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洗澡、喂食、拾蛋,华农5名学生斯里兰卡保护海龟

发布时间:2018-08-08 11:15:02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乐毅 实习生杨晨芷)海龟,一种常在动画片里出现的可爱海洋生物。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海洋污染和大量捕捞使海龟生存现状堪忧,各地纷纷建起海龟保育中心,拯救这些海洋小精灵。今年夏天

楚天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乐毅 实习生杨晨芷)海龟,一种常在动画片里出现的可爱海洋生物。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海洋污染和大量捕捞使海龟生存现状堪忧,各地纷纷建起海龟保育中心,拯救这些海洋小精灵。今年夏天,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5人团队借助国际义工组织,踏上了前往斯里兰卡的保护海龟之旅,清洁养育池、沙滩,拾海龟蛋,给海龟洗澡、喂食,为残疾海龟募捐……在斯里兰卡海龟保育中心度过了七天与海龟亲密接触的时光。

忍受砂石硌脚为海龟清理粪便

虽然这个团队的成员分别来自华中农业大学3个学院的5个不同专业,但对小动物的热爱让他们决定一起组队参加保护海龟活动。在临行前,他们在网上学习了斯里兰卡当地的社会风俗以及海龟护理方面的知识。7月28日凌晨,团队到达斯里兰卡西南部城市加勒,参加完当地组织为全体志愿者举办的大会以后,为期一周的海龟保育生活就拉开帷幕了。

在海龟保育中心,他们每天的工作除了喂海龟、刷池子、给保育中心地面加沙子以外,还要负责清理海滩上的垃圾。当地天气炎热,很多义工在腿上涂了防晒霜,但出于对海龟的保护,必须要将防晒霜冲掉后赤脚进入海龟池,否则化学物质会伤害海龟,他们不仅需要赤脚忍受池子里扎脚的沙石,还要时时防范滑倒的危险;海龟的池壁长有绿色的苔藓,池里有吃剩的食物残渣和排出的粪便,由于长时间的沉积很难刷掉,义工们需要用铁丝刷反复摩擦地面和墙面,再用水冲洗,由于和沙子的反复摩擦,很多人的手都破了。在这个过程中,义工们全程蹲着或是跪着,伴着炎热的天气,常汗湿整件衣服。

在进行这些清洁活动时,义工们需要将海龟从池子里搬动,但是它们会用前面的两只长鳍拍打义工的手臂,一些中等龟接近100斤,10秒钟不到,整个小臂全部都被拍伤成紫色。保育中心露天的地面上是温暖的沙子,但由于海风常将沙子刮走,需要人工加沙,义工们必须带着铲子、锄头、盆去沙滩上铲沙运回中心,但这项工作并不轻松,队员王瑞琪就在铲沙子时被铲子戳伤。

体验异国开放式动物园

一天的工作下来,团队成员们的身体都非常劳累,但同时又在探索这个美丽的印度洋岛屿的过程中得到放松。

在斯里兰卡,不仅要克服身体上的劳累,还要适应生活与文化上的差异。当地人大多都说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即使懂英语也只能说简单的词汇,所以与义工们在沟通上出现了困难,经常要用手势沟通;当地的饮水没有达标,水略微粘稠,易引起腹泻;本地人徒手抓饭吃,饭菜也以重口味的咖喱为主。“我们做义工是抱着吃苦的心态来的,不能娇生惯养,要学会适应。”队长赵谊杨说。

空闲的时候,他们前往当地的动物园,发现与国内大部分动物园不同的是,那里的动物大多不是用牢笼圈禁起来,而是在外侧做一道屏障的“半开放式”。在那里,鸵鸟会伸出头来啄人手上的树叶,伸手就能拍到驴的头,一群乌龟无所畏惧地趴在鳄鱼身上,乌鸦站在羚羊身上蹦来蹦去。这不像个“囚笼”,动物们有尊严地生活着。

行程的最后一天,义工们乘船去看鲸鱼。在离鲸鱼一定距离后,船长立即停止发动机,让船顺着海浪飘到鲸鱼的附近。原来因为鲸鱼是利用声波来交换信息的,过于嘈杂的发动机声会扰乱鲸鱼的正常生活,所以这么多年来,还能在斯里兰卡海域寻觅到鲸鱼的踪影,就是因为当地居民对这些生物的尊重。8月4日,结束了保护海龟国际义工项目的团员们告诉记者,在斯里兰卡真正感受到了人对于自然的敬畏之心与对动物的爱护之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