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榜样的力量 赞德艺双馨的倪继周大师

发布时间:2021-01-19 12:14:59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中华五千年

  传统文化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

  中华五千年

  传统文化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

  而且有着浓厚的文化内涵;

  还有中华传统文化

  最不缺乏的就是民族的创造精神

  有觉醒、有关怀、有境界

  是这种民族精神

  推动和激励着华夏儿女朝前奋进!

  艺坛大师倪继周先生

  在为人立德

  书画艺术创作立意的道路上

  如同一位朝圣者

  心怀虔诚

  孜孜攀登

  以他标新立异

  独具匠心的书画艺术作品

  诠释着文化视野的高度与思想深度!

  更难能可贵的

  是倪继周大师把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责任

  不断创作出正能量作品

  并从他的作品中

  看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

  还有担当精神

  ——这就是倪继周大师

  在当今书画艺坛

  树立的光辉榜样!

  是的

  发扬传统文化

  并在传统基础上标新立异

  倪继周大师做出了榜样!

  此外

  倪继周大师长期以来

  情系民生

  更是正能量满满

  感动着无数困难人员

  倪继周大师在这一方面的付出

  光说榜样是不够的

  说得通俗点

  是倪继周大师用生活的事例

  在谱写着一首首

  ——令人肃然起敬的壮丽篇章!

  数十年来

  倪继周大师经常参加支助留守儿童

  还有关爱病残人员的慈善公益活动

  将书画作品拍卖所得款额

  ——捐给上述困难人群!

  倪继周大师长期以来的义举

  在社会大众中

  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在向倪继周大师学习的同时

  更要向他致敬

  致敬他为社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倪继周先生的一生就是一部传奇。他出生于湖南常德的一条小船上,故字一舟,祖籍益阳,从小在美术世家长大。父亲30年代从国民党庐山军官指导团转业在常德办酒厂,当年酒厂的名气仍然传流在湖南的民谣中。解放战争初期,其父购买了几批棉花给地下党,因此被查封而破产。其父母也是书画世家出身,其母是益阳华昌的大小姐,擅仕女花鸟,精于湘绣,为古城才女。受儒商祖父和外祖父两家族艺术熏陶,父母言传身教,孩提时先生就酷爱绘画书法,常常将邻家大门画满了包公、赵云像,邻居哭笑不得,但人人叫好,称其神笔小马良。解放以后,由于受家庭成分影响,两个家族日益破落。没有纸张画画,他经常到外面捡废报纸、废旧纸,每一张纸上的墨汁都由淡到浓练习四五次。从六岁开始,每日清晨拎一小桶水,在附近工厂的水泥地上泼水挥毫,桶干人归,十余年如一日。先生天赋异禀、勤奋自励,如痴如醉。常年日则勤入深山、近邻大海或远出国门,把世界的大好河山、花草树木、风俗人文等尽收眼底;夜则博览群书、常读史册、静悟心得,把所见所思完美结合,以见促思,以思促笔,未尝一日松懈和荒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先生的身上,湖南人敢为人先的意识展示得淋漓尽致。首创的植绒壁画质感极强,清新明快,轰动国内外,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遐迩闻名,1991年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1992年入选中华百绝,先生也被中外业内人士称为“倪长城”。上世纪八十年代,先生独资成立了香山美术馆,文天祥的《正气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毛泽东的《沁园春》等一系列的脍炙人口的作品让人流连忘返啧啧称道。2001年申奥成功后,历经数年的鸿篇巨幅《133位中国奥运冠军人民情景临摹》辉煌出炉,图文并茂地刻画了每一位冠军的神韵风采。著名国画家欧阳笃材看完这些画说:“人物画很难画,特别是奥运冠军,谁都熟悉,要画得像还要画出神采,真不简单。尤其每个人物的眼神更是笔笔精彩,继周真谓天下画眸高人。”先生诨号“倪长城”,其实花鸟画也有很深的造诣,尤其梅花更是拿手好戏,笔下梅花艳而不俗,密不透风,气韵浑厚,彰显娇艳。先生不但能画,而且能写。观其书,凡真草篆隶行,各体皆擅、别开生面。楷书线条扎实气度纯正,行书形如流水气势酣畅,篆书圆润清婉收放有度,隶书兼取众家自成一格,行草运转自如独出心裁,法度之中自出新意,豪放之外自存妙理。60余年来,先生一支神笔,一腔热血,一路走来,观仓山、临伟人、填长城、写松竹、点红梅、摹书帖,远师古法,近涉时贤,广采博收,求索不辍,终集古今为一身,融中西为一炉。

