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风从海上来】从先进制造到大众创业,秦皇岛正描绘美如山海的经济画卷……

发布时间:2018-08-24 11:13:40 来源:津云新闻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8月22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继续在秦皇岛的行程,记者走访了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多家先进制造企业和众创空间,亲自感受到了秦皇岛厚实而多元的经济元素,这座以旅游资源见长的山海

8月22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继续在秦皇岛的行程,记者走访了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多家先进制造企业和众创空间,亲自感受到了秦皇岛厚实而多元的经济元素,这座以旅游资源见长的山海港城正在绘制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

1984年10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在建设初期,各项经济指标微乎其微,1987年,地区生产总值仅为738万元,在当时秦皇岛人的眼中,这样的规模在经济指标统计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改革开放四十年,渤海湾潮起潮落,秦皇岛开发区也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转身,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28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6.3亿元,在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已经聚集了美国通用电气、日本旭硝子、韩国LG、英国TI集团以及中油、中粮、中信、粤海、哈动力、天威、臻鼎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汽车轮毂生产基地、北方重要的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最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毫不夸张地说,开发区已经成为秦皇岛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记者来到了位于开发区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产量是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出口量第一,行业地位位居全球汽车零部件一百强第七十一名。

目前,中信戴卡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马自达、现代-起亚以及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等国外、国内主要整车制造商的配套供货商。在欧洲,半数以上的汽车上都有“戴卡制造”的零部件,可以说,中信戴卡的壮大,让秦皇岛元素走向了世界。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作为轮毂生产原材料的铝锭整齐的码放着,显示着企业强大的产能,熔炼、锻压、检测等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运转。据悉,戴卡每天都有一款新产品投入市场,每天有四件自主知识产权诞生,在2017年,中信戴卡的专利公开量位居河北省第一名。

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中信戴卡正积极建设智能化的生产管理平台,采用国际先进低压铸造、锻造、铸旋及差压铸造等技术工艺,生产轻量化的铝铸件产品及铝合金车轮,引领着世界汽车零部件加工的技术进步。

在专注于生物医学前沿领域的惠思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已经研发成功10款健康管理创新科技产品,涵盖了功能医学检测、健康风险干预、功能康复全产业链,产品已经进入全国300多个城市。

惠思安普的人体微循环修复设备,采用仿生脉冲磁共振原理,可以促进血管舒张,修复骨骼、肌肉、的血管微循环障碍,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应用在河北省体工队的重竞技中心,帮助运动员在训练比赛后快速降除乳酸堆积,增加组织的血氧含量,恢复体力,保持状态。

经过几十年的潜心培育,秦皇岛市产生了一些行业领军企业,而在近年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秦皇岛也通过政府扶持、区域联动,主动对接京津冀地区的创业资源,形成了一批众创空间,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在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秦皇岛分园,活跃着一家创业型企业——青云网络科技,团队创始人去年毕业于位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目前已经组建起了8人的团队,专门从事一些大型金融企业的线上引流业务,“创业的风险很大,这几个年轻人比较有头脑,也比较认干,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园区负责人全新奇这样评价。

而和这家众创空间相邻的另一家孵化器中关村e谷,则在承接北京科技和创业资源上做出了特色,工作人员介绍,孵化器内企业的人员、办公场所、物业等运营费用,综合起来比北京至少要低50%。专门从事立体停车场控制系统研发生产的玥朋科技有限公司,即是从北京迁移到秦皇岛的一家创业型企业,员工数量已从之前的8人扩大到目前的42人,公司销售经历王婵娟表示,目前公司产品销售情况不错,也正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开发电子古筝等一系列电控和自动化设备。(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鲍燕 发自河北秦皇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