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国音乐学院“五院一地”授牌 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发布时间:2020-12-14 13:12:1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新京报讯(记者 杨菲菲)12月12日,中国音乐学院举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大会。会上,“五院一地”正式授牌。记者了解到,“五院一地”分别为中国音乐理论研究

新京报讯(记者 杨菲菲)12月12日,中国音乐学院举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大会。会上,“五院一地”正式授牌。记者了解到,“五院一地”分别为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中国乐派研究院、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育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是中国音乐学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国音乐学院”五院一地“授牌成立。学院供图。
中国音乐学院”五院一地“授牌成立。学院供图。

  当天,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为新授牌的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院长毕明辉、中国乐派研究院院长刘嵘、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士魁、中国音乐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郭彪、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萃颁发了聘书。

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还为新授牌的五个院院长颁发了聘书。学院供图。
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还为新授牌的五个院院长颁发了聘书。学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授牌的“五院一地”将为建设中国音乐学科体系和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其中,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将研究制定中国音乐学院战略发展的核心举措;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将带动中国器乐、中国音乐创作、中国音乐理论、中国音乐教育的全面发展;研究生院是学科项目研究及培养的重要承载机构,中国音乐学院全面实行“课题制博士招生”,以科研课题为目标,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

  中国音乐学院1964年创建,素有“中国音乐家的摇篮”“中国音乐的殿堂”之称,2017年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20年5月获批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是唯一获批的北京市属艺术院校。

  会上,除“五院一地”外,王黎光还从建设中国乐派、打造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具体措施。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学院供图。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学院供图。
 

  王黎光称,“音乐艺术绝不是肤浅的吹拉弹唱,它是净化人的心灵、塑造平凡而卓越人格的重要途径。”同时,以中国音乐元素为依托、以中国风格为基调、以中国音乐家为载体、以中国作品为表现的“中国乐派”,是全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途径。

 来源          新京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