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救人义举影响越来越多环卫工 环卫班长涂晓珍带出见义勇为群体

发布时间:2018-08-16 16:16: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殷莉红 曹澣月 实习生罗哲武昌环卫工涂晓珍在长江大桥上清扫保洁,6年拽回5名轻生者,上了中国好人榜,评为武汉功勋城管。在“能帮帮一把,能拉拉一下,危急关头,我们随时要伸出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殷莉红 曹澣月 实习生罗哲

  武昌环卫工涂晓珍在长江大桥上清扫保洁,6年拽回5名轻生者,上了中国好人榜,评为武汉功勋城管。

  在“能帮帮一把,能拉拉一下,危急关头,我们随时要伸出援助之手”这一班训之下,时隔2年,她所在的武昌城管大桥清洁队大桥清洁班,又涌现出了一个见义勇为群体。昨日,武昌区政府授予该班3名环卫工人为见义勇为群体。

  “涂晓珍式”救人义举层出不穷

  涂晓珍的救人义举,感染着她所在班的环卫工,“帮一把、拉一把”演变成实际行动。“虽然儿子从桥上跳下未能生还,但我还是要感谢环卫工两次伸出援手的义举。”去年10月7日,仙桃籍李先生来到武昌城管长江大桥清洁班,当面向环卫工表达谢意。

  原来,他30岁的儿子李某,原在深圳从事建筑工作,因工作与家庭原因,他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去年9月16日早上8时,李某在武汉长江大桥上,翻越大桥栏杆,欲跳桥轻生。环卫工龙光彩将其救下。可是,李某再次翻越桥栏,这次,龙光彩只抓住了李某的一只手。尽管她拼尽全力,李某还是从她手里滑落坠江。李某的遗体漂到江西九江,最终被打捞上岸。

  今年5月9日,一名马姓女子因在家照料2岁儿子,儿子不慎摔成骨折,马女士在家备受丈夫与婆婆的数落。

  当天,她一边走一边哭,不知不觉来到长江大桥上。细心的环卫工邓细芳与许敏娇发现后,一路跟随,当马女士走到桥头堡处时,突然翻越栏杆,欲跳桥轻生。两名环卫工连忙上前,将其拽回。

  救中暑老人获评见义勇为群体

  今年7月26日下午2时许,长江大桥上的温度突破60℃。在长江大桥引桥处,一位爹爹脸朝地面,趴在一摊血中间,已不省人事。“涂班长,发现了一个中暑的老人,赶快过来帮忙。”正在作业的环卫工汪红方,连忙给在马路对面的涂晓珍打电话。涂晓珍摞下电话,一路小跑,拿出普惠体检中心赠送的医药包。

  在等待救护车时,5名环卫工将老人移到树荫处,拿出医药包里面的消毒棉签给老人仔细擦拭消毒,用纱布和胶带将受伤的鼻子止血(如图)。“快给老人喝点水降暑。”老人连喝了3瓶后,渐渐清醒过来。随后而来的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

  7月27日上午,蔡爹爹的老伴打来电话,告诉涂晓珍,幸亏环卫工人救治及时,爹爹得以脱险。

  昨日,武昌区政府授予该班3名环卫工人为见义勇为群体。

  自制冰镇酸梅汤成“救命水”

  当下是三伏天,由于长江大桥上无处售卖矿泉水或冰水,环卫工人喝的水,全靠班上送水上桥。

  在涂晓珍和环卫工的电动车箱里,长期有矿泉水和冰酸梅汤,一些游客和过路市民见状,时常讨水喝。“环卫大姐,我们买不到水,能给点酸梅汤喝么。”“行啊,没有问题。”每每这个时候,环卫工人都很爽快答应。久而久之,这种讨水喝的现象,形成了长江大桥上的一个独特现象。

  涂晓珍说,这么热的天,不管是环卫工人,还是游客,缺水容易中暑。为了满足一部分的游客需求,他们便在工作室内,多自制一些酸梅汤,一次20多斤,一天会送2至4次。“你们这自制酸梅汤,犹如救命水。”七旬老人刘婆婆对涂晓珍说,不仅好喝,还解渴解暑。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