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湖北森林公安破获一批大要案——雷霆护绿 助力长江大保护

发布时间:2018-08-08 09:23:21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赵辉 李曌图为:森林公安民警解救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北省森林公安局提供﹚图为:森林公安民警联合工商等部门对集贸市场开展突击检查。图为:森林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赵辉 李曌

图为:森林公安民警解救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北省森林公安局提供﹚

图为:森林公安民警联合工商等部门对集贸市场开展突击检查。

图为:森林公安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演练。(视界网 李文勇 摄)

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

湖北森林公安机关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从警使命,去年底今年初以来,在全省推出“楚天冬季攻势”“集中清查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森林火灾破案攻坚”“春雷2018专项打击”“长江生态大保护林地专项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努力为长江大保护和我省林业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用智慧和汗水,书写长江大保护湖北森林公安答卷。

楚天冬季攻势

跨省办大案

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集中力量,主动出击,组织开展“楚天冬季攻势”专项行动。

行动共出动民警3.8万余人次。战果颇丰,其中,宣恩县森林公安局经过数月侦查,摧毁一个长期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窝点。

1月16日,宣恩县沙道沟森林派出所民警,在集镇一肉摊挂架上发现有疑似野猪的肉品,在摊点后面屋内,还找到了两块剥皮的疑似果子狸、麂子的动物尸体。

根据墙上贴的“买野味找老赵”广告单,民警打电话“约”出“老赵”。

调查发现,2012年赵某曾因非法贩卖熊掌被法院判过刑。在赵某摊点所在巷道一门面内,警方找到了赵某存放野生动物的地方。鉴定显示,冷冻柜里冻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8只(头),其中斑羚1头、红腹锦鸡7只;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20头(只)。

鄂湘两省森林警方通力协作,查明赵某经常在湖南省龙山县购买野生动物,运至宣恩县沙道沟镇销售。

类似案例还很多。年初,武穴市森林公安局在麻阳高速刘叶村隧道项目建设工地附近,侦破一起非法捕鸟案,先后抓获8名嫌疑人,现场解救的127只活体画眉鸟,重返蓝天。

行动点评

武穴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王俊杰:

冬春季节,非法狩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相对集中,行动针对性强,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切实保护珍稀野生动物。

清查非法贩卖野生动物

斩断黑色利益链

4月28日,全省林业系统联合行政公安、食品药品、工商管理、城管等组织开展了非法贩卖野生动物集中统一清查行动。

清查围绕4个方面开展:联合工商清查集贸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非法收购、贩卖野生动物情况;联合食品药品部门清查餐饮场所非法收购、贩卖野生动物情况,撤除售卖“野味”广告招牌;联合运管部门,与客运司机签订禁止非法运输野生动物责任状,印发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张贴至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员流动频繁场所。

当天,赤壁市森林公安局联合工商、野保等部门开展行动时,破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5起,查扣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虎纹蛙167只。

案情快速上报到省森林公安局,局长郭成平、副局长魏元山当即要求:“全力以赴,深挖战果!”

及时斩断黑色利益链条!当晚,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与赤壁市森林公安局联合组建专班,投入战斗。

不久,嫌疑人刘某浮出水面,他长期开私家车运送虎纹蛙等到市区一些餐馆销售。

为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打扮,经过近两个星期的蹲守,终于发现当地一餐馆厨房有野生动物蛙类活体,立即控制餐馆老板李某,当场查获虎纹蛙69只,其他省级保护野生动物蛙类106只。5月10日,警方在赤壁市抓获刘某,现场从他的小轿车上查获虎纹蛙16只。

专班穷追猛打,历时3个月,成功侦破刘某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野生动物系列案,抓获嫌疑人15人,并通过国家森林公安局移交外省相关涉案线索189条,解救虎纹蛙264只。

行动点评

赤壁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邱爱民:

4月,是很多野生动物繁殖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的又一个高峰时期。通过行动,斩断黑色利益链,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繁殖生长空间。

春雷行动

截下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部署,我省森林公安自4月1日至5月31日组织开展了“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

此间,鹤峰县森林公安局查处了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4月初,该局民警巡逻中,发现有人在五里乡水泉村一座山上行动可疑,遂上山盘检,结果在山上找到2株刚采挖的红豆杉树苗。

案情重大!森林警方迅速派人增援。

经查,涉案人员胡某,在修建南渡江大桥期间,在不认识红豆杉的情况下,于3月25日采挖了水泉村山上的红豆杉树苗1株。回到住地,有人告诉他,这是红豆杉,很珍贵。4月初,心存侥幸的胡某,再次来到山上,挖了两株红豆杉树苗,结果被巡逻人员发现。胡某挖的3株红豆杉树苗名叫南方红豆杉,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5月12日,随县森林公安局淮源派出所在高城镇嵩垛村林场,破获一起利用清理灾害木之机大肆砍伐松树的案件,刑拘4人。

行动点评

随县森林公安局大洪山派出所所长田江厅:

不法分子为牟利,肆意盗采国家重点保护的野外名贵树苗、植物,对此等涉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绝不手软。

森林火灾破案攻坚

破了一批山火案

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高发态势。从元旦至4月30日,全省森林公安开展森林火灾破案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月10日傍晚,阳新县龙港镇上曾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森林警方迅速赶往现场。起火位置与通山县毗邻,山高草茂,山火当晚未能扑灭。为防止火势蔓延,次日,省防火指挥部组织飞机实施扑救,由于火灾燃烧时间较长,林木损失较大,再加上线索模糊,案件一度限入僵局。

2月15日,该县洋港镇上畈村又发生山火,持续烧了三天两夜,过火山场面积数百亩。

一周内两起山火,燃烧时间长,林木损失大,社会关注度高,侦破压力大!

阳新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专班,反复勘查,不断收缩排查范围。在警方强大攻势下,2月18日,犯罪嫌疑人程某自首,交代其2月15日在上畈村林中抽烟随意扔烟头引发山火的经过。

专班一鼓作气,于2月19日凌晨2时35分,将2月10日上曾村山火的涉案人员陈某抓获。

而在此前的1月15日,通城县北港镇贯青村“鹅颈石”地带发生森林火灾。通城县森林公安局北港派出所介入后,认定系人为纵火,不久,将涉案村民胡某抓获。

胡某在未经村民同意和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为其在贯青村“鹅颈石”“滴水崖”一带栽种药材做准备,点火烧山,村民发现火情后组织人员扑火,胡某不听劝阻,再次在该村“桃树坳”和“车水坳”两地将山火点燃。

行动点评

通城县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何仁贵:

依法打击纵火犯罪,处置野外违规用火,引导群众文明祭扫、文明用火,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长江生态大保护林地专项行动

侦破非法占用林地案

省林业厅决定:从3月起至12月,组织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长江生态大保护林地专项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森林公安高度重视,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23日,麻城市公安局扫黑办在侦办盘踞在城区的一起涉黑恶案件时,发现涉案人员罗某、王某,插手垄断该市石材工业园加工的尾灰废渣处理工程,有涉嫌非法占有林地行为,随即将案件线索移交给麻城市森林公安局。

麻城市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专班介入调查。在位于该市举水河堤南湖办枫布垸村,发现堆放有大量石材尾灰,初步勘查有100亩以上。

案情重大!麻城市公安局扫黑办当天即会同市森林公安局专班采取行动,将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林地)的嫌疑人罗某、王某等3人刑事拘留,案件侦查终结后交市公安局扫黑办并案起诉处理。

行动点评

湖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聂华:

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加强林地保护和管理,严禁擅自改变林地性质和用途,严守生态红线底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