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献给改革开放40年】奋斗在一带一路:新丝路上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18-08-24 12:56:46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导读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江苏省发改委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摄制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于6月21日正式播出。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奋斗者,是江苏省商务厅派驻

导读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江苏省发改委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摄制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于6月21日正式播出。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奋斗者,是江苏省商务厅派驻俄罗斯的经贸代表:陈冲。这位讲普通话带口音、说俄语却很纯正的宿迁汉子,常年奔忙于俄罗斯,成为促进江苏和俄罗斯经贸往来、交流合作的"摆渡人"。

莫斯科

陈冲,江苏省商务厅派驻俄罗斯的第一个经贸代表,主要工作就是要不断拓展资源、对接资源,为政府高层互访、招商引资、企业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从2011年至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

新丝路上的"摆渡人"

陈冲坦言,成立代表处的初期,也费了很多周折,并没有得到很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因为俄罗斯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都比较少,对他们兴趣并不是很大,于是陈冲就一家一家跑。

陈冲告诉记者,俄罗斯有一个办事习惯,任何事情都要发函、写函,为了打开工作局面,有时候只能厚着脸皮,每次发函以后,陈冲和同事们就开始打电话、开始盯,通过这些努力,他们也交了很多的好朋友。

莫斯科和纽约并列全球第二拥堵城市

因为陈冲的工作性质都是要上门拜访,只要出门至少有4个小时是坐在车上面,最差的情况一天可能只能吃到一顿晚饭。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江苏省经常有经贸代表团,在代表处刚成立的时候,一年大约有四、五批,后来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和对俄罗斯交往越来越紧密,经贸代表团一年至少要三十到四十批次,陈冲回忆,有时候一场会晤或者商务活动,也就两三个小时,但为了这两三个小时,他可能要联系十几个部门或者公司,要忙一、两个月。

俄罗斯在加工制造业有所欠缺,这方面江苏与其可形成互补。陈冲告诉记者,一个产品,如果在国内搜寻,可能有一、两千家生产厂家,但在俄罗斯,可能只有三家到五家。

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秀军告诉记者,他们从第一届开始就跟陈冲联系,遇到困难就找他。

江苏省商务厅驻俄罗斯经贸代表陈冲说:“最初来俄罗斯的江苏企业,做纯贸易的比较多,现在江苏很多大的企业集团来这里投资,有做天然气、做机械设备的,还有很多做其它高科技产业的,这些年我也是见证了江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提升。”

陈冲的公寓位于莫斯科基洛瓦戈拉德斯卡雅大街,附近没有中餐馆,距离最近的也将近要20公里。陈冲告诉记者,在外面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孤独。

陈冲特别喜欢到机场去接人,有亲切感,而且也会让自己忙起来,他最难面对的就是在一个星期以后,到机场去送人。

陈冲说:“因为经常出差,所以准备了好多箱子,有时候随手拿着箱子就走,一年12个月,我们在俄罗斯,可能要待到三分之二以上。”

陈冲每年有8个月时间身在海外,足迹遍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兰,飞行距离超过3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圈。

陈冲妻子赵秀娟对记者说:“小孩上小学的时候,刚开始老师要做登记表,老师就问说,留守儿童的孩子请举手,她就举手了,说我是留守儿童。这是在家里找到的唯一的一张全家福的合影照,每年的孩子过生日,他都没有回来。”

在俄罗斯的这几年,陈冲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争取通过江苏省商务厅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这个平台,能够有更多的企业走入到俄罗斯来。

2014年,驻俄代表处促成莫斯科州代表团考察江苏,并签署了两省州合作协议;

2016年,驻俄代表处促成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与江苏签署《省州"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近五年,江苏对俄贸易总额连年增长,2017年同比增长14.5%。

莫斯科州州长顾问谢苗诺夫阿尔乔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俄方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益全权代表季托夫先生,对中方代表陈冲先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陈冲先生关于推动‘一带一路’两国经贸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

目前,江苏共有22名经贸代表奋斗在全球16个重点国家和地区,他们,成为江苏更大步伐走出去、更高质量引进来的重要桥梁。

陈冲:“改革开放40年,我们每个人都身处这个时代潮流中,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经贸代表,我觉得是一种是信任,也是一种期望,更是一份责任,我们一定要以奋斗之笔,作答好这一时代答卷。”

风行万里 不问归期

我愿于浮萍流水中

一篙一篙 摆渡着

新丝路上的 繁华三千

——陈冲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莫妍坤 谢豫)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