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温暖中国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汝城分会场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14 11:33:0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半条被子”军爱民,“一张借据”民拥军。11月14日上午9时,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汝城分会场开幕式在延寿瑶族乡官亨村隆重举行。中省市相关领导嘉宾、红色革命后代代表、周边市县代表、旅行社客商、新闻媒体记者和当地干部群众等共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访谈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报道)“半条被子”军爱民,“一张借据”民拥军。11月14日上午9时,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汝城分会场开幕式在延寿瑶族乡官亨村隆重举行。中省市相关领导嘉宾、红色革命后代代表、周边市县代表、旅行社客商、新闻媒体记者和当地干部群众等共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11月14日至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长沙联合举办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主题为“红色土地·全面小康”,汝城县为6个分会场之一,主分会场同步进行,期间现场连线,让红色文化辉耀湘赣。本届红博会内容丰富,创意新颖,集中展示红色旅游产业“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以及新业态,有利于引进社会各方面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推动各种要素向革命老区优先聚集,对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是巩固红色旅游扶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汝城分会场开幕式在一部气势恢宏的原创音乐舞蹈史诗《红色湘南》表演中拉开帷幕。开幕式由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欧阳锋主持,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致欢迎辞,经济日报社湖南记者站记者陈虹桥宣读经济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罗开富同志的贺信,郴州市委副书记阚保勇、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宣布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汝城分会场开幕。

 

  文艺演出接续登场。《半条被子的暖》《一张借据》《红军标语》《汝城那么红》《点亮梦想》等节目以歌舞、情景剧、说唱等形式,充分展现了汝城的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鲜活再现了党同人民血肉相连、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深,让现场观众与大屏外的全国观众在视听盛宴中感受到长征文化的内涵魅力和新时代新长征的脉搏旋律。

  开幕式后,现场人员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足迹,从“一张借据”专题陈列馆到微缩园,巡览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核心展示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一处处催人泪下的遗址物迹,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硝烟战火”,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鲜活映入眼帘,直击心魂深处。

  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地,是湘南暴动策源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1934年10月29日至11月13日,红军长征过境汝城。11月5日至12日,红三军团、红八军团、中央机关纵队、中央军委纵队、红一军团和红九军团、红五军团相继过境延寿,得到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历经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击破了国民党反动派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期间发生了激烈的青石寨、延寿圩、狮形岭、仙人崖、百丈岭等阻击战,留下了“一张借据”“跟我上”“我们都是同志”等经典事件,遗存了红军步道、红军洞、红军桥、红军树等革命轨迹。青山处处埋忠骨,数千名红军战士倒在了汝城,近千名烈士英魂留在了延寿的土地,村民自发立起的红军烈士墓,寄托了广大群众朴实而真挚的敬仰和缅怀。

  今年来,汝城县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以举办红博会分会场为新契机,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充分听取当地群众和各界专业人士的建议,在设计理念上以“一张借据”故事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设计元素上注重展示“一山一石一丰碑、一草一木一忠魂”深刻内涵。项目于2020年7月6日正式开工,实行“挂图作战”,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钉钉子”盯牢项目,短短几个月时间,青石寨核心展示区项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青石寨核心展示园位于汝城西部的延寿瑶族乡,覆盖官亨、寿水、下杨、铜城、留富、留观等六个村,与文明乡接壤,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一期投资5000万元左右。突出“长征精神,闪耀中华”主题,再现发生在延寿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点段落、经典故事、长征文物,串联起文化和自然资源。园区涵盖了官亨至沙洲的长征步道、青石寨陈列馆、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红军烈士墓、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微缩园,山田坳门户,千年银杏公园,李涛、朱良才、宋裕和故居、旅游红军公路,“民拥军”“跟我上”铜像,延寿河町步桥,红军洞,官亨、寿水、留富、留观、下杨村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对系列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了有力有效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

  “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国家长征公园建设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长征精神示范基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基地。全面建成后将与“半条被子”沙洲红色旅游景区连成一片,相互呼应,拓展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湖南增加主题鲜明、景点精炼突出的长征文化项目,为汝城构建起文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游客在缅怀先烈、重温长征历史的同时,也能感受汝城的自然风光、人文魅力和产业活力。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责任编辑长江华光 值班总编辑蒋安 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