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姐姐寻找从未谋面的三个弟弟48年 弟弟们也在找她 69岁婆婆首次听到弟弟声音

发布时间:2018-08-24 08:30:44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苏祝协给弟弟写的很多信被退回图为三兄弟与父母、爷爷的合影,苏祝协珍藏了五十多年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通讯员陈雯8月13日,是崇阳县69岁的苏祝协婆婆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与64岁的大弟弟苏智民通

图为苏祝协给弟弟写的很多信被退回

图为三兄弟与父母、爷爷的合影,苏祝协珍藏了五十多年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通讯员陈雯

8月13日,是崇阳县69岁的苏祝协婆婆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与64岁的大弟弟苏智民通话了,这是姐弟俩人生中第一次听到对方的声音。

苏祝协有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但从未见过面,上一次通信也是在48年前,此后就在岁月的风雨中失去了联系。但是,他们从未放弃寻找对方。

如今,姐弟四人即将实现人生第一次会面。

同父异母的姐弟四人

昨日,在崇阳县城光彩大道一家便利店里,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苏祝协,虽然年近古稀,但她精神矍铄。老太太拿出一袋子发黄的信笺,是当年父亲、弟弟等人的来信,还有不少是她寄出去后被退回的信。

夹在信笺中的,还有苏祝协的父亲参军的证书。苏祝协介绍,她爷爷苏子恒原是武汉大学教授,在解放战争期间回到了崇阳老家教书。父亲苏林原在武汉大学上学,1949年 5月参加解放军,随军南下解放海南岛,后来又参加抗美援朝,胜利后回到沈阳军区。1964年,苏林转业到湖北任荆门后港区区委委员,1968年离世。

苏祝协说,当年她父亲和母亲是包办婚姻,1949年8月她出生后父母离婚,母亲改嫁,她跟着爷爷奶奶在崇阳生活。父亲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后,在辽宁锦州与继母边兴辰结婚,此后生下三个弟弟苏智民、苏自力、苏志刚。

全家团圆梦想难实现

“父母亲:我于十月二十五日寄给你们人民币陆拾元……祝协在你们跟前,你们有一个可以解闷的人,减少你们的寂寞……林,1962.11.1。”“祝协:你写的信由爹给我了,你能把你要说的话用字表达得出来,而且还写得不错,很好……有空要温习功课,多和我写信。发了布票以后,想法给你寄件衣料去……父字,10.16。”

翻开父亲写给爷爷和自己的信,苏祝协一字一字地读出来,不禁泪如雨下。她说,父亲是非常喜欢她的,经常写信给她鼓励她多读书,并告诉她三个弟弟的情况。

父亲在信中还表示,他非常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在一起生活。1959年,苏祝协10岁时,父亲从辽宁回来看望她和爷爷奶奶,并表达了将他们一起接走的意愿,但未能成功。

苏祝协说,那次她看到父亲穿着军装,高大帅气,那是她和父亲的唯一一次见面。1964年,父亲转业到荆门,曾尝试把一家人的户口转到一起,但未能如愿。1969年1月,她收到了父亲去世的噩耗,全家团圆的梦永远无法实现了。

一封封被退回的书信

父亲去世后,苏祝协仍希望与继母及弟弟们保持联系。1970年,她试着给从未谋面的大弟弟写信,也收到了回音。“敬爱的姐姐您好,在你的来信中知道爷爷去世了,我非常痛心……姐姐放心吧,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弟弟:智民,一九七零年七月一日。”姐弟四人约好要见面,一家人团圆。但是通了几封信后,她再也没有收到弟弟的回信。

苏祝协结婚了,生了女儿。作为家中老大,她一直希望完成姐弟相认的愿望,让女儿也知道自己有舅舅。“弟弟你们去哪儿了?不知道妈妈和弟弟们身体是否安好?……现在我这边生活很好,塘里有鱼、仓里有谷、圈里有猪,弟弟你不回来看一看吗?……84年12月3日。”但是,一封封信寄出去后,又被注明“查无此人”退回。苏祝协打听到大弟弟去了铁路局,她给铁路部门多次写信,但是也无结果。

苏祝协的前夫去世较早,1990年代末期,她遇到了现在的老伴张新亮。两人来到崇阳县城摆摊,现在开起了便利店。如今,女儿又给她添了外孙,苏祝协的想法依然没变:“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到弟弟!”

民警帮姐弟俩通电话

“听到老伴找弟弟的故事,我非常感动。”张新亮说,他也在帮忙想办法。看到现在网络非常发达,他便请年轻人帮忙上网发帖,还请辽宁的媒体帮忙,但是还是失败了。

今年8月12日,苏祝协来到崇阳县公安局户政科请民警查询,发现继母边兴民已于5年前去世,而三个弟弟仍无音信。她请公安局刑侦大队次日帮忙寻找。

据民警介绍,得到上级同意后,他们通过人口数据库寻找,发现同名的人太多。他们多名民警忙碌到下午,终于找到辽宁一位叫苏自力的人,看年龄比较相符,民警通过电话询问,发现此人正是苏祝协的二弟。“弟!”“姐!”13日下午,苏祝协与大弟弟苏智民通了电话,两人对着手机互相喊了一声后,便一齐哽咽。半个世纪的寻找,在泛着泪花的笑谈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么多年了,好多话都说不完!”苏祝协打开微信,记者看到,她和弟弟经常一聊就几十分钟。姐弟四人约好,今年十月中旬,弟弟们来到崇阳探亲团聚。

弟弟曾来崇阳寻姐姐

“无法表达我的心情!”昨日,记者拨通了苏智民的电话,他说。

苏智民介绍,他今年64岁,退休在家。1964年父亲转业到荆门时,他们都非常高兴,因为离老家越来越近,父亲希望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当时,父亲、母亲、爷爷及他们兄弟三人在武汉见过面,还拍了一张合影,以便于为爷爷、奶奶和姐姐转户口。但是,父亲和爷爷跑了一个月,此事都没有成功,父亲只好带着他们到荆门报到。

苏智民说,他母亲习惯不了湖北的天气,一年后就带着三兄弟回到了锦州。父亲去世后,他和姐姐通过信,后来他读完初中后下乡,换了几次地方,将姐姐的来信地址弄丢,不得已中断了联系。

苏智民告诉记者,他们兄弟三个也一直在想着找姐姐。2016年10月,兄弟三人辗转来到崇阳,他记得姐姐原来写的地址是“南林村”,并找到了青山镇南林村,但当地村民没有人认识姓苏的。“我们还有一个姐姐,是我们的牵挂!”苏智民对记者说,找了多年的姐姐终于有了消息,8月 13日这个日子,他将终生难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