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慈利:“三兄弟”拒收礼金集体过生日成佳话

发布时间:2020-11-09 13:00:5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文/图黄岳云 杜登航)四九年华,是每个人人生中的一个转折节点,11月3日,是慈利县青年创业商会会员许增辉和他另外2个兄弟36岁的生日,“三兄弟”在琵琶花海举行了盛

  (文/图黄岳云 杜登航)四九年华,是每个人人生中的一个转折节点,11月3日,是慈利县青年创业商会会员许增辉和他另外2个兄弟36岁的生日,“三兄弟”在琵琶花海举行了盛大的集体生日庆典,上百位亲朋好友在前来祝福他们生日快乐的同时,“三兄弟”拒收礼金的举动一时成为佳话。

  “三兄弟”情谊真,生日盛会好开心

  许增辉,湖南浏阳人,是慈利县青年创业商会会员,来到慈利县做摩配行业已经10年,据他介绍,当天是他和王创、周云齐三人36岁生日。因为三人都是从事摩配行业,加上同一天生日,特别的缘分让三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很多中国人的观念中,36岁是人生中的一个坎儿,必须热热闹闹的庆祝一下。这些年里,许增辉来慈利白手创业,认识了不少朋友,各种宴席也参加了不少,在自己36岁生日这天,就想着也把亲朋好友接来热闹一下,但他明确规定拒收礼金。

  许增辉说,当他把生日庆典拒收礼金的想法告诉王创、周云齐两个“兄弟”后,得到了他俩的积极响应,但是没敢告诉妻子,因为自6年前孩子出世后赈过酒外,这些年里送出的人情礼金可不少,担心妻子不同意。可妻子得知情况后,不仅没有反对还举双手赞同。在当天“三兄弟”拒收礼金集体过生日中,得到的不仅仅时满满的真诚祝福和真挚的谢意外,还在当地和商会一时成为佳话。

  短评:婚丧嫁娶,置办酒席,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际交往越来越频繁,大事小事甚至没事都要聚聚, “满月酒”、“升学宴”、“祝寿酒”也随之花样百出。虽然名目繁多的酒席让所有人都叫苦不迭,但请帖上门,面子不能丢,钱也不能少。既然给别人送了钱,那就再想个名堂收回来。由此“礼尚往来”产生的恶性循环,让“人情”变了味道。如何让地方习俗不变成恶俗,如何传承好礼尚往来的中华传统美德,不让现实破坏习俗、扭曲美德,成为社会谈论的焦点。许增辉、王创、周云齐三人拒收礼金为传承好礼尚往来的中华传统美德、让地方习俗不变成恶俗带了个好头,

  今年来,慈利县出台了一系列整治赈酒之风的相关文件和规定,开展了很多移风易俗的工作,赈酒之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要彻底改变陈旧观念和传统陋习,还需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使赈酒之风死灰不复燃,但愿慈利“三兄弟”集体过生日拒收礼金的举动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