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重庆青年石门深山创业记

发布时间:2018-05-30 13:46:04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Andy
“这个重庆娃子一脸的灿烂,捣鼓出成绩啦......”当地一位正在果园里锄草的姓叶的阿姨由衷的感叹。近日,笔者一行慕名来到湖南省石门县领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葱郁的

“这个重庆娃子一脸的灿烂,捣鼓出成绩啦......”当地一位正在果园里锄草的姓叶的阿姨由衷的感叹。近日,笔者一行慕名来到湖南省石门县领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葱郁的沃柑园里一位帅气俊朗的小伙正热情的向前来咨询沃柑栽种技术的村民和游客分享着创业经历。举手投足、言语交谈中方显青年人的谦逊和刚毅,这就是该公司董事长——年仅27岁的重庆青年王首杰。

1.jpg

(王首杰正在演示培管技术)

正如王首杰自己说:“很感谢石门县委政府和发改局的大力支持!这里是我放飞梦想的地方”。王首杰毕业于重庆邮政大学,曾是中国民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高薪职员。从小受家父的熏陶,在自家的水果终端批发市场见识过许多品类的水果,对此有浓厚的兴趣。源于喜欢对世界各地名优水果品类的研究和对柑橘栽植事业的酷爱,2014年经考察发现石门这个山清水秀的山城适合沃柑的栽种,便于2015年毅然辞去高薪工作,来到了石门深山维新镇维新场社区办起了以沃柑为主打产品的农业产业科技园,石门便成了他筑梦的地方。

 

2.jpg

(沃柑试种基地一角)

因为沃柑本身源于以色列,在中国只有广西少数地方栽种。对自然气候、地形条件、土壤结构等有较高的要求。为了考察这个新贵是否能落户石门,王首杰和父亲一道,历经3个多月时间,辗转翻越了两百多座大小山丘,访察过石门县三分之二的村落,最后发现大同山林场一个两面环山的凹陷状的一条沟岭上适合栽种沃柑。于是采取和当地签订土地扭转协议的形式选择这200亩桔园嫁接沃柑,开始了扎根深山的创业之路。

刚来创业,一开始不被当地百姓拥戴,认为打着石门发改局的项目大旗来“耍撸”,遭到很多误解甚至是重重阻拦,但这位年轻人冷静睿智,敢于想办法解决重重困难,以睦邻友好为前提,锲而不舍地上百次和村民沟通交流,同时自己也埋头苦干,在田土规划、筛选节条种苗、沃柑栽植管理等方面亲力亲为,勤炼苦干,球鞋不知穿坏了多少双,洁白的肌肤也烙上了古铜色,经过三年的努力,产业园分区大同山林场200多亩沃柑基地试种成功,12000株沃柑全部挂果。在维新场社区石榴岭处300亩16000株幼苗移栽全部成活,而且郁郁葱葱,长势很旺。在经过去年零下10度连续十多天的极寒冰冻天气后,也没有夭折一株。远处樱花林、桃树园相继建设完毕,鱼塘、办公大楼、瞭望台、停车场、园区游步道、公司文化墙等基础设施正在如火如荼的添置中。三年来,小青年王首杰很少回四川老家,认真小心地呵护着每一株新苗,各功能区建设初具雏形。村民们见证了这位“吃得苦,霸得蛮”的小青年的实干精神,隔阂消除,另生敬佩之情,目前睦邻关系一片和谐。

 

 

3.jpg

(办公区域效果图)

“我们都称呼小伙为沃柑王子,这个栽种技术还是王总教我们的!”正在地头防虫的秦大叔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王首杰热爱学习,积极向沃柑专家取经。对沃柑新贵的培管技术很熟练,便乐于分享给周围的群众。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正在向慕名前往的村民分享种树心得:石榴岭的沃柑地都是贫瘠的荒山开垦出来的,生产中应重施基肥,基肥以腐烂发酵的农家肥和复合肥为主。为了改善土壤结构,目前使用的肥料大多都是花生秙饼或者油菜秙饼。石门供不应求时,我们就下决心从四川购进。沃柑丰产性较强,嫁接树一般两年挂果,移栽苗三年就受益。果实甘甜,爽口化渣。每亩产出价值是传统柑橘的5倍。采果期较长,从1月中旬至4月上旬,果实耐贮性好。乡亲们,有干头呢!

4.jpg

 

(未来愿景:领仙现代生态农业观光科技示范园效果图)

王首杰带领大家走在他的科技示范园,兴冲冲地描绘了他心底的创业蓝图。未来继续将这1300多亩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以名优沃柑种植和特色草鱼养殖等种养业、提供生态无公害食品为主导,充分利用项目三面环水的地形优势、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有资源,依托生态种养业,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观光、健康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服务项目,把其建设成集旅游观光、生态种养体验、农业技术研究培训与交流等综合服务的生态庄园。这样既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石门柑橘改良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给周围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致富,又能对皂市水库周边移民区域部分荒山荒坡进行植树造林、生态修复与保护。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人生梦想。

感动、震撼!一个敢想敢干的有为青年!全场各位都会心的笑了。                                   (程化 吕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