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浅论提升中学生声乐欣赏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发布时间:2022-07-22 20:12:0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教师要细心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比如在班上多开展红歌演唱会、歌曲连唱接龙,歌曲不限,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各种演唱活动中设置一些小奖罚制度,在这些小节目、才比拼活动中,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让其担任领唱,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树立起信心、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达到教学的目的。

 

  摘要:中学生课堂音乐欣赏课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提升中学生音乐素养、有效的培养学生自信心和调动学生音乐欣赏课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充分参与到音乐艺术学习之中来。为此,本人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对于音乐欣赏教学中出现的不利制约因素,简单明了地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希望在今后从事音乐欣赏课教学中提供有效的改进方法和有效途径。

  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教师要细心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比如在班上多开展红歌演唱会、歌曲连唱接龙,歌曲曲目不限,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各种演唱活动中设置一些小奖罚制度,在这些小节目、才艺比拼活动中,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让其担任领唱,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树立起信心、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以达到教学的目的。

  总结:对于教学中的这些因素,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来不断改进,让师生们共同参与进来,培养兴趣,树立信心,为学生创造自我展示的机会,结合课堂教学实践经验,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音乐欣赏;制约因素;优化教学;培养积极性;提升水准。

  引言:跨入新世纪、步入新时代,随着我国基础教育体制的改革、发展和不断完善,培养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中学艺术特长教育也得到了重视、音乐教育有了长足发展。

  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

  教育模式、教育理念,为培养合格的广大音乐艺术生做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尝识。

  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正向的因素,通过音乐欣赏课的学习,中学生在学习中陶冶了情操、提升了个人的思想境界,也为国家培养综合型合格的中学生做出了积极贡献。探索音乐欣赏、探讨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中各种模式的不断优化和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引导与培养,值得从事音乐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

  一,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引导和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

  音乐专任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寓教于乐,要创新新教学手段,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们喜欢上音乐欣赏课。

  1,注重音乐欣赏课课堂教学模式的设置。

  目前,一些中学音乐欣赏课的设置不合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很现实,如教材单一,课时设置不足也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上音乐欣赏课的学习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2,师资力量的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大多数高中初中学校都配有专任音乐教师,但力量仍然有些薄弱,在这种情况下,音乐专任教师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不断钻研教学方法的创新,达到最佳教学的目的。

  我们都知道,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大多与教师个人水平和业务素养息息相关。

  二,音乐欣赏课教学模式需要不断创新和优化。

  在实际教学中,要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合理安排课时,选取和优化教学内容,是提升学生学习进步的前提与保证,从而实现达到调动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更让学生在音乐欣赏课学习中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1,音乐源于生活,有了音乐的相伴生活更为丰富。作为当代的中学生在生活中都是多姿多彩的,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也是天马行空,所以在音乐学习中的理解与想象是不需要老师固化。

音乐课少点套路多点“美”的感受。作为作曲家在音乐的创作过程中,都会有着让人留下深刻印记的片段,而这一刻就音乐与生活的升华美。音乐欣赏课不仅为教而教,在授课过程中我们的欣赏课太过于模式化,导致学生无趣无聊无劲,原本还挺喜欢音乐的,但是一连串的问题导致音乐还没有欣赏就已经遏制内心的渴望了。应该站在学生的内心与生活中出发,让音乐联想到他们的实际生活中,瞬间触感而发的联想,加上一些活动的设计让音乐欣赏课变得动静结合。与此同时,在教学中适当的加入一些音乐软件辅助让欣赏课变得更加直观和灵活。
2,音乐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对学生进行德音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学生而言,只有从真正意义上理解音乐作品,才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好,体会到音乐所蕴涵的丰富内容,激发学生内心美好的希望。
美术是视觉的艺术,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而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是情绪的艺术。
高中音乐欣赏课内容较多,涉及到古今中外各种各样的音乐作品题材,从客观实际出发,学生基于阅历乳知识结构的制约,他们有自己的选择。在学习中有不喜欢的就会放弃,喜欢的就会很积极的去学习。
老师在教学中,要先从学生的喜好入手,然后给学生们祥细地去讲解音乐作品的历史背景,从而让学生充分了解音乐作品,激发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3,在教一些歌曲时,让学生一起视唱,比如民歌《沂蒙山》、《越人歌》、《梨花颂》、《十五的月亮》、《长城长》、《我爱你中国》等等这些歌,
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唱,然后老师认真细心地解读这些作品的背景,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作品的丰富内涵,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改变传统课件学习摸式,创新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1,传统的音乐课程是较为枯燥和单调的,大多是欣赏一些熟悉的歌曲,学习一些课本上的歌曲,围着课本演唱几首歌曲,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忽略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深入交流,只是单纯的一味完成教学进度、教学任务。

