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面粉和面条容易生虫?这样做才能有效预防

发布时间:2020-11-04 15:13:11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古往今来,面条和面粉都是中国人餐桌上最为常见的主食,但如此重要的粮食作物,却常常会出现一个非常令人苦恼的问题——容易生虫。  为什么面粉和面条容易生

  古往今来,面条和面粉都是中国人餐桌上最为常见的主食,但如此重要的粮食作物,却常常会出现一个非常令人苦恼的问题——容易生虫。

  为什么面粉和面条容易生虫?其中缘由既受其自身特性的支配,也受外部环境的影响。

  众所周知,小麦是面粉的原料。从其自身特性来看,第一,小麦的吸湿能力较强,种皮较薄,内含有大量的亲水物质,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引起虫卵滋生。

  其次,小麦抗虫性差。小麦是染虫率较高的粮种,小麦几乎能被所有的储粮害虫侵染,其中以玉米象、麦蛾等危害最严重。附着在小麦上的虫卵遇上合适的环境,虫害就会滋生。

  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是导致生虫的重要因素。这里的外部环境主要指不当的储存环境和生产环境。购买面粉或面条产品后,包装打开后没有密封好,长期处在空气湿度过高的环境下,因为吸潮导致水分含量升高,从而受潮结块,而面粉中的淀粉在麦芽糖酶的作用下生成葡萄糖,蛋白质在蛋白分解酶的作用下生成氨基酸,为虫卵滋生提供能源物质。而面粉是面条的主要生产原料,因此面条在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也是容易生虫的,特别是在多雨、容易生虫的季节,如果保存不当,也易吸潮生虫。

  同时,生产环境控制不当,空气中的飞虫可能会附着在面粉或者挂面表面产卵孵化;如果生产环节对原材料病虫害、加水量、存储环境控制不好,生产过程清理、清洁不到位,都会导致生虫。所以在进行产品选购时,选择大品牌的面粉和面条产品,有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的生产环境、以及国家监管的质量控制和品质检测手段,与小作坊产品比起来,产品自然更加安全可靠,比如五得利面粉、金龙鱼、陈克明面条等等。

  虽然虫卵污染看似防不胜防,但只要应对得当,面粉和挂面生虫现象还是可防可控的。

  对于家庭日常储存来说,应注意防湿、防潮。选择密封性好的容器,放置于阴凉、通风、洁净、干燥处,防止吸湿变潮,虫害交叉污染。如短期内不食用,可以密封好放在冰箱保存;或者用干净的纱布包几颗去皮的大蒜,与挂面放在一起,即可起到驱虫的作用。

  另外,可以选择低温储存的方法,将挂面或面粉放在诸如冷藏室的低温环境中,也可以暂停虫卵生长的进程,延长储藏时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