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捐款7万元涌进病房 家人和老师讲述小英炜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24 10:10: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仅仅两天多时间里,爷孙俩已收到爱心捐款近7万元 图为陈英炜向来探望的吴天祥爷爷鞠躬致谢图为坚强少年陈英炜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杨丽丽许强实习生李雯倩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七旬爷爷因鼻咽癌住

图为仅仅两天多时间里,爷孙俩已收到爱心捐款近7万元

图为陈英炜向来探望的吴天祥爷爷鞠躬致谢

图为坚强少年陈英炜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杨丽丽许强实习生李雯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七旬爷爷因鼻咽癌住院治疗1个多月,12岁的孙子独自在病房寸步不离照顾。懂事的少年陈英炜令人点赞,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两天来,许多市民与机构到病房看望爷孙俩并为他们捐款。“感谢看望我们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我永远忘不了你们。”昨日,少年陈英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出院回家后在照顾好爷爷的同时,自己也要认真读书学习,不辜负这么多好心人的关心爱护。

吴天祥病房看望捐款1万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昨天上午9点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专程到病房看望陈英炜和陈爹爹,并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捐给陈爹爹作为治疗、康复费用,告诉陈爹爹今后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他。接过吴天祥递来的爱心款,陈爹爹流下激动的泪水。

吴天祥表示,从楚天都市报上看到爷孙俩的故事后深受感动,特别是陈英炜小小年纪担负起照顾住院爷爷的重担,非常了不起,体现了“孝为本、德为先”精神,值得所有青少年学习。

当天上午,湖北卓尔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给陈爹爹送来5万元善款。多位市民也先后到病房看望爷孙俩并捐款。截至昨晚7时,社会各界为爷孙俩捐款近7万元。两天前还在为治疗费发愁的陈爹爹,脸上露出笑容。

武大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病区主任钟亚华表示,院护理部已专门为爷孙俩成立“温馨服务小组”,近20名组员由轮休护士和医院爱心志愿者组成,帮他们解决住院期间遇到的困难。护理人员放弃休息为陈爹爹进行心理疏导,消除治疗中的顾虑,让他树立战胜疾病信心,积极乐观面对治疗和出院后的康复。

感恩叔婶困境中的照顾

陈英炜照顾爷爷的故事经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后,许多人被他的懂事与坚强感动,一些家长还专程把报纸给自己的孩子看,希望也能受教育。小小的陈英炜为什么能比城市许多同龄孩子懂事得多呢?昨日,记者联系上陈英炜的叔叔陈标生。

36岁的陈标生于十年前开始在温州打工当厨师,负担一大家人的生活。他介绍,陈英炜5岁时父母亲离婚,母亲改嫁后离开老家,父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陈英炜从此跟着自己和爷爷奶奶生活。其父在离家出走前精神出现问题,放火烧了一家人住的唯一平房,全家人只好借住在一位朋友的闲置房屋里,住了五年多。直到两年前,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们才又盖起一座平房搬回自己的家。“家庭接连遭遇变故,连我们大人都有些承受不了,更何况一个才5、6岁的孩子。我收养英炜时就告诉他,要坚强,凡事得靠自己。”陈标生说,自己长年在外地打工,家中事基本靠妻子张罗,陈英炜在生活中从不向家人提要求。家里有2亩地种了些花生、芝麻等,他主动帮助做家务、农活。

由于收入不高,陈标生逢春节回家时,也少给陈英炜带新衣服等礼物,陈英炜也从不在意,反而很懂事地叮嘱叔叔出门在外注意安全。“叔叔在外地打工很辛苦,我们一家人健健康康比什么都重要。”陈英炜表示,很感激叔叔婶婶这多年照顾自己,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自己在家帮婶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

小小男子汉独立性很强

陈英炜曾在蕲春县杨垅小学就读。他的语文老师陈平回忆,一年级刚入学时,瘦小的陈英炜不爱说话,也少与同学交流。但对老师和同学都很有礼貌,老师布置的功课也都不折不扣完成,“他父母离婚后,我担心他情绪受影响曾专门找他谈心”。“那段时间他上课总走神,言语更少,但作业还是认真完成,上学也不迟到。我印象非常深。”陈平表示,找陈英炜交流时,鼓励他坚强面对挫折,做一个勇敢的人。说着说着看到陈英炜突然泪如泉涌,“小小年纪承受了太多,我们也都于心不忍”。

出于对陈英炜的关心爱护,陈平等老师与陈英炜的叔叔婶婶商量,决定让陈英炜休学一年。第二年,由于家庭住址变化,陈英炜转到八里湖新村三小继续读小学。

“我仍然想念爸爸妈妈,但他们的离开,让我更加懂得叔叔和老师们所说的‘坚强’的意义。”陈英炜表示,转学后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都很好。自己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身边有关心自己的亲人和老师同学们。叔叔在外地打工养家,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作为家中的小小男子汉,不能总是依赖别人,要靠自己多做一些事情。

出院后仍要照顾好爷爷

武大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一病区主任钟亚华表示,陈爹爹是鼻咽癌晚期,癌细胞侵犯了颅底,经过1个多月的个性化治疗,爹爹已承受25次放疗,头痛、面部麻木等症状明显缓解,疗效比较好,副作用也相对较轻。预计8月底可以回家,但出院后的复查、生活照料也很重要。

9月1日,陈英炜就要到老家的白水中学报道,成为一名初一的学生。叔叔陈标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如果陈爹爹不能在9月1日前出院,自己将在下周前赶到病房接替陈英炜,决不让他耽误学业。“我希望爷爷和我一起回家,抱一抱刚出生的小堂妹。”陈英炜表示,家中奶奶的腿伤还没完全好,婶婶也刚生完小孩,回到家后,照顾爷爷的任务自己肯定要继续承担。自己计划白天认真上学,晚上做完功课后就照顾爷爷,做一些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爷孙俩昨天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非常感谢江城众多好心人的帮助,让他们在住院期间感受到了医院和社会的温暖,这1个多月的经历将永生难忘。

教育专家为陈英炜点赞

挫折中汲取力量困境中锻造人格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郑晓边看到本报报道后,对陈英炜坚守病房照顾爷爷的事迹非常赞赏,认为他身上独立、自强的品质,是很多城市里的同龄人所缺乏的。

郑晓边认为,现在许多家长更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忽略了在人格修养方面的教育,孩子在感恩他人、勇于直面挫折等方面有所缺失,陈英炜经历了苦难和挫折,但他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无论是心态还是生活能力,都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郑晓边建议,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当有些挫折或不幸发生时,家长要教会孩子坚强面对。不要因为孩子小,就把他保护得过于周全,在和别人发生冲突时,不要一味责怪他人,要善于让孩子学会自我检讨,教会孩子从小认知生活的本质。

■报道追踪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