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戚弘画展在云南和顺古镇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2 16:16:4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杨爱军 阅读量:
2021年1月12日,主题为“马上戚弘“的新加坡画家戚弘的画展在云南腾冲和顺古镇举行。

  中国访谈网讯1月12日讯(特约记者吕璠璠)2021年1月12日,主题为“马上戚弘“的新加坡画家戚弘的画展在云南腾冲和顺古镇举行。

  机缘巧合,让新加坡画家戚弘先生来到这座美丽的和顺古镇,邂逅了刘家大院。

  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他醉心流连于古镇的山水之间,激发出了许多的灵感火花,他满怀热情的创作,作品繁多。同时,也让他与三禾美术馆刘馆长相识,相知,并举办了此次个人画展。

  “胯下雄风成霸业,胸中逸气驱宏流”。你若走进画展,会发现戚弘的水墨骏马,着实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那就让我们走近不一样的"马上戚弘"。

  戚弘,1960年出生于辽宁,1985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师范系,先后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北京大学人物画研究访问学者。后移居新加坡,任新加坡南洋艺术馆职业画家。

  戚弘先生情感是和马分不开的。当你邂逅他笔下的神马,会惊诧画中之马的神韵,竟将西画的写实与东方水墨的写意结合在一起,这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传统画马的认知。其势正如唐代诗人杨师道《咏马》所描述的“此马若逐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

  画如其人 ,戚洪弘先生笔下的奔马,也正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随着交流的逐步深入,更加感受到他心灵孕藏着一座艺术火山。于是笔者愈加好奇是怎样的经历和感悟,让他笔下的骏马如此传神洒脱?!

  寻着戚弘先生成长的足迹,我的眼前出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在中国辽东半岛渤海东岸有这么一户人家,一家老少的全部资产只有一挂三套马车,所以马从小不仅是他的家宝,更是他的伙伴和朋友。

  他从一个从小拿着石子在地上画马的农家子弟,凭着自己对绘画和艺术的那一份热爱和执着,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如愿考上鲁美,除了其科班出身,师承名门的深厚功底之外,还对油画、壁画,有很深的造诣,其壁画《朝阳崇武》就以最优异的视角选入了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他的油画《多情的克拉码头》被印尼富豪以12万美金收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少年时就惜马爱马的人步出校门之后到新加坡觅到先贤徐悲鸿的足迹,建立了新的画技与思路,这种创新被称为“戚弘现象”,当自问爱在何处时,新加坡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期间创作作品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收藏者广为收藏。

  2015年新加坡国庆日,总统陈庆炎用其水墨作品,赠送给各国来宾首脑。

  一位诗人,曾这样描写戚弘先生的骏马:“胯下雄风成霸业,胸中逸气驱宏流”,昂首的雄风好似民族的脊梁,大有一唱雄鸡天下白之势!

  真挚的希望戚弘先生在以笔造像,以像造势,以势造意”的路上不断进取,达到生命的最高境界。在舍与得之间寻求生活的从容和至高的艺术与生命境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