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所有人 请回答:生命倒计时!他们为了谁?

发布时间:2018-08-24 12:08: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2018年8月18日早上,安徽宿州狂风呼啸,暴雨倾盆。虽是周末,看到雨越下越大,29岁的扶贫干部曾翙翔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没吃早饭便离开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驱车赶到支河乡路湖村。查看所有排涝口、在容易

2018年8月18日早上,安徽宿州狂风呼啸,暴雨倾盆。

虽是周末,看到雨越下越大,29岁的扶贫干部曾翙翔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没吃早饭便离开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驱车赶到支河乡路湖村。

查看所有排涝口、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资、到贫困群众家中排查受灾情况、走访各个自然村、转移群众......他一直忙到下午都没有停歇。

下午5点多,曾翙翔刚到王海孜自然庄,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下车处理,不幸触电。

附近村民发现后,赶紧拨打了120、110,可曾翙翔已经永远离开了人世。

20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曾翙翔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29岁,正值大好年华,意外却来得这么突然。

大家说,小曾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扶贫干部的奉献和担当。

人们为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也对这样优秀的党的干部满怀敬意。

或许,你不认识他,也不了解他。

但他,却和千千万跟他一样的人一起,

用行动向你传递着坚如磐石般的共同信念。

一对从万里之外的俄罗斯带回的茶杯,孤零零地放置在武汉市水果湖一幢老楼二层的房间里,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开封启用。

10天紧张的出国引才,行程1.8万公里,辗转3个国家5座城市,24场公务活动。回国来不及倒时差,就投入到工作中。在三个饱满的工作日后,2017年8月9日下午,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人生定格在55岁。

家住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的87岁的孤寡老人郭桂荣,得知杨汉军因公牺牲的消息,抹着眼泪,她再也听不到“儿子”嘘寒问暖的话语了。

杨汉军常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

他突然离开的那天,办公桌上放的是张俐娜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的报告。得知他因公牺牲,张俐娜夫妇冒着大雨参加了杨汉军的追悼会。

“我一般很少接受采访,但我很愿意和你们讲讲杨汉军的事情。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干部了。有了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的国家就会大有希望。”张俐娜说。

2018年新年伊始,贵州省的两位年轻的基层扶贫干部徐梅、潘玲玲,接连因公殉职,不幸倒在扶贫路上。而过去3年,全国已经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

他们风华正茂,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

他们燃烧青春,拼搏实干、辛劳付出。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深入群众,夙夜在公。

2017年6月30日,江西省修水县的群众自发参加在修水县杭口镇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的悼念活动。“抗洪英雄一路走好”的横幅让人泪目。

4年前,他通过江西省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串东家门,走西家屋”,跑遍全镇384户贫困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活字典”。

2017年6月24日凌晨1时,程扶摇手机那头传来告急的声音。“扶摇,双井村的水源山塘发生了险情,快回镇里。”

来不及跟父母道别,他立即跑下楼,开车赶回杭口镇政府。

凌晨2时许,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一行6人坐上皮卡车,由程扶摇驾驶连夜前往双井村察看汛情。

当时,夜色深沉,暴雨淹没了眼前的一切,视线摇摆不定。程扶摇等人乘坐的皮卡,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掀翻……

4天后,一则官方通报的消息刺痛人心:6月27日11时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桥处发现一具遗体。经家属确认为程扶摇。

三更风雨行,万里扶摇去。

在整理遗物时,同事发现他写下这样一段话:乡镇干部对群众一定要有感情,走在一起、打成一片,叫得出名字,帮得上事务,方能越走越亲近。再苦再累,看着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心里也有了奔头。

暴雨无情,他们却始终满怀深情。

2016年6月14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遭遇罕见暴雨,晚上9点半,锦屏县农业局水产渔政工作人员欧阳大军、邓大华、刘松、潘仁泽带着两个渔民一行6人,赶到渔政执法船临时停靠点。

执行任务是一场穿越“生死门”的经历:渔政执法船朝下游开去才10余分钟,螺旋桨就被异物搅住,失去控制,朝下游漂去。紧接着,船翻了,六人跌入滚滚洪流中。

借着救生衣的浮力,几人顺着河水往下漂了两三公里,遇到一艘小船,两名船家将5人救起,却始终未寻见潘仁泽的踪影。

直到19日,救援队在距离出事地点七公里左右的地方才找到潘仁泽的遗体……

在基层,渔政执法工作不分昼夜、危险系数高。白天要正常上班,非法捕捞往往都在晚上,接到举报随时都要出动执法。在同事眼中,重活、累活、危险的活,潘仁泽总是冲在前面。

在潘仁泽的笔记本上,留着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回首往事时,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故事远未终结……

2016年9月15日,福建省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为避免群众受到洪水威胁,在清理一处涵洞堵塞物时,不幸被湍急水流冲入桥下河流中牺牲,年仅46岁。

2016年7月7日,湖北省监利县沙河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同宝连续工作一周,一直在第一线带领群众排涝抢险,过度劳累导致坠河,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4岁。

2018年8月3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因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积石山县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在抗洪抢险中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3日凌晨殉职。

……

他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

他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

他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

他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

他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

他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

他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

千千万万个他,汇成他们。

他们有最刚强的骨,不论年少、年老,在洪水中攥指成拳,在脱贫攻坚里扛起责任。

他们有最柔软的情,留给家人万般牵挂,却始终不负家国。

他们,不辱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 王莹/ 新华网综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