资金建美术馆大楼免费供市民参观,开办画院义务培训育人;2001年申奥成功,他呕心沥血创作134幅中国奥运冠军图,为中国加油,捐送25万元作品给株洲龙山寺;2007年将一幅价值20万《长城》捐献中国扶贫基金会义卖;2008年为四川汶川灾区捐献现金和字画价值达10万余元。他的行书书画艺术研究达60余年,书画创作之余,几乎把所以精力都投入慈善公益事业。他还和湖南慈善总会约定,有生之年义捐字画一千幅给慈善总会,以他当前书画之价格,无异为一笔天文数字。有人好意地提醒他说:“倪老,你年纪也不小了,该为自己名望和前景着想了,多在人脉和人气上下功夫,少做无用功,那将事半功倍啊!”他一笑而说:“世界上真正能够传承的除了文化就是良知,除此之外,皆为浮云。”可见他率真之气、慈悲之心、大义之情。他先后被授为中国慈善书法家、共和国骄子、三湘时代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湖南慈善总会副主席。众人爱他之大写无骄

  2007年5月,加拿大哈珀总理从北美给倪继周发来了感谢函,感谢倪继周为自己绘制的肖像画,感谢他为中加两国友谊所作的贡献;同年,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贾利万德到访湖南长沙,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他画的毛主席画像,侯赛因,贾利万德欣喜万分如获至宝,并请求他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领袖伊玛目霍梅尼画一幅肖像,作为中伊建交41周年礼物;2008年,原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思危、顾秀莲亲切接见倪继周并颁发公益大使证书;2013年,原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龙亲切接见并颁发“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从国内到国外,从国家到地方,数不胜数,但他始终温良恭俭、荣辱不惊,从不以大师、大家自居。他本以书画为乐事,无意求名求财,然其人其画,却早为人所知所爱,其作品广为流传,驰誉深州,故登门求字慕名拜访者络绎不绝,他从不厌烦,笑脸相迎,真心实意回答每个问题,全心全意满足求者需求。启功、傅杰、刘万国、刘育新、欧阳笃材等前辈在了解交流中,也高度肯定他的字如人品,画如人格,情感入画,金石入画。古人云:书,为心画。只有真情、真性、真心才有真知、真觉。文艺的灵魂,真就是美。可见,文如其人、画如其人自古有之。倪继周一生淡泊名利、朴实低调,对高位高调求字购买者,敬而远之或避而见之;对知画爱画求字购画者,顺其为之或任其需之。远看先他不管是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交谈,还是和普通老百姓在田间地头细语,或是在报纸上、电视上、杂志上,他总是不卑不亢,平和大度、沉静坦然;近看先生,不管是相约交流的大儒,但是登门求字索画的布衣,或是慕名而来从未相识的客人,他都是笑脸相迎,乘兴而来、載兴而归;再看先生,总感觉他的为人处世和他画的《俏也不争春》的梅花画一样,枝干苍劲、虽屈而坚,不畏风霜、笑傲冰雪,一如梅花般愈寒愈坚、凌寒留香,给人一种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真实诚信之感,这不正是先生的真实写照吗!平和淡泊、虚怀若谷的一养不正是他走向艺术巅峰的真正原因吗!

  (来源=唐人)

  供稿=胡立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