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温州市金乡镇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15 16:14:11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陈松 阅读量:
20世纪初一群年轻有为的90后青年开创中国共产党之华章21世纪初一群积极进取的90后青年响应乡村振兴之号召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浙商大学子情系苍南金乡送文化下乡,传

20世纪初

一群年轻有为的90后青年开创中国共产党之华章

21世纪初

一群积极进取的90后青年响应乡村振兴之号召

昂首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浙商大学子情系苍南金乡

送文化下乡,传文化四方

让新时代的文化在金乡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一、团队介绍

本次社会实践由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举办开展,实践团队共22人,其中党员6人、预备党员3人、积极分子8人、共青团员5人。党支部成员情系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致力于苍南县的乡村振兴。

二、项目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乡村振兴,文化筑魂,需文化先行。

团队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以“文化筑魂,打造乡村振兴的苍南样板”为实践主题,于8月5日至13日,在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开展了一系列“送文化下乡,传文化四方”的文化振兴实践活动。

三、活动播报

团队紧密围绕“乡村文化”,以苍南县金乡镇为例,推进“文化振兴”苍南样板的建立,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聚焦文化民生、乡风文明、传承保护和乡土情怀四个方面,使文化振兴真正落实于美丽乡村建设中。

Part1.聚焦文化民生

创建“有品质”的新乡村

团队围绕于“文化民生”,了解金乡镇的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情况,调研成果颇丰。团队成员感叹,千百年的文化积淀取之于民间智慧,也必将成为一代代金乡人的福祉。

文化民生,如沐春风。团队成员开展主题文艺汇演,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送新时代新青年新面貌下乡,将青春力量融入文化民生工程建设之中,共同创建“有品质”的新乡村。

(一)文化礼堂设施齐全,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文化振兴的有力保障。团队走进灵峰黄村,这是金乡镇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村,村内集资兴建文化礼堂和公园,礼堂内色彩绚丽、精致非常,文娱设施一应俱全,人文气息浓厚,极具乡风特色。同时,该村拓宽道路,便利交通,大力宣传好人好事,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建的乡村典范。

(二)汇演唱响新时代,青年共筑中国梦

“送文化下乡”是文化振兴的品牌建设。实践团队于8月12日晚,在金乡镇文体中心举办以“唱响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本次汇演源于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也受到了村民百姓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汇演现场近200座的座位被一抢而空。

逗趣小品讲述“一带一路”带来的福祉,抗日话剧致敬革命先烈,魅力拉丁舞动祖国少年之活力,《国家》大合唱讴歌祖国的繁荣昌盛。汇演现场掌声不断,笑声阵阵,学生第四党支部用行动彰显青春之美,将青春力量融入文化民生的建设之中。

 

 

(三)十九大宣讲进乡村,新精神面貌助发展

文化振兴是新时代新精神的号召。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面貌,团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金乡镇多个村子,进行多维度、多渠道、多形式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我们送时代精神进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先行,筑牢思想根基。

 

 

1团队截取十九大报告中的经典语录,并进行创新,推出十九大原创视频。

2同时针对30位党员和领导干部开展了“树党风,抓干部”的PPT宣讲,助力党心赢民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针对30位村民开展了“聚百姓,传国政”的PPT宣讲,以使人民充分了解十九大报告就民生方面的指示和已经带来的福祉。

4团队成员走访了15户人家,通过“点菜单”的形式——让百姓选取最为关心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我们重点针对此部分向百姓普及十九大报告的指示。最后团队将宣讲和走访成果形成报告,反馈给当地政府,并积极献计献策。

5宣传走访之余,团队还发放了自制宣传透扇和宣传册、在村委会粘贴宣传海报,并在当地微信公众号“金乡发布”中开展了三期十九大专题阅读。

Part2.聚焦乡风文明

创建“有风骨”的新乡村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走访了金乡镇乡风榜样典范家庭,记录传播最为纯净的笑容,将学生的实践融入当地美丽乡风建设。

(一)共沐文明乡风,共建美丽乡村

团队走访了金乡镇乡风榜样典范的三户人家。陈振拉先生舍己为人多次冲在救援抢险第一线,同时乐于助人;林华忠老师热心公益,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黄乃排先生积极响应生态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垃圾革命工作。

(二)美丽乡村行,情暖夕阳红

老人是乡风文明演变的最好见证者,而团队成员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很多的老人一辈子也没有几张照片,这是留有遗憾的。因此我们为老人们拍摄了最美笑容照片,同时做成宣传喷图,展示在灵峰黄村宣传栏中,弘扬爱老敬老精神。

Part3.聚焦传承保护

创建“有灵魂”的新乡村

地方历史与文化是地方发展的灵魂,正所谓“文化筑基”,地方的历史与文化应当受到传承与保护。团队走进金乡博物馆,陈式纯革命烈士纪念馆,探访抗倭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盔头”,于此同时,我们走街串巷于金乡街道,用相机记录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金乡话”,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打造“有灵魂”的乡村。

(一)忆六百载历史,传千年乡村文脉

走进金乡博物馆,纵观金乡六百年的历史变迁,作为中国抗倭名城,金乡屡遭兵变却坚守根基,积极改革勇立潮头,是温州市第一个工业产值超亿元镇,是闻名全国的温州模式诞生发源的之一。正在打造“数字第一镇”的金乡,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传承。