  2,呆板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失去了学习音乐欣赏课的兴趣,没有了学习激情,这就失去了教育教学的基本育人目的。

  3,如何改善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教师在教学中,要正确引导,寓教于乐,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之中来。

  使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同时还要做到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每一节课学习,老师在教学中要不断创新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让学生在思想和行为上都有改变,力克只为了教学进度和任务而教学,把学生学习兴趣真正提升上来,让学生精神状态有为之努力奋斗的状态上来。

  4,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教师要细心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比如在班上多开展红歌演唱会、歌曲连唱接龙,歌曲不限,让学生自由发挥,在各种演唱活动中设置一些小奖罚制度,在这些小节目、才比拼活动中,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让其担任领唱,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树立起信心、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达到教学的目的。

音乐作品中的旋律、织体、整体的感受,并从中实现个人情感与音乐情感的共鸣。音乐的美不仅表现在旋律,更多体现在音乐释放的情感,一部完整的音乐作品融合了作曲家的灵魂与精神,欣赏者通过欣赏音乐的节奏听到音乐作品中深层次的核心部分,达到自身情感与音乐表达情感的吻合。

最后,情感因素的感知,音乐赏析需要鉴赏者具备良好的审美素质和审美判断能力,音乐鉴赏能力越强对音乐的理解越容易。音乐作品的创作源自于生活,由此理解和欣赏音乐,需要欣赏者积累丰富的阅历,只有存储丰富的信息,才能促进音乐作品与自己情感的结合,更容易地欣赏音乐作品。

四、进一步提高音乐作品的赏析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提高欣赏者赏析作品的音乐素质,需有计划的有针对的聆听和学习一定的音乐必备知识,因而如何提高音乐作品的赏析能力接下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
(1)在教学实践中学生要积累大量的优秀作品,提高音乐欣赏水平。
针对中学生音乐赏析课程来说,学习中对大量优秀音乐作品的欣赏,以培养和提高耳朵的乐感。对此,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首先是欣赏简单容易的音乐作品;其次欣赏具有浓郁中国民间风格的音乐作品;在此,欣赏一些带有标题的交响音乐,通过赏析大量音乐作品,深入了解音乐的形式、内容、旋律、节奏及和声等,培养和提高欣赏者的赏析能力。
(2)学习中要充分掌握音乐基本知识,提高音乐欣赏水平
从中学生课堂学习时,音乐欣赏者赏析音乐需掌握最基本的音乐理论和音乐历史,例如音乐基本构成、音乐体裁、音乐家及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等的学习,只有熟练掌握这些音乐基本知识,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音乐作品,领略音乐作品的艺术内涵和魅力。
(3)学习和积累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知识,提高音乐欣赏水平
我们知道,在学习音乐欣赏课时,欣赏者的文化知识水平也影响到音乐欣赏水平,广泛的历史、文化知识有助于指导欣赏者更深入的赏析音乐作品和内涵,通过历史环境、社会特色、文化氛围的学习,更好的理解当时代表音乐作品的创作特点和表现特征。
(4)在学习中学生要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生活阅历,提高音乐欣赏水平
我们学习音乐欣赏,欣赏者赏析音乐作品离不开社会生活,欣赏者在自身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感受、体验和理解音乐作品。欣赏者的生活经验越丰富,对音乐作品的赏析越深刻。特别是高度概括生活的音乐作品,需要赏析者具备丰富的生活体验与生活阅历。在音乐赏析中,随着欣赏者年龄的增长和生活阅历的日益丰富,在音乐赏析中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也随之变化。
(5)努力培养和提高美育与艺术教育,提高音乐欣赏水平
多年来的音乐艺术教育证明,美育与艺术教育属于独立或者专门的领域,主要培养和提高欣赏者的感知力、想象力、理解力,从而形成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提高欣赏者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要广泛阅读文学作品、研究和学习各个时期的绘画、书法作品,从而更深层次地理解和赏析音乐作品。
五、结论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音乐作品种类日益丰富,想要具备较高的音乐赏析水平,需要欣赏者培养和提高音乐赏析能力。本文分析如何进行音乐作品赏析的同时,论述了提高音乐赏析水平的方法,以提高欣赏者的音乐赏析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中的情感思想,提升自身的心灵高度,对于教学中的这些因素,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方法来不断改进,让师生们共同参与进来,培养兴趣,树立信心,为学生创造自我展示的机会,结合课堂教学实践经验。
参考文献

[1]、浅谈怎样欣赏音乐
[2]、浅谈欣赏音乐作品的途径

[3]、试论怎样欣赏音乐

 作者湖南省永兴县第三中学音乐教师邓重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