大爱无声

  先生常讲,他有今日的生命和成就,应该感谢当年为他接生的恩人。70年前的那一个黄昏,在湖南常德的一条小舟上,破产了的父母在忐忑中迎来了他们的长子,接生的大娘不仅分文不取并送他母亲三块光洋,使他在破落贫寒的家庭中平安度过了婴儿期,所以他的母亲一生信佛求善,先生坚持以儿女之礼孝敬老人,直至老人终享百年。在恩人的感召和母亲的影响下,坚持用一颗火热的心去捂热那些需要关系的人。先生面生佛像、心生佛肠,生活中,不仅是一位循循善导的老师,更是一位心生善良的长者。不管是外出采生,还是市井散步,只要遇见乞讨的人或困难家庭,他都会解囊相助,几十年如一日。问先生累计大致有多少?先生笑答:手中有数,心中无数。先生随母一生信佛,一草一木,皆为朋友;天地生灵,皆为敬重;一虫一蚁,皆以生命相惜、真情相待,家中蟑螂成百上千,先生皆曰生命而护之。凡各寺庙公益之人求字求画,先生皆有求必应,全国有几十余处寺庙悬挂着先生题写的“大雄宝殿”、“普度众生”等墨宝。先生珍藏着一张照片,在韶山银田寺庙题写的“大雄宝殿”时,一缕佛光普照全身,照片上的先生凝重而又庄严,让人心生敬重和膜拜。先生有佛像佛心之高洁,更有民族公益之热肠。生活上对自己和家人勤俭节约,但在赈灾,扶贫、申奥、救危往往慷慨解囊一掷万金。1991年先生价值20余万元的作品《中国颂》捐献给亚运会;1998年自筹3资金建美术馆大楼免费供市民参观,开办画院义务培训育人;2001年申奥成功,他呕心沥血创作134幅中国奥运冠军图,为中国加油,2006年捐送25万元作品给株洲龙山寺修寺;2007年将一幅《长城》捐献中国思危扶贫基金会;历年来先生帮助灾区捐建孤儿院捐献现金和字画价值达几百万元之巨。先生书画艺术研究达60余年,书画创作之余,几乎把所以精力都投入慈善公益事业。先生还和湖南慈善总会约定,有生之年义捐字画一千幅给慈善总会,以先生当前书画之价格,无异为一笔天文数字。有人好意地提醒先生说:“倪老,你年纪也不小了,该为自己名望和前景着想了,多在人脉和人气上下功夫,少做无用功,那将事半功倍啊!”先生一笑而说:“世界上真正能够传承的除了文化就是良知,除此之外,皆为浮云。”可见先生率真之气、慈悲之心、大义之情。先生先后被授为湖南好人、三湘骄子、三湘时代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人爱先生之画,更敬先生其人。正如诗所言: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

大写无骄

  2011年5月,加拿大哈珀总理从北美给倪继周发来了感谢函,感谢他为自己绘制的肖像画,感谢他为中加两国友谊所作的贡献;同年,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贾利万德到访湖南长沙,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先生画的毛主席画像,侯赛因,贾利万德欣喜万分如获至宝,并请求先生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领袖伊玛目霍梅尼画一幅肖像,作为中伊建交41周年礼物;2008年,原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思危、顾秀莲亲切接见并颁发公益大使证书;2013年,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龙亲切接见并颁发“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从国内到国外,从国家到地方,数不胜数,但先生始终温良恭俭、荣辱不惊,从不以大师、大家自居。先生本以书画为乐事,无意求名求财,然其人其画,却早为人所知所爱,其作品广为流传,驰誉神州,故登门求字慕名拜访者络绎不绝,先生从不厌烦,笑脸相迎,回答着每位来访问题,全心全意满足求者需求。启功、傅杰、刘万国、刘育新、欧阳笃材等前辈在了解交流中,也高度肯定先生的字如人品,画如人格,情感入画,金石入画。古人云:书,为心画。只有真情、真性、真心才有真知、真觉。文艺的灵魂,真就是美。可见,文如其人、画如其人自古有之。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朴实低调,对高位高调求字购买者,敬而远之或避而见之;对知画爱画求字购画者,顺其为之或任其需之。远看先生,不管是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交谈,还是和普通老百姓在田间地头细语,或是在报纸上、电视上、杂志上,他总是不卑不亢,平和大度、沉静坦然;近看先生,不管是相约交流的大儒,但是登门求字索画的布衣,或是慕名而来从未相识的客人,先生都是笑脸相迎,乘兴而来、載兴而归;再看先生,总感觉他的为人处世和他画的《俏也不争春》的梅花画一样,枝干苍劲、虽屈而坚,不畏风霜、笑傲冰雪,一如梅花般愈寒愈坚、凌寒留香,给人一种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真实诚信之感,这不正是先生的真实写照吗!平和淡泊、虚怀若谷的素养不正是他走向艺术巅峰的真正原因吗?

  文 翟晋:作者湖南女子学院文学院 图 彦林 倪继周书画艺术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