为更好地了解金乡的历史文化,探寻金乡历史传承发展之路,我们前去拜访了《金乡志》的编撰人——陈克勇和王德科两位老先生。据了解,学者们已经花费了五六年的时间收集资料并进行撰写,但因为内容过多以及没有专业的主编主导编写,现在的《金乡志》还未完全成型,但两位老先生依旧没有放弃。《金乡志》不仅承载着金乡千年来的历史,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延续的期待。

(二)探访抗倭遗址,致敬革命先烈

金乡在明朝时期曾是海防一线,抗倭重地,现计划打造成“中国抗倭第一镇”。我们以脚步丈量金乡卫城,走过古城墙、望京门、文昌阁等抗倭遗址,感受其建筑布局的八卦文化,致敬抗倭先烈。

在陈式纯纪念馆馆长——陈邦华先生的带领下,团队前往陈式纯纪念馆,知晓了先烈浴血奋战的事迹。怀敬畏之心,我们向陈式纯烈士三鞠躬。

(三)访非遗七代技艺,盔头精神代代传承

金乡镇有两大非遗文化,一是夏益锦盔头,二是金乡方言。

苍南金乡夏家,是拥有近300年盔头制作历史的世家,其盔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光明日报》、CCTV-1等新闻媒体报道。我们慕名而来,受到了“天下第一盔”--“夏益锦”戏曲盔头第七代传承人夏法允先生的热情接待。

据了解,“夏益锦”戏曲盔头共有128道手工工序,夏老先生55年坚守“匠人精神”,对盔头手工制作和历史文化考究极为深入。同时我们得知,盔头的式样原有72套,流传至今已有部分遗失,盔头文化亟待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传承发展。

(四)金乡话家乡,文化久传扬

为弘扬金乡灿烂文化,传承金乡地方方言,团队特与中共金乡镇委联合举办“方言来讲我的家”演讲比赛。我们有幸邀请2017年度“爱上浙江话,方言向前冲”谁“语”争锋方言大赛冠军林厉娜老师和温州市社科宣讲团团员沈武老师作为我们的评委老师。儿童组和青年组的表演令我们赞叹不已。

同时,我们走街串巷,邀请当地人民录制方言视频,做成金乡话宣传视频,进行广泛传播和推广。

Part4.聚焦乡土情怀

创建“有温度”的新乡村

(一)企业家的乡土情怀,乡镇发展的助力剂

金乡的发展离不开数以万计拥有乡土情怀的企业家,他们情系金乡,反哺金乡发展,回乡发展,助力家乡振兴,我们对其进行探访和宣传。

团队走访素有“徽章联合国”之称的金乡徽章厂,了解到董事长陈加枢先生作为退伍军人,情系金乡发展,筚路蓝缕30载,打响世界的品牌。徽章厂扎根金乡,一直在与时代接轨,一直在努力走出“中国制造”的国际之路。

(二)金乡人的温度,一辈子的金乡人

企业家的乡土情怀令我们动容,团队也希望为创建“有温度”的新乡村做些什么。8月7日,团队开展了小镇生存挑战活动。团队成员兵分两路,一部分成员前往前期对接好的当地的名博文具厂工作,体验了笔记本制作的整个流程,整整一天流水线机械式的工作令成员们倍感疲惫,但是大家毫无抱怨、圆满完成了工作;另一部分成员头顶烈日走街串巷寻找工作,因工作时间短的原因屡屡被拒,但成员坚持不懈与店家交涉,终于在饭馆、超市等地找到临时工作。

团队将劳动所得的部分报酬购买了立式智能风扇、书籍、水果等物件,赠与当地一户奶奶与孙子相依为命的贫困家庭。成员们动手为其组装了风扇,并教育孙子要懂孝道、爱读书,我们的举动受到了老奶奶的大力赞扬。礼轻情意重,在脱贫扶贫这条路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愿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真脱贫,脱真贫。

 

 

名博文具厂的金总,得知我们生存挑战是为了救济贫困家庭,二话不说同意了我们打一天工的请求。团队的温度,与金乡企业家融为一体,我们共同打造“有温度”的新乡村。

四、尾声

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使人已离开苍南,但依旧心系苍南发展。我们与共青团苍南县委员会签订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未来两年,团队将有两项规划:一,坚持金乡镇的乡村振兴,从文化振兴以外的维度,如生态振兴、产业振兴等方面持续助力金乡镇发展;二,团队将走访苍南县的其他村镇,将金乡镇乡村振兴的样板扩及至其他村镇,并根据当地情况进行创新完善,推进苍南县的乡村振兴。

 

 

8天实践,团队成员付出颇多,也收获颇丰。特此感谢共青团苍南县委员会、金乡镇人民政府、中共金乡镇委、阳美村村委会和瓦窑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关工委副主任林老、关心下一代协会会员陈邦华先生、旅馆的叔叔阿姨、受访人士、金乡镇百姓的热情招待和帮助。(记者 韩同瑞 张嗣荣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乡村振兴,文化筑魂

心系苍南,扎根金乡

乘十九大红色东风,做新时代优质青年

新时代需新文化,中国梦需中国情

浙商大学子感召唤,乡村振兴共未来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