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八旬老太获刑 网民重点关注寻衅滋事罪名本身

发布时间:2018-08-14 18:00:05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荆楚网消息(记者卢霜、实习生 武弘雯)8月11日财新网报道,河北滦平县八旬老太李淑贤因种植树木被砍而举报并多次上访,最终被判刑两年半;老人入狱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但申请保外就医遭拒。8月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卢霜、实习生 武弘雯)8月11日财新网报道,河北滦平县八旬老太李淑贤因种植树木被砍而举报并多次上访,最终被判刑两年半;老人入狱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但申请保外就医遭拒。

  8月13日中新网等媒体报道,河北省监狱管理局表示,涉及该省女子监狱在押罪犯李淑贤,其因2016年11月18日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曾自述腰疼,治疗后病情好转,未达到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规定的标准,也不符合第三十三条“生活不能自理”的规定,不具备保外就医条件。

图为李淑贤。(来源:财新网)

  网民怎么看?

舆情信息来源占比图

  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目前全网信息共2122条,其中微博1563条,从内容情感属性看,敏感信息占比达98.63%,网民主要观点倾向如下:

  一是认为年龄大就能逃避法律制裁逻辑不成立,如网民@XLFD76称,“年龄大不是逃避法律制裁的理由。”@素食者围脖也表示,年龄不是问题,健康程度才是标准。

  二是同情涉事老人,认为老人对社会危害有限,且网民分析认为,“都胸椎压缩性骨折了,还不能保外就医,到底怎么样才能呢?”

  三是关注报道以外的爆料,不少网民在跟评中表示涉事老人因上访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在罪名认定等层面引发诸多负面吐槽。北京青年报也评论称,越级上访能不能以寻衅滋事罪判刑,这事不能一概而论。真正需要警惕的,是那种把法律当作稳控的工具,以长官意志僭越法律准绳的有害倾向。她在监狱中两次骨折、仍不能得到救济的情形,实在已经超出了人们心理承受的限度。于是,李淑贤的际遇就成了对公平正义的一种追问。

  网民核心关切何在?

  从舆情信息属性来看,敏感信息占据主流,且从网民跟评来看,负面解读居多。表面看来,网民关注的是量刑入狱、保外就医是否因年龄而异,以及法律人性化问题,但深入剖析便能发现,舆论核心焦点是关注寻衅滋事罪名本身,即上访是否应该被判定为寻衅滋事,当地政府是否涉嫌把法律当成稳控工具问题。

  由此,围绕涉事老人李淑贤上访问题是否已得到妥处,上访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等引发网民关注,而想要廓清网民负面舆论跟评和猜测,加强对线下问题的关注和处置是主要思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