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福羲国际拍卖2018年艺拍市场调整还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8-05-30 15:32:04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陈松
2017年已成过去,2018年已经开始一半,古玩艺术品市场将会如何表现?能否走出多年以来的低迷呢?很多同行都怀着忐忑的心情期盼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快速反弹。然而,从整个经济大环境

2017年已成过去,2018年已经开始一半,古玩艺术品市场将会如何表现?能否走出多年以来的低迷呢?很多同行都怀着忐忑的心情期盼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快速反弹。

然而,从整个经济大环境,以及古玩艺术品市场自身发展规律看来,2018年市场调整还将继续,原因很简单,就是还没调整到位(具体本部将作另文分析)。调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没有到位的调整,就算有表而上的反弹也长久不了,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这一项被激素催熟的事物,走向真正的成熟还需要时间。

毋庸置疑,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速成”时代,根据国际研究机构的报告,从2000——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实际增长率是687%。

如此快速的增长,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沉淀,大幅地下跌几乎是无法避免的,这在日本有前车之鉴: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人一度在国际上疯狂购买艺术品。

而九十年代起,日本人又突然开始抛售他们收藏的艺术品,国际艺术品市场因此暴跌50%。

1.jpg

由于突然的大起大落,日本艺术品收藏界,可以说是大伤元气,至今未能恢复可见,调整并非坏事,调整可以让我们在可能跌倒的路上放慢脚步,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思考:

我们究竞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收藏?收藏的意义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收藏?

2.jpg

在这个“加急时代”,艺术品收藏被卷入快速增长的市场大潮中,我们的藏家也无法免俗,我们忘了收藏的初衷本是一种高雅闲适的爱好。

曾几何时,收藏活动从“茶余饭后”的休闲变成“疲于奔命”的交易。当收藏变得急功近利时,就不再是一种轻松的享受了,很多时候,它带给我们的是疲惫、无奈、焦虑与厌倦。

其实,万物的运行本都有其自然规律,勉强不得,闲暇是生命的自由空间。没有闲暇,人会丧失灵性,忘掉人生之根本。所以,在一个人人匆忙赚钱的时代,调整是一种警告。

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远”宇,真切地道出了我们的问题:我们只顾眼前,不看未来,只图一时,不顾长远。

综观当今收藏行业,钱与名像两只无形的大手,操纵着这个行业,浮躁与喧嚣,功利与浅薄充斥着艺术品收藏行业。

一些人挖空心思,恨不得变成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在这个行业捞钱。什么“十年磨一剑”、“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古训,早已被远远地抛在一边。

 

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一味为钱而收藏,很难成为真正的藏家。真正的藏家并非有钱就够了,更不是发了财的暴发户,

因此,有些功成名就的大收藏家,在转让藏品时就非常谨慎,并非看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而是要看买东西的是什么人。遇到真正热爱艺术有鉴赏水平的,有时不用钱也会送给对方。

很难说是好是坏,但当“文化”也以争相晒物来表达时,就有急功近利之嫌了,正如当下有些拍卖会上的成交,形式远大于内容,久而久之,好像有没有内容也就不重要了。

3.jpg

有媒体称,中国已进入全民焦虑期。虽然收藏还远不能治愈人们的焦虑症,但若是有那么一个下午,选一件有内涵的藏品,不忙着拍照发微博,

而是泡一壶清茶,约三五好友,静观其形、再听其音、再研究其纹饰,默默地把玩下去,倒是可以成全一段关好的时光。正如那情人节里的一束玫瑰,虽然远不能解决爱情与婚姻的所有问题,却也能成为记忆中为数不多的美好回忆。

 

2018澳门福羲国际第01期传承华夏文化拍卖会预告:

征集截止时间为: 2018年08月08日

深圳预展时间为: 2018年08月18日-2018年08月28日

香港预展时间为: 2018年09月13日-2018年09月23日

拍卖时间预定为: 2018年09月26日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